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童年在外婆家 -

算起来应有十年的念头了,想写点东西,关于我在外婆家的生活。生活所迫,每每挣扎在为了更好生活的边缘。那些念头也就如烛光忽闪忽灭。今年七月份回去看了外婆,79岁的外婆,头发斑白而脸色红润。风湿的原因,两腿膝盖有弯曲,走路有点摇晃了。爽朗的笑声里,透露出来的还是那份坚强。

外婆家是地主阶级,爸爸家是贫农阶级。20岁的妈妈嫁给30岁爸爸,借住在一个伯娘家里,当时家里生活贫困,妈妈要从事很多农活,爸爸在离家几十里路的小学教书。不得已把一两岁的我送去外婆家。从小我就比妹妹胖,因为外婆家是不缺粮食的。也不缺玩伴,同村同年的有五六个,不过只有我一个女孩,也造就了我大大咧咧的性格。外婆家在当地是大户人家,外公是村里会计,在当地有一定的威望。家里有两个舅舅两个阿姨,有一年,大姨出嫁了,还记得当时大姨哭嫁的场景,吓得我不轻,不懂为什么开心的事情会哭的稀里哗啦的。外婆忙的晕头转向的,像个陀螺样,我还时不时去凑热闹搞破坏,每次都是被呵斥了,才感觉到自己重新被注意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外婆带着我,去田里,菜地里,总是能看到婆孙两的影子。我打心里爱外婆呀,每次分咸鸭蛋的时候,总是给我大的,然后比我大9岁的舅舅不开心了。每次吼我,嚷嚷着让我回自己家,最后总要加上那打油诗:外甥是条狗,夹起尾巴跑……唉,幼小的时候就没安全感,每次都怕把我送回去。

据说外婆以前是裁缝,并且还带了几个徒弟,但我记事开始,外婆只关注农活了。春天插秧,翻土,种各种时节小菜,门前有一亩田,除了插秧,还有一小块种了茭白,里面养了几只鸭子。鸭蛋总是我去寻的,每天像个战士样守在那里,因为前段时间我发现有小伙伴偷偷去田里捡了我的鸭蛋,我打不过他,他家里有姐姐和弟弟一起帮忙,每次干架我都输了。我只能守株待兔等鸭下蛋,交回去给外婆腌咸蛋。日子就这么过了,转眼到了上学的年龄。一年级班主任是村里请的代课老师,满脸络腮胡,总是没洗脸没睁开眼的样子。对于我不喜欢的事物,我总是去对抗。怂恿同学们午休不要趴在硬板凳上,一起商量去游泳。一个班级7个人,组织了6个人逃跑路线,被一个人出卖。结局就是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下,在黄泥巴伴有牛粪猪屎味道操场上跑二十圈。外婆和舅舅们收割了很多黄豆,正在操场另一边晒豆子,在外婆面前我一直表现的很勇敢,此时此刻觉得自己很怂。

    纸板是一年级开始大家玩的不亦乐乎的一种游戏,把家里不要废弃书籍或者报纸,全部叠成方形纸板,书包里塞满。每天背去学校,还好,外婆家离学校就一个门槛距离。每天下课大家开始组团开战,双方谁能打翻对方纸板,就可以把对方纸板收入囊中。打纸板是需要技巧的,小纸板靠单手下去的一阵风带动。大纸板要靠手部力量的抽动。前期我不懂,交了好多学费纸板给邻居两兄弟。当我有一天发现利用某些技巧赢得一些纸板后,整个人都不好了~完全没有心思上课,每天都在思考如何赢得他们的纸板,每天课间都能看到我死缠乱打的找伙伴开战。当我霸气十足的赢得足有半米高的战利品的时候,一年级期末考试快到了。老师看着我们每天沉迷于纸板不能自拔,说我们玩物丧志,没收所有的纸板,并且不许课间进行纸板游戏。

  在农村的孩子,最不缺乏的就是寻找乐趣,没有了纸板,我们总是有新的游戏出来,跳房子,捡石子,八路和坏蛋角色扮演,蹦梯田,麻电...

每天放学后是真的放松,同村大大小小有十几个孩子,凑在一起成一个排,每次由大姐姐大哥哥们通过石头剪刀布来选取自己喜欢的人选。玩“麻电”的游戏不亦乐乎,有点像现在孩子玩的猫抓老鼠。分成两派,一边派人守住一根电线杆,一边派人出去抓对方,被抓到就被电了,固定了要由自己方派人来解救。整个场地都充斥着我们的欢声笑语以及被抓时尖叫,回荡在我们学校的小操场。小时候我就有些好胜,拼尽全力展现自己奔跑和救人的速度。就为了能让领队第一时间选我,并且自己对于领队位置非常羡慕,期待有一天能成为领队人。傍晚,村里大喇叭开始响起新闻联播熟悉的旋律,我们就陆陆续续被家里喊回去吃饭了。全家只有外公总是很威严坐在饭桌前,喝着小酒。我们都喜欢夹了菜去院子里三三两两坐着,或者端着碗邻居家看看,看邻居会不会邀请去他们饭桌前夹点菜。外公总是一层一层把碗里的饭汇总到眼前,然后一大口。我总是好奇他这样吃饭不嫌麻烦,后来才知是为了散热,不烫口。不过,每次外公坐在饭桌前总是盯着你夹菜的筷子,好多时候,明明想夹肉,却总是不由自主夹了辣椒到碗里。英明的外婆总是细致的,除了啰嗦外公,每次都夹好多肉肉送我碗里。

农村的孩子,偶尔有个小病小痛都是自愈,从小我就容易肚子疼,可能是小虫作怪,没别的办法,每次肚子疼就整个人趴在外婆身上,外婆背着我整个村子转悠,一路都是熟人,一路聊着。一走一晃很舒坦我也容易睡着,感觉疼痛也少了好几分。据说我四五岁的时候,我爸爸分到外婆村里教小学,对一个从小没有在爸妈身边长大的孩子,对于爸爸有种天然的喜欢。晚上吵着想同爸爸睡,外婆却舍不得,时常限制我。只能白天经常去爸爸教学的教室门口等着,喜欢骑在爸爸脖子上骑马马,也喜欢爸爸给我买白糖绿豆冰棒。想想,都是对我爱的深沉的两个人。

    外婆家有一小院子,我喜欢午后阳光透过青翠树叶,洒在小院子的斑驳。经常一个人坐在小木凳上,遥望村里唯一一条不到半米宽的羊肠小道,就希望有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不知是盼望爸爸妈妈的出现,还是在等着舅舅阿姨带点零食给我。经常就在那么温暖的午后,在微风吹拂中一坐两三个小时,现在想起来,我的多愁善感是不是从小在这么长时间的呆坐中形成的。

        初夏的某一天,终于在我的盼望中,小姨从城里回来了,带回很多现在小朋友见惯不惯的零食,方便面,果冻,汽水,香蕉。而我到了7岁才第一次看到。那份欣喜自然是不言而喻的,阿姨说果冻可以马上吃,外婆赶紧给我两个,我拿了走到小院子里,观察起来这两个绿绿的“豆腐”,看到果冻,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绿豆腐。夏季,我经常和小伙伴们去山上采一种椭圆形叶子,回来在小溪边清洗后把叶子磨成汁,嫩绿嫩绿的汁液带有一种特有的清香味道。用稻草烧成灰,混合在汁液里,盖上一层小毛巾,等着汁液凝聚成型。这里讲究的是稻草灰的配比,也经常有小伙伴懊恼的看着一盆不愿凝固的绿水发着牢骚。等一小时左右,经过稻草灰和汁液的反应,绿豆腐就形成了,我们把绿豆腐切成小丁,每人捧在手里就开始吃起来。那份快乐和满足,经过多少年都不会忘记。

    当我小心翼翼打开果冻,用舌头舔舔,感觉一丝丝甜味,用手指挖出一小块,放入口中,觉得很难吃,第一口果冻我吐了,接下来剩下的,我全部挤在手里,不停的揉搓,瞬间就成了绿手掌。觉得很好玩的同时,也对果冻失去了那份美好感觉。唯一让我觉得好吃的就是香蕉,吃完后恨不得把香蕉皮也舔干净了。每次回忆起在外婆家的点点滴滴,除了快乐和偶尔的难过,还有我懵懵懂懂的对生活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