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阅读

对于阅读这一话题,早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不论是什么年龄、身份、职业、性别,几乎是所有的人都认为阅读非常的重要,但是知道如何有效的阅读并且付出实践,持之以恒的人确实非常的少。包括我自己一直都深知阅读的重要性,也曾经无数次拿起书籍,却又无数次的放下,没有坚持到底。后来看到了作家李笑来的一篇文章,深受启发。他说,他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给这件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在自己感觉到枯燥无聊,不想坚持的时候给自己以动力。

我就开始思考阅读能够给我带来什么样的重大意义呢?是要像许多的人一样成为简书的签约作家吗?亦或是其他的什么意义。在写这篇文章的同时,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作为一个保研到国内一所不错的985高校的学生,阅读和学习能力至少应该是我的强项。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学习能力,但是对于自己到底是不是一个有学问、有内涵的人,我却从来都没有信心给自己一个肯定的答案。因为我是通过题海战术进入大学,成绩好并不等于有学问,会学习更不等于能力强。所以,我给了自己一句话:读更多的书,做一个有内涵的人;见更多的景,做一个有温度的人。阅读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对于个人来说,不仅是一直想要培养的兴趣爱好,更是拓宽自身深度的方式,甚至希望通过阅读认识到人生和世界的意义。


作为一个上大学之前根本没有看过课外书的纯学霸而言,如何进行有效的阅读呢?在过了N多微信软文和别人的经验贴之后,结合自身特点,总结出了一些方法和要点,也许并不适合所有的人,但我也希望能够对看到这篇文字的人有一定的作用。

提升阅读能力无非是两个方面:阅读速度和阅读质量。首先从阅读速度上说起,向我这种没有怎么看过课外书和漫画书的人来说,阅读速度非常之慢,因为对于教科书和专业课的教材基本上都是精读,几乎每一个字都会过上几遍。所以,我非常羡慕那些可以快速读书的人,也向其他同学取过经。得到的答案是:读得多了自然就快了。可是,读了多少算是读得多了呢?听完了还是不明觉厉。

其实,读书读得慢的人有一个共性,就是喜欢心里默读,也还会有人读出声音,更有甚者会用手或者笔指着读,这样的方法都会强迫自己放慢速度。因为心里默读的速度要远远慢于眼睛的速度。其次,可能有人读书的时候过于追求细枝末节,读到后面不记得前面的内容的时候又返回去重新读。虽然一目十行的神速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掌握一定的阅读方法提高速度确实可能而且必要的。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提高阅读的速度呢?

首先,当我们拿到一本书的时候,我们关注一下这本书的结构:书名、章节、标题。有些小说的书名可能会跟内容的关系不大,但是通过目录是可以大致了解书本的内容和结构的,然后再去阅读。其次,最好不要躺在床上看书,除非你只是单纯的为了消磨时间。我想大多数人看书还是希望能够从书中获取知识,所以专注阅读很重要,有科学研究表明,当一个精神集中时,看书的速度大约是不集中时候的几十倍,所以集中精神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速度和质量都会得到保证。第三,不要一直往回返,你要相信自己的理解能力和正常的逻辑推理能力。很多人都有从某一部分开始看电影或者看电视剧的经历。电影开场十几分钟后你才进场,虽然错过了一些重要情节和主人公的背景,但是这并不影响你对整个影片的理解,有时候通过后面的内容也可以猜出来你错过的东西是什么。哪怕是最后依然没有推理出来,等到阅读完之后在翻回来看也毫不影响。说不定还会因为心中一直有一个悬念,而增加了 你阅读的兴趣呢!

许多有经验的阅读者都会说,读的广不如读的精,不在乎你读了多少,而在乎你内化了多少。也有人说读书不能故步自封,只读某一类书,广泛涉猎才能提高自己的眼界。这两种观点似乎完全相反,我们在听过了别人的建议之后,如果不加思考,就会逐渐迷失,最后丧失自己的兴趣。

那么,我们到底是应该读的多呢?还是读的精呢?

我的想法是,我们可以把自己最想读和最应该读的书列一个书单,最后是某一类的书,可以是你的专业书,也可以是你想学的某一种技能的工具书,也可以是你想了解的某一个领域。这些书是你应该精读的内容,而其他暂时没有太多时间可以阅读的书籍万一某一天你在书店遇到了或者特别想读,就可以泛读了。其次,我准备了一个读书笔记本,用于做读书笔记,同时也可以将读书笔记记在简书上或者有道云笔记上。也许很多人但有过阅读笔记本,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准备了这个本子的人都知道本子上应该记录一些什么内容,什么都不记录或者遇到什么都想记的两种做法都不是好方法。毕竟,我们阅读是为了接收一些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的一些观点和论证方法,那么当我们遇到了让我们眼前一亮的观点的时候,就可以记下这个观点,随手也可以记录论证的逻辑结构,至于论点你能想到的就可以不用记录了。一些描写细致入微的语句也可以做摘抄,甚至可以自己仿写,还记得我们上学的时候,刚开始不会写作文,就是从仿写造句开始的吗?再次,不要意味的接受作者的观点,而应该带着批判性的思路去阅读,想想自己为什么要读这篇文章,哪怕是自己闲得无聊,随手点开的文章,也会有一定的价值,那这篇文章的价值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呢?你甚至可以对作者进行反驳,这些想法文章写作者不一定知道,但是却锻炼了你自己的思维。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写作,学习做好的方法是教别人,而阅读最好的方法是写作,输出可以促进你更好的输入。当你开始写作的时候,就会在脑海中回忆自己读的内容,并且有着自己的逻辑和思维方式。在于自己的大脑对话的过程中,你也在反观审视自己,那些逻辑不严明的地方,单纯通过阅读很难发现,可是在你写过的过程中却很容易发现。如果你自己都觉得怪异或者不具有说服力的时候,你也就不会直接接受了。如果你能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阅读者,可以相互讨论的话,那就更好了,但是如果身边没有的话,那就来简书写写文章吧,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大家的观点。

胡言乱语说了这么多,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呢,是因为我要开始阅读写作计划啦,我正在以上述的方式付诸实践,以希望那些喜欢阅读、想要阅读的人可以找到好的阅读方法,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如果你有更好的阅读方法或者不同的见解,欢迎留言讨论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和写作,我此生挚爱。从小爱阅读,现如今,不管工作还是业余,觅得一本好书,完成一篇得意之作,其乐无穷之得瑟感,无...
    泓洁阅读 109评论 1 0
  • 可能我们多数人都有读书的习惯,但是读书过程中有带着目的性去读吗?还是就一味的读下去,随随便便的翻翻看呢?读了奥野宣...
    筱天大大阅读 396评论 2 8
  • 作者:奥野宣之(日) 作者简介:同志社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曾在出版社和报社工作。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
    漆木盒子阅读 309评论 0 3
  • 绎星教育思维导图火星站五班 王哲作业
    王哲壮壮阅读 68评论 0 1
  • 在一席上看到万晓利的《这个人就是那个人》演讲的时候我感到挺诧异的,作为民谣歌手的他很少出现在这样的舞台上。于是就打...
    正齐读道阅读 3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