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就到年初六

一年春节好像就这样过去了

根据中国传统  “年”应该到元宵节,才算完。但现在的年似乎只有除夕那一天。

在所谓快节奏的生活压力下,许多人又要回归岗位,亦或是感觉其实这个年根本没有过。

现在生活条件好太多,但却是更孤单和平庸了。

小时候家里虽然经济条件很不好,但从腊月开始就要筹备着过年了

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想,但小的时候似乎最开心的就是能有新衣服穿,能有许多好吃的。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吃鱼,尤其爱我爸爸做的鱼

那几年家里条件不好,也只能在过年或是过节的时候才能吃上鱼。

所以在真正了解“年年有余”之前,一直以为是“年年有鱼”。

那时候只要听到这种祝福就觉得很开心,以为是每一年都有鱼可以吃。

而现在,春节的仪式感或是意义在于中华民族的团圆。

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没有之一。

接近除夕,从天空俯瞰东亚庞大的版图,全世界约五分之一人口在流动。预计2018年春运期间,中国将发送旅客29.8亿人次。全球的华人,也都会互相拜年。

有人说:这可能是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等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

不知是社会进步了还是人心冷漠了,之前过年的走街串巷互拜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变成了群发短信群发祝福。

小的时候特别喜欢走亲戚,尤其喜欢去外婆家,那些用米或玉米爆开的各种米花,还有自己手工制作的麻糖,而现在却在也没有办法吃到那些味道,甚至连坐在一起的机会都渺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过年前一定要来一场大规模的大扫除,我们俗称的“打扬尘”要洗衣服,床单被罩窗帘,能洗的都洗了,每个角落都要清扫一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大家关注的都是各种绚丽的烟花,而我们那个时候只能放鞭炮 拆开来放,虽然从小就跟男孩子一样,但我却只敢玩摔炮和擦炮就是不需要点火的,而且那个时候调皮一点的男生会把擦炮丢进别人家的菜地里,或者丢进一堆稀泥里,炸的泥满天飞,若是不小心溅到大人的身上,免不了一顿说道。所以往往都是做好自己的得意之作之后撒腿就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夕就可以贴对联了,那时候没有胶水和胶条,只能用面粉和好之后来粘,因为是木门,效果非常好。

还有很多送财神的,哪怕那张纸贼劣质,但还是得买。毕竟财神都走到家门口了。

年三十那天,家里大人都围着灶台在转,炖肉,煮鱼,炒菜,只要开始准备献饭了,小孩子们就开始激动了,因为马上放完鞭炮就可以吃上那一桌美味了。吃完年夜饭,小孩们就会聚在一起讨论吃了什么,拿上几块钱去买鞭炮,大人们就聚在一起打扑克或者聊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晚上,就开始守在电视前等联欢晚会,一起讨论哪个节目准备得更好,讨论这个小品怎么样,那段相声很厉害,白云黑土至今难忘。

一夜激动怎么也睡不着,因为第二天起来就可以穿上新衣服了,很多时候睡之前还要再穿一次,然后整齐的叠放在床头,第二天一睁眼赶紧把新衣服拿来穿上。

年初一最高兴的不只是穿上新衣服,还可以拿压岁钱,虽然有的时候才几十块钱。

年初一的早上吃汤圆,有些时候,激动得吃不下,随便吃上几口就跟父母说已经饱了,然后拿着压岁钱跑到滨河路,吃凉粉凉面,卷粉,还有最爱的炸土豆,很多时候会再来上一个泡梨。前一天吃了很多肉,若是觉得油腻,第二天就来上一个酸酸的泡梨,切开撒上辣椒面,分外可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去吃的,还有好多让大人小孩儿都喜欢的小娱乐,最有代表性的应该就是套圈了,那时候哪怕套中的东西并不怎么样,也可以开心一整天,可以跟别人津津乐道好一会儿。

小的时候,年是爸爸去鱼塘买的刚抓起来的大鱼,是妈妈带我们讨价还价淘来的新衣,年是邻里邻居给的各种各样包装好看的糖果,是一颗颗手工炸出来的米花,是我们拿在手里的美猴王擦炮和一个个圈。

现在,年是一张张费尽心力抢来的车票,年是拿着手机发出的一条条千篇一律的群发祝福,是一桌桌剩下的饭菜,是一个个假装充满欢笑却比平时还累的无聊日子。

虽然依旧是炮竹震天响,一片喜庆。

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