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高学历不容易找对象,好纠结要不要继续深造

这是轻云香霭《你不必一个人冒雨赶路——写给20岁+女孩子的枕边书》文集第2篇文章。希望每一个向往美好生活的女孩子在阅读文章后,能自动避开一些风雨,主动抵御一些风雨,顺利走过风雨,从而离光明的日子越来越近。男生也可以读哦!


海归女艺术家及征婚广告

最近,“最美郊区房”火了。

这是间怎样的房子?缘何获此“美誉”?

No!这是一个34岁未婚美女硕士的外号。

郭盈光在著名的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做了一场行为艺术:为自己发布相亲广告。与一般的相亲广告不同,上面没有写年龄、月薪、房产这类“有用”的信息。广告上写着:“辽宁人,独生女,英国高等艺术学府艺术硕士毕业,一等荣誉学位。性格独立、风趣幽默,父母均为知识分子。欲寻:经济、思想均独立、向上的男士。”

相亲角大多由父母担当主力,年轻人并不是很多。郭小姐面前很快围了很多人。这些叔叔阿姨开口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没写年龄?你哪一年出生的?”一听说年纪,他们的反应都是,这么大,你这个情况麻烦了……有一个阿姨,丢下一句“勇气可嘉”转头就走。一位爷叔更是如此评论:“在这里,男的就是银行卡,你有钱,你就可以买房子,所以女的就是房产。你看她,长得还行,又没结过婚,这个房型还可以。但是她年纪大了,所以她这个房子在郊区。”于是有了“最美郊区房”的“美称”。

上海有“最美郊区房”,杭州万松岭路相亲角就有家长不敢说自己女儿是博士,只能躲躲闪闪说是“硕士”,或者“研究生”,原因是怕吓跑前来搭讪的男生。

不仅在相亲角如此,即使是在考研论坛、知乎等平台,也有人以过来人、旁观者的身份建议:女孩子读研之前最好有稳定的男朋友,甚至有些博士生导师招收博士明里暗里不招单身女生。

好纠结!要不要继续深造呢?

但凡有这个疑问的,多是有深造想法的人。如果仅仅是由于这条原因犹豫,我建议你去深造。因为不去深造,可能你也找不到对象。而去深造,优势多多。

读研能丰富你的经历,提高你的价值(,间接提高你在恋爱婚姻中的竞争力)。

01 高学历直接与你未来的薪酬挂钩

现在社会压力那么大,房价那么高,老婆赚得多为什么不高兴?好些男人找对象都在询问女生收入水平了。而且,薪酬高,你也更有底气、更自由不是?生活要小资,品位要高雅,荷包太扁可是不大现实。

普遍来看,学历越高,起薪越高。在不少500强企业,本科生和硕士生实习的薪酬所得都是有区别的,在就业上差异更大。上海交通大学2017届就业质量报告指出,学校本科毕业生平均签约年薪为12.78万元;研究生平均签约年薪为14.60万元,研究生平均签约起薪高出本科生将近2万元。浙江大学2017届就业质量报告也明确显示,研究生的暂定年薪高于本科生。以11万为界,本科生低薪段的比例明显高于研究生,而高薪段比例则低于研究生。硕士和博士暂定年薪在30万以上区间的分布差异最为明显,博士比例显著高于硕士,总体上博士暂定年薪高于硕士。

浙江大学2017年就业质量报告截图

从历时数据看,研究生起薪始终比本科生高。根据某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012-2017届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的总体变化趋势是博士毕业生月薪最高,硕士次之,本科生第三。

某高校近年来毕业生薪酬

02 读研可以锻炼你的思维方式,丰富你的社交圈,拓展你的视野

好吧,对于一些对薪酬并不在意的姑娘来说,薪酬似乎没有太多说服力。那我们就来谈谈个人成长。

研究生学习与本科不同,最大区别在于“研究”二字。不论你是读经济、管理、金融这类与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热门行业,还是读考古、文学、历史这类经常与旧纸堆打交道的冷门行业,既然是要研究,要坐得住一时的冷板凳,要完成一份几万字的毕业论文,理论修养、学术水平、自然要上一个台阶,思维方式得到进一步锻炼。

读研期间,你的社交圈将进一步扩大。研究生同学是你的一大财富。既然读研,就说明相较于本科同学,大家的志趣和追求更为一致,交到知心好友的概率更高。经过了本科阶段的学习和探索,你对自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你加入了最感兴趣的课题研究组,选择了最想参加的社团,参加最想从事行业的实习,更容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你可能还褪去了青涩,变得更加勇敢,尝试了以前从未想象过的活动,比如支教、比如攀岩、比如公益……,新朋友为你开启认识世界、体验生活的新窗口。

思维方式得到锻炼了,社交圈扩大了,眼界自然也开阔了。

03 读研是从校园到职场的跳板

不论是读硕士研究生还是博士研究生,相较于根据地域户籍划分录取分数线的现状,读研是更加公平的。通过考研,你可以进入更好的学校和更好的城市。你还可以跨专业,选择自己更感兴趣的专业。读研的城市,很可能是你未来就业的城市。读研的专业,很可能就是你未来从事的职业方向。我身边有一位朋友,用朋友的话来说,绝对是一个励志故事。生于偏远山区。高考三次,才考上了本地的一所普通高校。就读的计算机专业,不是很感兴趣。后来跨专业读教育学,考入省内最好的师范大学。一鼓作气,又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师从全国首屈一指的教育学专家。博士毕业,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他也留在了上海一所高校,成为一名专职研究员。现在正在美帝进修,前途一片美好。读博期间,在参加学术会议时,还通过导师认识了另一位导师的女博士生,如今二人已携手走进婚姻殿堂。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如果想去深造,就去吧!


如果你说,看各种报道,高学历好像也在限制你找另一半。限制?明明就是在帮你筛选最佳人选啊。其中缘故,且见下一篇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