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3】亲子阅读桥梁书系列之《鸭蛋游世界名城》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1293天。


今天分享桥梁书《捣蛋鸭游世界名城》。

讲的是多兹和捣蛋鸭这对欢喜冤家环球旅行的故事,他们两个游览了纽约、巴黎、伦敦、罗马、东京这五座著名的城市。鸭子调皮贪玩,不懂规矩,经常让多兹头痛不已。不过也给他的旅行带来了很多冒险和意外的惊喜。

对于正在从亲子共读向独立阅读过渡的孩子来说,这套书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状况百出的冒险故事主题,搭配笑料不断的喜剧情节,本来就能抓住孩子们的胃口,而每一页精心搭配的彩色插图,还有口语化的短句和不太多的文字量,也大大地降低了阅读难度,让孩子轻轻松松就能读完,就有助于克服阅读上的畏难情绪,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和自我成就感。

作为一套人文类的桥梁书,书里涉及到了不少标志性的建筑。比如说布鲁克林大桥,自由女神像,古罗马斗兽场,还有西斯廷大教堂,巴黎圣母院,伦敦桥,浅草寺等等精心勾勒的水彩插图。

不仅可以让我们看到城市的缩影,对这座城市有了个大体的了解,更能让我们直观感受每个城市的独特气韵。

在自由浪漫的巴黎街道,画家,舞者,街头艺人随处可见,各种街头卖艺和行为艺术屡见不鲜。在东京这个讲究礼仪和秩序的城市,要习惯互相鞠躬问候,还有进门拖鞋的规则。在旅游胜地罗马,电影《罗马假日》同款小摩托,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无尽的复古情怀。

还有在雾都伦敦,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大红色双层巴士,将英伦风体现得是淋漓尽致。在罗马,多兹和捣蛋鸭品尝了七个球的意大利冰激淋,还有意大利方饺,意大利面,通心粉,还体验了手作披萨的乐趣,

在东京,鸭子接触到了日本传统的玩具剑玉,第一次尝试用毛笔创作水墨画,还品尝了日本传统点心和果子,参观了精美的瓷器工艺品和浅草寺盛大的祭祀庆典。他们还学到了很多外语单词,法语中“崩如(bonjour)”是“你好”的意思,“阿里嘎多”在日语里是“谢谢”的意思,意大利语的“再见”说的是“阿里洼代勒奇(Arrivederci)”。

随着我们在这本书里一页一页地翻动,我们跟着主人公的脚步,在一座座名城中自由穿梭,完成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旅行,而且感受了不同城市的风土民情,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所以这样一套书给小朋友们看真的是再合适不过了。

除了基础性的人文科普,这套书还能在社会规则方面给孩子一定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故事里这只调皮贪玩的鸭子,在旅行过程中做了很多令人哭笑不得的事,也在懵懵懂懂之中惹下很多麻烦。

它在东京机场,被告知鞠躬是这里的人打招呼的方式。所以它就会向路人挨个鞠躬问好,把自己搞得是晕头转向。

后来在埃菲尔铁塔上,他把多兹背包里所有的钱币折成了纸飞机,从塔顶扔下去了。在西斯廷大教堂,他差点就用油漆在米开朗琪罗的传世名画上去涂鸦了。

在特莱维喷泉,他拿走了许愿池里所有的硬币。他面对崭新的环境兴奋不已,经常不打招呼到处跑来跑去,在安静的公众场所大喊大叫。有时候当我们身处其中,其实很难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而言就更是这样了。

相信读完了捣蛋鸭的故事,孩子们可以站在第三方的视角,通过审视他人的不当行为对社会规则这个概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孩子会分辨出什么样的做法会让爸爸妈妈感到担心,而什么样的做法会给别人带来麻烦,什么样的做法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知道这些之后,他们自然就会懂得不能在人群中乱跑,行动之前要先知会家长取得同意。还有在参观博物馆、美术馆的时候不能触摸展品,不能在展品上乱涂乱画。

还有在电影院、音乐厅这些安静的场地,不可以大声吵闹喧哗等等。如果孩子不小心忘记了这些规则,家长也可以小声地提醒一句,还记得捣蛋鸭的故事吗?相信孩子自己也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的。

这套书的另一个主人公多兹脾气不太好,在鸭子做错事的时候会控制不住地大吼,不过看到鸭子伤心难过,他也会马上道歉来安慰鸭子。

多兹是非常地乐观坚韧,责任心爆棚,从不自暴自弃,每次都能力挽狂澜,让糟糕的局面得到扭转。在巴黎,鸭子把纸币叠成飞机,从埃菲尔铁塔给扔下去了,害得多兹几乎是身无分文。但是他很快找到了一份为面包店送外卖的工作,在送外卖的过程中,多兹的自行车摔到灌木丛里了,送外卖的工作也丢了。

后来他又当起了画家,想通过卖画来赚路费,但是他发现根本找不到买家。无奈之下,多兹和鸭子只能露宿街头。半夜时分,这天空下起了濛濛细雨,打湿了多兹的画,没想到因祸得福。让多兹的画变成了朦胧的“巴黎印象”。

最后被高价给买走了。巴黎之行的这个经济危机终于顺利地解除了。其实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是一样的,注定会遇到无数的挫折打击。

如果我们能像多兹这样保持乐观的心态,不抛弃,不放弃,那咱们的人生一定会迎来转机的。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