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给小宝的第三十九封信:新年的惊喜

今天是大年初三,放假的第三天,陪你的第四天,这四天的朝夕相处见证了你很多的“名场面”,这些“名场面”让妈妈和爸爸很是惊喜和欣慰。所以妈妈再累也想要记录下这些碎片化的“奇迹”,这大概就是文字的魅力,至少在记忆遗忘的时候,妈妈可以通过文字去捕捉那些可爱的记忆。

年三十。

你一点都不怯场,相反,你养成了社牛的性格,在家人聚会(人超多),你愿意让每个人抱你,甚至你观察谁对你比较“冷漠”,还会主动去拉ta的手,或者让ta抱抱你,爸爸说你是“讨好型人格”,妈妈却认为你情商极高,你在这个家庭中像润滑剂一样,润滑了我们每个人的关系,现在的妈妈和外婆、外公的争吵都变得少了很多,最大的功臣就是小小的你。你不想单独坐在宝宝椅上,非要妈妈抱着你,因为你认为你也是家里的一员。婆婆把你抱下桌,你在门外给婆婆、祖祖跳舞,还叫陌生的服务员“阿姨”,然后继续蹦蹦跳跳。

来到“恭喜发财”的环节,爷爷在家教你很久的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的动作,似乎早已经忘到九霄云外了,只管拿红包,不管做动作,小小的你拿了很多红包,妈妈让你放到妈妈的包包里,你还是乖乖的放进来了。小小的你,还没有钱的概念。但是你做的恭喜动作和红包拿来的动作,真的很可爱——手伸的很长,腰略微的弯曲,很是“卑微”。

那天晚上吃完年夜饭,来到舅爷家,你和二舅爷一起玩磁铁积木,很是专注,坐在楼梯那里,不忍心打扰专注的你。可能是一天玩儿的太累,晚上回家的路上,你就闭着眼睛睡着了。

大年初一。

下午爸爸和妈妈带你去鹿森堡和小乖见面,这是最多“名场面”的时刻。

本来提前一天就告诉你,第二天我们要去喂羊羊,你听到羊羊就会“咩咩”叫。当你一来到鹿森堡,就很开心在栅栏外面看着里面的羊咩咩。当看到出生没多久的羊咩咩时,你勇敢地摸了摸她,还试图想骑在小羊的背上,让她驮着你,奈何小羊逃走了。这是你的进步,你开始主动和小动物互动了,能够去轻轻地抚摸他们,这是你之前不曾有的行为。

之后,爸爸带着你去喂小兔子,你用脚狠狠地踹了小兔一脚,爸爸教育了你,让你要爱护小兔,你已经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去和动物互动了。你的胆子也越来越大,爸爸和妈妈要紧紧地跟着你才行,生怕你遇到危险。

妈妈让你去拉小乖的手,小乖不让你拉,但是你丝毫不尴尬,你换成拉小乖妈妈的手,后来又拉小乖爸爸的手,可能在你的观念里面就是“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写到这里,妈妈又想起,大年三十,在餐厅,有个小男孩朝着我们的方向跑过来,你很激动,以为小哥哥来找你玩儿,你也“奔赴”过去,结果小男孩仅仅是在练习往返跑,又折回了,你也是一点儿都不尴尬,你又返回了回来。妈妈知道你很想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你热情又好客的性格,实在是社牛的属性。你很自信,从你的行为中,妈妈发现你不会内耗,你喜欢就去争取,即使尴尬的事情发生,也毫不在意。这一点,你和小乖有些区别,小乖比较内敛,也比较胆小,她更多的是慢慢去观察,再去接触,但是你先去尝试,一个孩子的性格塑造真的从小时候就开始有分水岭了,可见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妈妈认为,小乖的爸爸妈妈更多是立规矩,于是小乖很温和,让她坐在台阶上就一动不动地坐着,正如名字一样,乖乖巧巧。但是你的性格明显活泼、好动,也许爸爸和妈妈对你是无限的宠溺和娇宠,爸爸妈妈始终认为很多规矩是言传身教,我们想用爱去教育你,但是不希望养成你飞扬跋扈的性格,爸爸说他相信我们的教育,因为从玩具这件事就能看得出来,我们的教育没有问题。

妈妈让小乖试一试你的滑板车,其实你骑得正开心,爸爸把你抱了下来,之前遇到过一个小孩,你想要骑她的滑板车她哇哇大哭,妈妈认为在这个小朋友的观念里面就是缺少物质的安全感,于是她用自己的方式去保护她的滑板车,尽管她的妈妈一直说给妹妹玩一下,丝毫没有停止哭泣,于是你也放弃了。但是轮到小乖骑你的滑板车的时候,你并没有表示抗拒,相反你走到小乖的车前去坐小乖的车,才1岁8个月的你表现的很大度。包括小乖在玩儿你的黑车车也是如此,你想拿回来,但是依然不哭不闹,小乖没有给你,你也没表现出生气,其实妈妈知道你只是想示范一下,当你拿到你的车车的时候,你在地上给小乖示范了一下,结果“翻车”了,妈妈知道你是会玩那辆车车的,即使“翻车”你也没表现出失望,很乐观的跑去玩其他的了。

爸爸妈妈都认为,你的快乐和开心源自我们给你充足的安全感。因为爸爸妈妈就是孩子最坚强的后盾。

妈妈让你拉着小乖一起坐在台阶上。小乖跑到了她的爸爸那里,这时候你走到小乖的身边,拉着小乖的手,这时候小乖依然有些抗拒,但是你坚持拉着小乖的手,把小乖牵到了台阶边,让小乖坐下。你却坐到了另一边,妈妈让你坐到小乖身边去,你就调整了自己的座位,又坐回了小乖身边。这时候,小乖起身,你拽着小乖坐下,让我们捧腹大笑,妈妈还是希望你能够温柔点,妈妈知道你是好心,你才这么小,用自己的方式邀请着小乖,小乖的妈妈说小乖像是到别人家做客一样,很拘束,但是你却一会儿把腿放在台阶上,一会儿靠着妈妈,一点儿都不消停,两个孩子的性格真的是太明显了。

过了一会儿,妈妈给你和小乖削苹果,你表露出特别开心的样子,一口一片,看的别人的爸爸妈妈很是羡慕,你就是个小吃货,但是小乖却小心翼翼地吃着。还剩了一点点给了她爸爸,妈妈打算再给小乖一片的时候,小乖刚一伸手,还没有拿着苹果片,不知道你从哪里钻出来,从一旁截胡了,还开开心心塞进自己的嘴巴里面,你还逗阿姨和小乖,从自己的嘴里面弄出一点给小乖吃,实在是古灵精怪。

拍照的时候,你也是笑容灿烂,像个小大人一样。

你以为小乖会跑着追你,你一边跑一边笑,其实最后追着你跑的是你的老父亲,因为怕你摔着、磕着、碰着。

爸爸特别希望你能够像小乖一样坐着停留十几秒,但是你就是永动机,永远不消停,你的性格就是一个小男孩。你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妈妈的好朋友告诉妈妈,小乖的爸爸回家后就一直感慨,你能吃能跑,特别结实,其实你只是很活泼,很开心。

宝贝儿,爸爸妈妈都特别的爱你。

大年初二。

我们约着一家人带着小朋友一起去了东郊记忆。

记忆中没有发生特别有趣的事情。

大年初三。

我们去了小镇。你看见阿姨就特别大声地对着叫“阿姨”,然后说“谢谢”,已经不止一家店铺的阿姨说你的小嘴很甜,而且你格外的活泼。

你已经不再是社牛了,你是社交悍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