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在年轻的时候就一定把梦想完成

图片来自网络

儿子有天下围棋课回来和我说,妈妈,将来我长大了要当一个职业围棋手。我听了说,儿子,你比妈妈强,因为妈妈小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自己长大后要干什么。好像说过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医生什么的,那都是为了回答老师的问题瞎掰的(偷笑)。

回想自己当年,甚至上了大学,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选择外语做专业。好像是因为我英语成绩好,老师建议我读就读了。实际上过了这么多年,我发现外语真的不是自己所爱。业务时间读书、写文章、做咨询,做什么都能坚持,唯独看见英语就绕道。我花了二十年时间,才找到了自己真正所爱的事业:生涯规划,这中间经历了这么多的职业体验和经历。而且直到今天,我还是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离我成为咨询行业中有影响力的人,我知道我还需要不停的实践和进步。

但我仍然是幸运的,因为我知道很多人很多年也找不到自己所爱的,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梦想是什么?我想看文章的你也许是其中一个。

为什么我们找到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么难?

1.梦想,就是要在不断的体验和试错中获得的。

朋友家的儿子,大学毕业,父亲通过关系想让他签约一家国企。男孩子坚决拒绝,说不喜欢国企的环境,岗位自己也不感兴趣。父亲同意了,说那你不同意,就自己找公司就业吧。然后半年过去了,男孩子一直在家里混着,并没有去找工作。父亲问他,他说喜欢英语,想考英语系的研究生。父亲说好的,那你就准备准备考试吧。又半年过去了。仍旧没有动静,父亲问他,说不想考研了。最近看了一部动画片,迷上了动漫。所以希望父亲拿钱,去学动漫。学费需要两万块。

你一直在房间里做梦,那不叫梦想。

前几天看到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文茜的一篇文章,写到她如果回到18岁,也许她不会选择上大学,她会选择去国外游学,因为她觉得开阔眼界才是青春的底色。

她当初大学选的是法律,不是因为喜爱,只是因为分数最高。毕业后在一家大的律师事务所工作,明白了什么是“法律”。当时她和一位船难的家属面对面谈判,她代表的是“肇事者”英国轮船公司,她必须告诉家属:“按照我们签的这份合同,我们是不用负担全额赔偿的”。在心里,她骂那家轮船公司是混蛋,可是她是律师,她必须为雇主说话。

从这件事以后,她知道,这份职业不是她想要的。然后她开始拿起笔,转去媒体工作。中间也曾参与政治,后因理念不合退出民进党,后主持电视政论节目。她被称为“台湾最聪明的女人”,对两岸关系、台湾政局与台海局势、国际问题,特别是中美关系有敏锐的观察力和独到的见解,她和李敖,赵少康并称为台湾三大名嘴。

你去看她的经历,你会发现,她的成绩当然来自于她的天赋,但是更多来自于她在各个不同领域的经历和她对自己每一份职业的投入。

我想儿子能有成为一个职业棋手的梦想,是因为他对围棋有积极的体验。而我小的时候,虽然口头上说要成为科学家和医生,但我家里包括周围,就没有科学家和医生,我压根对这些职业就没有基本的概念,我哪里可能会有这些梦想呢?

所以没有体验过,你怎么知道这是不是你的梦想呢?如果你还没有梦想,那么先去行动和体验吧。

2.去往梦想的路上,困难重重。但这就是人生该有的色彩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人提问,创业很辛苦,现在想回到以前的职业中去,很纠结。

其实所有的梦想,在实现的路上,都不那么美好。

面对城市里的白领,如果我问一句,你有过开咖啡馆的梦想吗?我想很多人都会举手,连连点头。有一家自己的咖啡馆,每天闻着咖啡香,看着一本书,或者和一帮朋友悠闲地谈天说地,那是多美的一副画面!

其实这个梦我也有,并且还实践了。

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我们众筹了一家咖啡馆。咖啡馆开业的准备期,所有参与的小伙伴都充满了激情,每个人都抢着贡献自己的时间和资源。但是10个月后,咖啡馆倒闭了。

真的开了咖啡馆,你会发现这个梦真的不是那么迷人。每天我们都为各种日常的琐事争吵。比如找不到合格的店长,曾经的一个店长,侵吞店里的财产,被我们开除了;因为出不起好的工资,找不到好的咖啡师;每天一睁眼,房租、工资、水电、原材料,成本的压力就在你眼前,你会发现,每一天的开张都是往无底洞里面填人民币;开了两个月,发现房东原来是二房东,各种关系搞不定,证照一直下不来;股东之间开始出现矛盾,每个人意见不一……

原来开咖啡馆并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们脑海里的所谓的美好,其实是咖啡馆。

所有去往梦想的路上,其实不那么美好。梦想落到现实的地面上,总是那么的实际。而你是否能面对实际的压力和困难,这就是梦想和幻想的区别。

而那个觉得创业苦而想退出的人,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反应。

前两天看到篇文章,说创业的人中90%多,最后其实都是牺牲品。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否是真实的统计,但是看到每天倒下的众多创业企业,我觉得这就是现实。

但是这也是一种体验啊。年轻时的创业经历,想想也很牛逼。即使失败,难道不是种经历吗?

我们开咖啡馆最后虽然失败了,但是我觉得那是我生命中特别重要的一段时光,认识了一生中很重要的几个好朋友。他们后来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和帮助,甚至还从他们那里得到了其他一些发展的机会。我觉得这些都是我生命中的财富。

困难失败挫折,是人生历程中必上的一课。这才是彩色的人生。而且,万一成功了呢?

3.坚持和小小的成功体验,助力梦想的实现

有位姑娘来找我咨询,以前做HR,后来去创业,失败后想重新回到职场,回到人力资源这个行业。目前在帮朋友做猎头工作。然后她告诉我,觉得很迷茫,因为不知道该干什么好?

我很诧异,我说你可以重新回企业做HR,也可以继续做猎头,为什么不知道做什么呢?

她说去企业面试过了,被拒绝了。我问,你面试了几家企业?她说,两家。我有点无语,我告诉她,我自己当初进现在的公司之前,至少面试了七八家企业。

然后我接着问:“猎头为什么不继续做?”

“没有业绩,养活不了自己”

我又奇怪了,猎头是这个行业里最赚钱的,“那你每天工作多久?每周工作多久?”

她有点不好意思:“每天大概两个小时吧,自由状态,我有点控制不住自己。”

“如果你每天把时间增加到全职的状态,也就意味着是现在时间的4倍,或者哪怕每天工作4个或者6个小时,你觉得做猎头会有成绩和回报吗?”我问,

她说:“应该会。”

这就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我们总是浅尝即止,就说这个好困难,我要转换方向。可是做成一件事,爱上一件事,是需要坚持的,是需要深度体验,并需要一点小小的成功来激励的。

我曾经因为儿子的长笛学习持续不下去,去请教一位钢琴已经到十级的孩子的妈妈,怎么能让孩子有兴趣把琴练下去。她说,最困难的就是你孩子这个时候,还没看到成绩,孩子又对每天的刻意练习厌倦了。那段时间,我家女儿也是哭哭啼啼。后来开始考级,看到了成绩,学校汇演她上去演出,尝到了被认可的甜头,就慢慢开始爱上弹琴了,我也省力了好多。

当你深入地用心体验一件事情时,才能体验到其中的乐趣,而其中的乐趣和成功,又会助你持续地坚持下去。

4.梦想更像是人生的一面旗帜,我们不必在年轻的时候就把梦想完成,我们唯一需要的,是行动。

最近看到周杰伦的好partner方文山的故事。才华横溢的方文山实际上是电子专业毕业,做过很多职业,比如推销员,中介,安装管线工,甚至还送过外卖。成为一名优秀的电影编剧,进而成为合格的电影导演才是他的梦想。写歌词是被迫的,因为当时台湾电影业整体滑坡。他写歌词也是觉得这是个进入电影圈的途径。最后没想到因为写歌而一举成功。

我在想,梦想,其实它不一定就是你最后达成目标的那个,就好像我儿子长大也不一定就必须成为职业围棋手一样。它更象一面旗帜,在生活中某处告诉你,来吧,我在这里等你。让你看到希望和目标。这个过程中,会经历无数曲折,最后也许你到达了,也许拐弯走了。但是那又怎样。人生本来就是这样,总是在弯弯曲曲、磕磕碰碰中走过。因为有了梦想,我们人生才会丰富,心中才会充实。

蔡康永有一句话“人在太年轻的时候就把自己的梦完成,不是一件很精彩的事。”因为年轻,我们可以去尝试,去犯错,任正非最初下海的时候,还被人家骗去100万呢。所以只要去往梦想的路上,都是美好的。我们唯一需要避免的,是光想不做,很多人晚上想千条路,但是第二天早上起来还是走原路,这才是梦想的真正杀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知道你把我屏蔽了,可我还是想说,我真的好想你,像折翅的鸟想念天空,像鱼脱了水不能呼吸,像此时的我。前几天看了...
    唔喵阅读 173评论 0 0
  • 我喜欢做饭。做饭的时候,我眼里心里都是食材,没有其他的忧愁。我也想找一个和我一起做饭的人结婚。 我最喜欢做的,是“...
    茜聿阅读 664评论 2 3
  • 6.18剁手节,点开手机到处都是铺天盖地的买买买,就像不要钱似的错觉,一口气也是,给二宝囤了好几箱的纸尿裤,卷纸。...
    乱码城市阅读 112评论 0 0
  • Shania_P阅读 158评论 0 2
  • 生日快到了,马上46周岁。 我的余下人生有三个坚持:坚持运动、坚持学习、坚持爱你!
    爱看云朵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