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杂记

失而复得的行李箱

                                初一9    恩泽

    望着失而复得的行李箱,我的心中满是愧疚。

    那是在机场,过了安检,眼看就要登机了,想到两个多小时后就能踏上澳门——那块朝思暮想的土地,我就兴奋得想要笑。

    “恩泽,帮我理一下背包。”

    “好嘞。”我快活地一口答应。帮他拉上拉链,弄平整背带,然后麻利地拍拍他的背包,“好了,走吧!”

    “谢谢!”喻任哲拉起行李箱就往前走,我也下意识地去拉行李箱,可是,哪有行李箱的影子啊?

我的行李箱去哪儿了呢?不会丢了吧?一时间我又慌又乱,一旁的何潘一看我到处乱窜,便关心地问:“恩泽,你怎么了?”“我的行李箱丢了”。说着,我的眼圈一红,差点掉下泪来。“什么?行李箱丢了?”他脸上顿时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神态。

是啊,连我都不敢相信自己会丢行李箱,更何况是他呢?他愣了片刻,见我满脸焦急,便说:“没关系,我帮你一起找。”于是,我和他兵分两路,我在这边找,他去那边找。

我四处搜索着,只要一看到银色的行李箱就凑近看看,周围的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可是我已经顾不了这些了。尽管如此,我还是一无所获。怎么办?那一刻我宛若掉进了绝望的深渊。

就在这时,我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穿制服的叔叔,便像看见救星似的,赶紧走上前去,轻声问道:“叔叔,请问您看到一个银灰色的箱子吗?”说完便抬起头,一脸期待着看着他,心中默念着“说看到啊,说看到啊!”

然而,从他嘴里吐出却是“没有”。瞬间,这两个字像一块大石头砸在了我的心上,我都快窒息了。

我沮丧地低下了头,一时间无所适从。

“恩泽!恩泽!”我忽然听到了何潘一的喊声。他找到了?对,一定找到了!我边安慰自己,边赶紧向他奔去。

“找到了,对不对?”我朝他叫着,与其说我是在问他,不如说这是我心底的祈求。何潘一摇了摇头,双手一摊,我的心又往下沉了沉。

这回,行李箱八成是找不回来了,我彻底绝望。想着在澳门没有行李箱的日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我仿佛看到别人洗完澡后拿出干净的衣服,我没有;别人拿出笔记本写作,我没有;别人给培正中学同学送礼物,我还是没有。这一个个“没有”像一枚枚钢针深深地扎在我的心上,似乎正在往外汩汩地冒血。

不行,我得再想想办法。这时,我想到了可亲的蔡老师,便赶紧向她求助。蔡老师听了大吃一惊,却丝毫没有慌乱,她用温柔的目光注视着我,微微一笑:“别担心,会找到的。”然后,她牵起我的手,“走,我陪你一起去找。”她的掌心很温暖,一直暖到了我的心里。

蔡老师带我找到了机场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就找到了行李箱。原来行李箱丢失时,有人发现了它,并立即送到了失物招领处,难怪我到处找都找不到。

当我再次触碰到行李箱的那一刻,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好险。”我情不自禁地拍拍胸脯,抬头看看站在一旁的蔡老师,原以为她会趁机教育我,可是她什么话都没说,依然是一脸微笑。我忽然想起顾城的一句诗“站在这里什么都不说,就是很美好。”

失而复得的行李箱,感谢你让我看到自己的缺点,明白细心的重要;感谢你让我经历挫折,懂得包容的美好。丢失的是一只行李箱,然而我找回的却不仅仅是一只行李箱,还有更美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飞机上的遐想

                                      初一9  恩泽

我用力往上举着箱子,试图把它放在机仓行李厢内,忽然觉得箱子轻了许多,一回头看见一个陌生的叔叔正帮着我把箱子往上送,我朝他轻轻地道谢,他笑了。

我的座位靠着窗,透过玻璃往外看,机场的停机坪上停着许多飞机。这么多飞机,该有多少乘客啊?这么一想,再想想刚刚丢行李的经历,不由一阵后怕。

我正在发呆,一旁的曹熠辉猛地推了我一下,“想什么呢?”我立马回过神来,“没想什么啊!”我可不想再提刚才的糗事。小曹也不追问,抓着我和他一起聊天。我俩小学同窗六年,上了初中已有两个月没见了,这回见面自然是聊个没完。

正在兴头上,忽然一阵香味扑鼻而来,显然要开饭了。说实话,吃过很多次飞机餐,总觉得过于简单,口味也不好,但今天不知是肚子饿了,还是其它什么原因,这飞机餐的味道实在是好闻。我贪婪地呼吸着。

“瞧你那馋样,快吃吧!”一旁的小曹打趣着。

呵,这小曹明明自己一副垂涎欲滴的模样,还说我馋。

眼前的飞机餐,着实诱人。一大块粉红色的三文鱼躺在新鲜的蔬菜沙拉上,面条穿上了酱色的外衣,怀里还抱着几块五花肉叉烧。最搞笑的是矿泉水,它竟然一头钻进了果冻盒里。

“真好吃啊!”小曹一脸满足,而我也早已把这些一扫而光,连残余的黄油都舔得一干二净。只有身边的季昱行还是那么文雅,他细嚼慢咽地吃完,然后开始写作文。我和小曹赶紧把头凑过去,看看他在写什么,他也挺大方,并不拒绝我们,反倒是我俩觉得不好意思了,也赶紧掏出手机准备写。

    写什么呢?我不由地又发起呆来。窗外,白云悠哉悠哉地飘着,我的心也开始跟着它们一起飘。我仿佛看到我正站在培正中学的操场上和那儿的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奔跑,我甚至还隐隐地听到了我们欢笑的声音……

机舱内灯光突然亮起,飞机停止滑行。澳门到了。我赶紧收起思绪,取下我失而复得的行李箱,像宝贝似的拖着它下了飞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货的天堂

                        南通市通州区育才中学  初一9  恩泽

    到了,到了,澳门到了!

    一下飞机,我们就看到一个身着短袖T恤的叔叔举着牌子在欢迎我们。他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不经意间总是夹杂了些闽南语,很多话我甚至听不懂,但是,他脸上透出的盛情还是让我倍感温暖。

    车子在路上行驶,不时会有一些千年的榕树映入眼帘,那古老沧桑的榕树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毫无违和感,它们互相映衬着,似乎在提醒人们既要记住澳门的昨天、也要建设好澳门的今天,规划好澳门的明天。

    车子在关也街停下,我们下了车。这是一条怎样的街道啊?热闹修饰不了它的繁华,文艺修饰不了它的品味。走在街上,各色小吃会让你的唾液不断分泌,会让的你的选择发生困难,会让你的脚步无法动弹。不时还会有街头艺人的嗓音裹胁着各种美味的甜香袭来,金属质感的摇滚乐,洋溢的是澎湃,传达的是热情。身处这样的街道,只觉得每寸肌肤都受到滋养,每个毛孔都在贪婪地呼吸,于我这个吃货而言,这儿简直是天堂。

忽然“猫山王榴莲雪糕”的标牌映入眼帘。太好了,这可是我盼了许久的美味。来澳门之前,妈妈就吩咐我不要吃冷饮,可如今我想吃,妈妈是怎么也管不了的,毕竟“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嘛!妈妈,对不起啦,我实在是忍不住啦。

一阵窃喜过后赶紧掏钱,随即一个雪糕递了过来。手捧着猫山王雪糕,俨然托着一个稀世珍品。揭开圆圆的纸盖,露出乳黄色的糕体,糕体散发出的榴莲味一下子俘获住了我的心。我用小勺在中间轻轻一刮,雪糕就爬满了小勺,似乎迫不及待要到我嘴里来做客似的。我伸出舌头舔了舔。啊!又甜、又香、又滑,我忽然想到了一句广告词“牛奶香浓,丝般感受。”眼前的雪糕,除了具备广告词中所有特质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融入了榴莲的糯。对于喜好吃榴莲的我来说,这是最具魅力的地方。待勺上的雪糕在口腔慢慢融化,我才舍得把它吞咽下去,再挖下一勺。榴莲的味道在口中蔓延,顺着咽喉流遍全身,以至于有那么一刻,我觉得自己都快变成一个大大的榴莲了。

刚吃完榴莲雪糕,便听见季昱行在喊:“吃蛋挞了,我买了一盒,你们尝尝。”一个个金黄的蛋挞在季昱行手中冒着热气,似乎在召唤我赶紧尝尝。于是,轻声道谢后便接过一个来。这蛋挞外脆里嫩,奶香四溢,果然好吃,难怪老妈自从在澳门吃过了葡式蛋挞后就对它念念不忘。哎,老妈,今天就让儿子替你一饱口福吧!哈哈,吃着、想着,我竟忍不住笑出声来。

啊,在这吃货的天堂实在是太幸福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    见 

初一9班  恩泽

    不知在梦里与它见了多少遍,它的模样也不知道变了多少遍。想到今天终于能够亲自揭开培正中学的面纱,心中不由一阵狂喜。

    天公作美,原以为会下的小雨也被我们的热情蒸化了。虽然阳光并不明媚,可是我们的心情却始终在晒太阳。

    一路憧憬,一路期盼。终于到了魂萦梦绕的培正中学。培正中学的校门虽不像我想象中的那么气派,但却掩藏不住的传出缕缕书卷的墨香。

    一下车,我们就与热情撞了个满怀。一张张笑脸亲切的得就像久别重逢的故友。聆听着培正中学副校长的讲话,心中的欢快忍不住爬上了脸庞。

    学校的博物馆令我震撼。秦陵军阵的兵俑们昂首挺立,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秦半两、开元通宝、唐三彩……一个个文物宛若带我们穿越了时光;就连原本静默着的甲骨文,也容光焕发。眼前的一切对于酷爱文物、喜欢看《鉴宝》节目的我来说,实在是着迷不已,总觉得有双无形的手牵着我,让我久久不能离开。

    学校的历史课让我叹服。老师的语言是那么生动,表情是那么亲切,方式是那么巧妙,他让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了解了一位海派画家、传道士——郎世宁传奇的一生。当郎世宁的《百骏图》出现在眼前,我不由对这个只用一年就学会汉语,画功又如此了得的画家心生敬意,对这位博学儒雅的历史老师也是由衷佩服。

    学校的科技课让我振奋。这节课的内容是3D打印钥匙扣,和我同组的澳门哥哥非常友善,他很细心地教我操作,尽管我的动作是那样笨拙,但是他一直微笑地看着我,耐心地指导我,经过大哥哥和我百般的努力,一个钥匙扣终于诞生了。我向大哥哥连声道谢,幻想明天拿到钥匙扣的情景,心中美滋滋的。

    学校的体育课让我敬佩。这节体育课训练的是坐卧体前屈和立定跳远。坐卧体前屈,是我非常不擅长的项目,立定跳远稍微好一点点。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去找练习场地,可跑东来,跑西去,除了一个超小的排球场,一个超小的篮球场以外,没有再大的体育场了,后来我才知道,澳门乃寸土寸金之地,但他们对运动的热爱丝毫不减!此时此刻,我对他们充满敬意!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转眼间我们就要离开培正中学了。我把带去的礼物送给大哥哥,并和他互换了Email地址。我跟大哥哥说:“欢迎你到育才中学来做客。”“好。"大哥哥应答着,从他的眼神中我读到了不舍。

汽车一声鸣笛,缓缓驶离,我把身体探出窗户,向培正中学挥手。期待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澳门游学的第三天

                                  初一9    恩泽

  从酒店出来,一个明亮的早晨早已在外面迎接我了,大口呼吸,立刻感觉头脑清醒,肺叶纯净。然而一想到明天就要离开澳门了,心中又多了几分惆怅。

正在感慨间,电话响起,原来是老妈,她在照片上发现我穿的是羽绒服,赶紧让我脱掉。看看别人的短袖,再看看自己的羽绒服,自己都想笑。赶紧脱掉羽绒服,朝周围同学尴尬一笑,呵呵,又闹了回笑话。

第一站是松山。虽说松山并不高,还有缆车坐,但它的山势比较陡,爬起来还是很费力气的。不多久,我便大汗淋漓,浑身无力了。好在山道两旁古木参天,绿意盎然。阳光照在树上,每一片叶子都在发光,似乎在为我鼓劲、加油。于是,循光向上,竟与繁花不期而遇,这时节能看到如此鲜艳的花朵让我的心情一下子也美了起来。路边的榕树生出无数气根,每一根都那么有力,让我不得不感叹生命的神奇,坚持的可贵。

一路走,一路看,竟在茫然无知的状态下登顶了。啊!空气真好,我忍不住伸了个懒腰。放眼远眺,澳门的全景尽收眼底。远处的港珠澳大桥依稀可见,这次第怎一个“壮观”可以形容?

    下了山,我们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大三巴牌坊,虽说这个地方我五年前就去过,但是一想到可以故地重游,还是满怀憧憬。

来到大三巴,只见游人如织。有的游客坐在台阶上小憩,有的游客边走边聊天,还有的游客竟边吃鱼丸,边游览,一派悠闲的模样。

我抬头往台阶上的大三巴望去,高高的拱门上有很多塑像,美丽极了。据说这个牌坊原是一座教堂,在15世纪用30余年建造而成。而在16世纪的时候,厨房里的一场大火,把这一切都烧焦了,其他地方都毁于大火之中,只有这道墙还遗留在此。如今它孤零零地立在这边,风雨无阻,成为澳门文化的标志。每一个到澳门的人都会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然后照张相片留个纪念。

我和小伙伴边看边赞叹。“来,拍张照。”热情的蔡老师微笑着看着我们按下了快门。这一刻就这样被定格了,我想,待我回去后再看看这照片,一定会有许多快乐涌上心头吧。

告别了大三巴牌坊,我们就去小吃一条街吃东西。说实话,对于我这个吃货而言,小吃街实在是个好地方!嫩嫩的牛杂、q弹的鱼丸、香香的奶茶、新鲜的果汁,似乎都在向我召唤。我忍不住买了珍珠奶茶和牛杂。当牛杂的香辣刺激了味蕾,呛得我要咳嗽的时候,奶茶的香甜刚好可以安抚受到刺激的舌头。米粒大小,可口无比的珍珠在嘴里滑溜溜的,像小鱼儿一样,总是趁我不注意就溜进了喉咙,滑入了食道,钻进了胃子。即便如此还不忘在我的口中留下温暖,留下甜蜜,着实让我喜爱。

    华灯初上,一派繁荣,澳门游学的第三天又即将过去。噢,澳门,你知道我有多喜欢你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张面孔

        初一(9)恩泽

他的微信名叫“砍风刀”,我常常在想什么样的人会起这样的名字?也许他锋芒毕露,让所有人都望而生畏;也许他雷厉风行,以至于连风都躲不过;也许他像苏轼一般豪迈,用名字向所有人宣布自己是能够砍风的。

我常常想他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迫切地想揭开他那神秘的面纱。直到有一天我无意中发现有人在群中称他“老纪”,这才明白,原来他就是我们的纪永明校长。

纪校长,个子不高,一米七左右的身材,挺结实。头发因为很短,所以根根直立着,微黑的面孔上常年戴着一副茶色的眼镜,给人一种酷酷的感觉。他的面孔总是那么严厉,我几乎从未在他的脸上看到过一丝一毫的笑意,每次见他,他总是板着脸,让人感到不可亲近。对于他,我满心畏惧。

然而,上次澳门游学之后,我对他的看法改变了……

那天晚饭后,我们一如既往地回房间写作文,忽然门铃响起,打开门,曹老师站在门外:“恩泽,纪校找你。”“啊?纪校找我?”一时间,我吓坏了。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跟着曹老师到纪校房间的,只知道当时我的心很乱、很紧张,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原本不长的走廊,我走了很长的时间,边走边不断的猜想着,我究竟哪里犯错了?

战战兢兢地来到了纪校的房间,我的头低垂着,背佝偻着,就像一个等待宣判的犯人,不知道将受到怎样的制裁。纪校似乎看出了我的紧张,他用手拍拍床铺,示意我在他身旁坐下。我不敢违抗,乖乖坐下,却觉得床上有无数的钉子正在戳我的屁股,鼻尖开始冒汗,心越发颤抖,有那么一刻,我觉得都快停止呼吸了。

“恩泽,你有没有把丢箱子的事情写成一篇习作?”纪校终于开口了,他的声音是那样的磁性而富有穿透力。哦,原来是这件事,我松了一口气,摇了摇头。“你这孩子,你有没有想过要写?”他看着我,并嘱咐我抬起头来。我向他的眼睛看去,奇怪,我竟然透过镜片看到了一丝慈爱。“我不会写。”我轻声回答。他把腿往床上拢了拢,调整了一下坐姿,面向我继续说道:“你把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写清楚,注意人物的动作、外貌、心理、语言、神态,然后再联想到你的粗心大意,明白了些什么道理不就行了吗?”我若有所悟地点了下头,心中却不由对他多了一份敬佩。早就知道他是一个生物老师,生物教的很不错,不曾想他竟然还会指导作文。“谢谢纪校长,我回去写。”正想和他告别,不曾想他竟说:“我还要和你聊聊。”我看向他,依然一脸严肃,我的心不由得又往上提了提。难不成,刚刚他指导我作文只是个铺垫?“我到底犯了什么错?”刚刚在走廊里一直盘旋在脑海里的疑问一下子又冒了出来。“你有没有想过这次期中考试失利的原因是什么?”一听到“期中考试”四个字,我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因为粗心,我丢了太多的分数。我惭愧地低下了头。“粗心会让人在生活中丢东西,而在考场上丢的就是分数啊!你要赶紧改掉粗心的毛病啊!”他的语气是那样的满含期待,让我不由想起了爸爸,他对我也常常是这样的语重心长。原来貌似严厉不可亲近的纪校也有着一颗慈父般的心啊!我重重地点了点头,“谢谢纪校长,我会努力的!”“嗯,记住就好!”他的脸上忽然露出一丝笑容,“回去吧!”

脑海里印着他的笑容,我奔进了房间,忽然觉得“砍风刀”一定还有另外一种解释,那就是“以柔克刚”。是的,那一张面孔是严厉的,然而藏在这面孔的背面还有一颗温柔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游培正中学 初三(6)班 高雨宸   大巴缓缓停在路边,一幢灰色的建筑映入...
    茗err阅读 2,801评论 0 2
  • 第一天: 飞机上的遐想 坐在飞机上,看窗外白云悠悠,心儿也开始跟着飘荡。这次去澳门和五年前...
    恩泽888阅读 284评论 0 0
  • 有中学,名培正 初一(8)班 顾彧章 清晨,略带寒意。 一下车,就与微风...
    茗err阅读 827评论 0 1
  • 舌尖上的澳门 初一(5)班 何潘一 (一)葡式蛋挞,咖喱牛丸,还有西瓜汁。 ...
    茗err阅读 1,107评论 0 0
  • 澳门行—游培正 初一(7)班 季昱行 云聚集在空中,朦朦胧胧的;雨丝划过脸颊,...
    茗err阅读 1,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