最好的广告是持续的付出和人品的积累

这是个广告无孔不入的年代。

正常的广告,我们也就只能咬咬牙忍了。但是那些无聊、疯狂而又荒唐的广告,却让我们不胜其烦。

比如说,有些人加了很多QQ群微信群,从来不在群里发言交流,一上来就是发广告;有些做微商的,朋友圈里一天要发20多条广告,这还不够,还要群发一个信息;还有些人今天要大家集个赞,明天又让大家拉个票,后天又求大家帮忙转发……

生活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我们不可避免地要接触非常多的广告。甚至有人会说,广告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要说起来,这广告本身并没有错,也没有啥大的危害,相反有些是有益处的。但某些人发广告的方式或做广告的方法,就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他们的做法是在“强奸”人们的视线,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

为什么现在看朋友圈的人越来越少了?发朋友圈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为什么现在拉黑、举报、移出群聊的人越来越多了?

你有没有想过什么才是最好的广告呢?你又有没有想过什么才是最好的广告方式呢?

剽悍一只猫是我十分钦佩的一位自媒体大伽。虽然我与他素未谋面,却常常听起人说起他的故事。他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固然值得人们艳羡,然而,我更佩服的是他的为人处世之道。

记得剽悍一只猫说过一句话:一个不舍得跟人分享的人,不愿意跟大家一起牛逼的人,怎么可能把事情做大做好呢?他还引用过一位成功学大师的话:你之所以没做成什么事儿,是因为跟你分钱的人太少了。

起先,我对这段话不求甚解。直到当我得知他一年发了20万元的红包,惊讶得下巴差点掉下来。这还不算,我还听人说,他逢年过节什么的,会给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寄一箱水果。就凭这一点,有几个人能做到?

这还不止。有一次他参加一次课程学习,轮到他自我介绍时,他没有马上夸夸其谈或是让别人加他微信,而自掏腰包先给每一位同学送了一本有用的书;第二天,当得知有同学因有事要提前离开时,他便立马去外面买来三箱柚子分发给大家;课程结束后,有一位同学多逗留了一天,他上午有事不能相陪却特意安排另一位朋友作陪,忙完事便匆匆赶回热情招待,同学离开时,他还不忘给同学的孩子买份纪念品。

听完这些故事,结合他之前所说的话,我对他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了。“最好的广告是持续的付出和人品的积累”这句话,用在剽悍一只猫身上简直淋漓尽致。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的公众号一直打广告却没有人反感,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他公众号打过的广告能卖3000多份课程、2000多盒卫生巾、600多箱酸奶……

我第一次做免费微课分享的时候,有位同学突然发来一句:为什么要免费呢?我想了想,便坦然告诉他,分享啊,互联网时代,懂得分享的人才能收获更多,先付出再回报,自古都是这个理。这话一说完,她马上给我发来三个大拇指。

其实,这个道理我之前也不太明白,后来,我又看到了两位大伽的故事,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比如说,有位大伽叫秋叶大叔,虽然他很火,但在我的印象当中,就只知道是个做PPT课程的。

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在他身上,有两点特别令人佩服:第一点是勤奋,工作讲课两不误,还养成常年在高铁上写作的习惯,一年出好几本书;第二点是他愿意成就他人,在群里,他经常抽空指导其他成员,帮助大家成长。在他的团队里,已经出了好多位知识型网红了。

再比如,有位写作红人杨小米,她在作者圈人缘很好,口碑不错,很多人愿意跟她合作。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最好的解释就是她乐于分享,而且经常是毫无保留地分享。

她不会因为你什么都不是而看不起你,她会主动帮助你也并不是要你用价值与她交换。她会给一些渴望成功的年轻人免费分享她的经验,她也会经常给一些爱好写作的朋友指导性的建议,一路带着他们成长。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但从他们的身上,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做付出?什么叫做人品?什么叫做分享?比起再动人的广告,更容易让人感动的是口碑二字。

前几年报刊写作很红火的时候,我办了一个小小的写作培训分群。最开始的招生情况并不理想,直到后来一位学生给我写了一封深情的感谢信,这封信一传开,来找我报名学习的人便络绎不绝。

这位学生在信中倾诉说,她的家中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之所以选择学习写作,就是想赚点稿费补贴家用。可面对五花八门的写作培训广告,她不免犯愁起来。

当时宣传造势最猛的要属A老师,A老师不愧为营销大师,他的广告宣传可谓天花乱坠、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时间,在这强烈的广告狂轰烂炸之下,投奔者如过江之鲫,俨然门庭若市,好不气派。相比之下,我就自惭形秽了,广告也没打,招生更是门可罗雀。

不过,这位学生很冷静,她鼓气勇气给当时最看好的三位老师,都投了一篇文章,请他们给予指点。

A老师估计是声势浩大、人强马壮,照顾不过来,所以回复最慢,只点评了一句按照XX结构再重新修改一下。这句话让这位学生的心顿时凉了半截。B老师回复稍快,他肯定了写得较好的地方,并告诉了朝哪个方向去改。这让这位学位有些感动。

最令人吃惊的便是我给她的回复了。一篇密密麻麻的批复,足足有六七百字,比她的原文还要长,从标点符号、称谓、语言再到标题,几乎都有细致地修改。她看完之后,满满的感动,很快把自己工作获得的奖金全部掏出来,交给我当作是学费。

这位学生说,危老师的指点就好像一阵及时雨一样浇在了我干涸的心田。刹那间,我的心里有了答案。在我看来,别的老师无论广告打得有多响,教学内容有多吸引,都打动不了我。尽管危老师什么广告都没打,但是他的真诚与付出,就是最有好的广告。

我们小区楼下新开了一家快餐店,生意出奇的好。说来也怪,这两年似乎经济不景气,实体店开一家倒一家,特别是餐饮店。但这家新开的快餐店,为什么能在对手林立中脱颖而出?又为什么能在残酷竞争中屹立不倒呢?

起初,我并不是看好这家快餐店的。因为从客观条件上,这家店实在不具备太多的竞争优势。首先装修普通、布置简单,连店招都只做了一半;其次菜的品种和口味,也不是说很独特,或者味道很好;再者说呢,店面看似蛮大,利用率却不高,而且房租高昂。

但是,这家店从开张至今一直火爆,每次吃饭时的人都排成了长龙。我自己吃过几次后,总算琢磨出一点门道,这家店的销售方式比较特别,煮熟后的菜品是按斤来称的,而且总体价格较便宜。

仅仅是因为价格便宜吗?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渐渐改变了我的看法。

这家快餐店的老板实在是太会做人。从前,他只是在晚上租用别人门口一块空地摆个小摊,卖些白粥、汤圆、米粉之类的,顾客虽然不多,但每一个光顾过的人都赞不绝口。自打他把这家店盘下来之后,不仅原来的老顾客纷纷来光临,而且口碑相传之下,许多新顾客都纷纷光临。

不仅因为老板会很客气的对每一位付钱的顾客说一声“谢谢”,而且因为老板很大气、会经常有一些额外赠送,从不斤斤计较。

因为菜品论斤称,所以,难免会有一些小数点后面的数字,不太好支付,老板最开始是按“四舍五入”的方法计算,后来,即使有些数字到六到七了,他也全部舍掉。这样会让顾客觉得每一次都占了大便宜。

现在的餐饮店大多开通了微支付或支付宝支付,而每一次老板都让顾客主动去扫,扫完通知一声就行,也不会很严格地去检查,对每一位顾客表示了充分的信任。

有一次,我出门太匆忙,打完饭菜要付钱时,才知道忘了带钱。我正欲放下饭菜,转身回家去取钱。老板却呵呵一笑:“没事的,你先吃吧,下次再给也行。”

这句话一下子把我感动了。这个陌生的城市,邻里老死不相往来的事都太普遍了,但在这家快餐店里,而且是一个商人身上,体现了满满的人情味。我不免在心里默默地给他点了个赞。

佛家讲舍得,儒家讲义利结合,道家讲圣人不积。这些道理用在做广告一事上也是相通的。

广告,有时候不是说出来和看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一个好的广告,除了广告内容本身,还应该体现在传播广告的这个人的素质上。人,就是一个会行走会说话有思想有感情的“移动广告”。所以说,有时候如果你不会做人,那自然而然也做不好广告。

如果你要做广告,你是不是应该先问问自己:你为别人付出了什么?你能给别人带来什么好处?你是否考虑过别人的感受?你又是否有无私地帮助过一些人?如果没有,那么还是请你收手吧!

最好的广告,不是文辞华丽的吹捧,也不是天花乱坠的宣传,更不是肆无忌惮的骚扰,而是持续的付出和人品的积累,这才是真正的、最高明的广告!

(自由撰稿人危笑天,2017年,愿陪你一起读50本书籍,看50部电影,听50首歌曲,写50个人物。原创文章,转载请简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