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都那么拼,我还过什么年?

文|岚小茉   图|朵子

-1-

小时候有一种错觉,以为过年了,所有人只干两件事:吃和玩。或许对于小孩子来说,过年的意义确实如此:穿新衣服,走亲访友,和小伙伴放鞭炮、打扑克,玩得汗涔涔、脏兮兮,到了饭点自有那好吃的饭菜等着你,吃完继续出去撒欢。

那个时候疯玩的我,全然没有注意到厨房里,大人们忙碌的身影。就像那句话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而现在我的朋友圈里,过年的主题除了吃和玩,还有工作。有年三十晚上值班到天亮的护士,有大年初一值班的民警,有大年初二开门营业的文艺范小资餐厅……社会要保持正常运转,有些人是注定过不了完整的年的。

自媒体圈人的拼命,更是让我汗颜。有许多大V提早准备好了春节七天的推送,还有许多大年初一一早就新鲜出炉了春晚点评,手速之快,令人咋舌;有回家团聚迅速推出走亲感想的,有看完电影火速推出影评的……有人除夕夜还在码字,有人从昨天凌晨五点工作到十一点多,有人回家依然背着笔记本去咖啡馆写文章了。

一个个都那么拼,我还有什么心思过年。同样没心思的还有另一个开广告公司的朋友,他今天发了条状态:这年没过,朋友圈个个咋就上班了,引起一阵恐慌。

-2-

不过,我倒确实是有工作在身。年前,我做主播的那个情感号小编千叮咛万嘱咐,过年了你可能会比较忙,但是千万要保证我们的进度哦,否则我就饭碗不保啦。我说放心,一定不拖后腿。

有些领导会给员工打鸡血:要以当老板的心态给别人打工。这句话用在我身上恐怕起不了作用,我给别人录文章往往比给自己的文章要用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算是这个公众号的“老板”,可是呢,我自己的公众号更新经常掉链子,别的平台交给我的任务,若非特殊情况,我都能按时完成。

大概我这个人,勉强算得上是“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就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所以特别害怕辜负他人。(好在,我已经从“别人家的孩子”这个神坛上掉下来了,现如今长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成了“那个谁谁谁结婚了,那个谁谁谁生孩子了,那个谁谁谁生二胎了”。站在神坛上的滋味并不好受,我倒是舒了一口气。)

所以从昨天开始,我在家就恢复了正常的作息,进入了工作状态。白天做后期,看纸质书、电子书交替进行,晚上录音、码字,睡前听《道德经》(听到一半就睡着了,堪称催眠利器),一天下来,精神饱满,比之前几天睡到大中午,无所事事,好了不止几百倍。

连续两天早起在朋友圈打卡,我读者群的管理员开玩笑说,这以后太阳要从西边出来了。我不服气地反驳,你姐就那么懒吗?

其实在工作日,我通常五点四十就起床了,一个小时做完后期,八点准时上班。到了休息日,为了“补偿”平日的早起,我选择赖床,有时候明明八点不到醒了,也赖到十一点才起床。然而,这种放纵式“晚起”并没有起到预期的“补偿”效果,反而打乱了正常的生物钟,一整天无精打采。

我渐渐领悟到,自律的生活让人的内心更愉悦,自律带来的掌控感和充实感比无脑享乐要快乐得多。

-3-

开公众号写文章,做网络电台主播,哪样都不是我的专长,身边一些人不理解我的行为。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去年换了新单位后,终于不用像在原单位那样要天天加班到很晚了,但我每天下班回家写文、录音,有时候反而忙到比以前还要晚,这在有些人眼里,无异于自讨苦吃。

只有我自己知道,目前的生活,并不是我理想中的生活,我渴望一种更自由的人生。

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最珍贵、有价值的。做一个自由又规律的人,靠誓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这些话不是我说的,是日本著名设计师山本耀司说的。

一位听友朵子跟我分享过她的一段旅行经历。她在凌晨两点半一个人租了辆自行车骑行近两个小时去看海边日出,一路上,经历了被狗追等惊心动魄的场景,爬上了荒芜一人的悬崖边,害怕得给朋友打电话聊天。但当太阳升起的那一刻,看到如此壮丽的日出景观,她瞬间觉得,之前遭遇的所有的不容易都是值得的。

经历了艰辛,看到的风景也格外美。

他人不解我为何选择了那条看似难走的路,我笑他人领略不到这一路的瑰丽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