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18个障碍

许多人买了书后不一定去读:有的人是因为在选书时不细心没有作出明智的选择,有的人是由于书的封面质量而作出选择, 或是因为在他们眼中一本书就象征着知识,还有的人认为书既然 已经买了,就一定会去读。

此外,我们的心情在不停地变化:有时高兴,有时忧伤,有时庸懒,有时又激情四射。我们在书店买书时,心情是起决定性 作用的。然而幸运的是,如果您由于很渴望读书而一时冲动买了几本,您将会发现有一本作品刚好能符合您的情绪。这样您在精 神上又重获自由,而不会因为购买无用的书而有犯罪感了。

为了更好地品味书,为了最后让等待在心中激起挖掘和分享书中的快乐,人们渴望去获取,接着慊得去等待,这难道不令人 赞叹吗?

拥有待读的书是一种真正的快乐;这也是阅读方法中的一 种。就像贝特朗普安罗-德尔佩什在《世界报》发表的一篇文 中写道:我让普莱东的作品在书架上面等我;如果随我的便, 我会抵住诱惑不去理它。”

1•在书上随意涂写?决不!

一本书应该受到尊重。一本书价格不菲:你不应该在上面 涂写。这些也许是你父母、叔叔、阿姨和你喜欢的老师所说的 话?

对人们从父母和他们的老师那里得来的读书原则进行质疑似乎总是很难。此时任何人都会和您一样有顾虑。事实上,心照不宣,你们都明白他们是错误的,你们应该直接向他们提出质疑。 他们将自己固有的方法和思想传给你们;过去你们尊重它们,今 天你们推翻这一切,没有比这更正常的了?

然而,世界在发展,且很快。这不断地要求我们更多更快地 吸收知识。我们应该抓紧时间提髙效率:直接在他人的书上勾勾 画画可以使我们节约宝贵的时间。那么我们可以和纸面上的文章 进行交流,这种交谈可以促进思维更加活跃,强迫大脑集中注意力,启发我们的综合能力(随后我会对这些良好的反应进行讲 解)。

此外,你从来没有欣赏过家中书柜里那些写满字的书吗?那些字都是对作者思想观点的评论。某个人在那个时代对同一本书 进行评论……有时候,评论是用拉丁文写的,然而,过去书很贵,精装封面的书更贵,尽管这样,一些人还是在上面写字,我 们的先人不就是这样增长他们的知识和文化的吗?他们不就是这 样长大的吗?为什么今天拒绝这样一种已经经受过考验的方法 呢?

自由地在属于您的书上写字吧!不要把作品神圣化,我们这 样没有分寸地把书藏起来是一件不幸的事,即使我们整个社会都要依靠它。只有读者去感受它,记住它,它的存在才有意义。

2.加注,是危险的!

一日,我培训班中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士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她曾把一本书借给一个朋友。通常她会在书上写字,这本当然也 不例外。当这个朋友还书给她时对她说:“我已经回答了你所有的问题。我非常喜欢这个故事:通过阅读这本书,第二个读者已经能和第一个读者进行交流了。而她也给了她的朋友提出了一 个在阅读时的目标:为她寻找问題的答案。

因此,我们说如果你已经借出了几本书,那真是太好了。 但为什么您要放弃与早已属于您的书本交谈,为什么要放弃去形成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记忆方式呢?如果您在您认为优美的一句 话旁加标记,您真的觉得人们会为此严厉地批评您吗?下一个读 者也许会赞同您的观点,也许不会,但这一点都不重要。

最好,这会引起另一个读者认真去读,读完后和您一起谈谈他的感受。仅仅因为您勇敢地迈出这一步,最终大家都会从中收 益的。

3•其他人快速阅读时

起初的动机是想读得更快和别人竞争。这个原因推动人们渴望发展,最初的这一步是极为关键的。然而,读得快是和放松有 关系(先放松然后才能全神贯注),也和被加快或放慢的速度的 接受能力有关。事实上,如果我们很烦躁,那我们的心情会让我 们吃亏,因为大脑(情绪和心情中枢)阻碍了脑皮层(脑脊髄的

您鼓励亲戚或朋友接受快速阅读这个观点,如果他认为这个 观点很合意,那么一切都好办。相反,如果他还抱有竞争的想法,目的要抑制您使您放弃这个观点,我为您和您的阅读欲望担心。实际上,因为您继续呆在竞争的层面上,您的阅读欲望很有 可能被吞噬掉。请自私一点,想想您自己•.不要离开您的明友, 但也不要被他们左右。今天这个下定决心改变阅读法的时间对您 来说很必要,这难道不是您自己的个人行为吗?

阅读行为是个人行为:每个人都独自面对书本,您花时间去鉴别这种行为是没有益处的。

4.带着字典阅读

在字典中寻找一个词的意思:多么好的一个反应!非常多的人认为这个奇妙的工具是令人讨厌的,忘记了使用它。我们成年 人应该教育孩子们要经常使用这个珍贵的东西,给他们演示不管 一个词多么不可思议,都能在字典中査到,这是多么让人愉快的 事啊!

在内容不同的书中多次遇到一个新词,久而久之我们便学会 了它。当我们感觉到自己能够毫无疑虑地再次使用它时,我们就 真正掌握了它。孩子们在幼儿时期,直觉就经常引导他们快速地 扩大词汇量强迫记忆单词;有时候他们会突然使用一个词让我们 大吃一惊,我们认为这个词似乎是不应该从他们嘴里说出来的。

然而,在阅读过程中,从字典中核实一个在文中遇到的生词 的词义,会放缓我们两种主要能力发挥作用:预测能力和想象能 力。让我们尽可能试着通过上下文来猜测一个词的意思:没有上下文,没有注释。有语境就会有词义。

让我们也尽可能地自信一些,自信自己能在浏览话语时找到 重要部分:观点。阅读应该是一件以多种方式激发我们想象愉悦 身心的事。让我们一起感受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力比理解力更 重要。根据上下文想象一个单词的意思或许比准确刻板地理解它 的意思更有创造性。

5.读小说

用高效阅读法读书,关键在于选定一个既符合心愿又适合书的特点的方法。

如果你开始读一本小说,发现它很让人开心。那么使用杂乱无章的读法是不可取的。就让你自己充分地享受语言与图画的魅 力,就让讲述者按照他的想象力带领你遨游在书中吧!就请忍受 一下我推荐的新方法给你带来的不习惯。相反,你如果读一本不 喜欢而又不得不全部读完的小说,随意地去读吧,甚至可以采用 浏览的方式。

有时我读一个作者作品的50页,有时我清楚地认识到这部 作品哪一点让我讨厌,有时我感觉自己已经做好准备投降”, 有时我会决定读完最后几页。在最后几页中我可以看到书中人物 最终命运如何,我发现最后几行尤其是最后三行可以让我窥察到 蛛丝马迹。接着我就回到刚刚停下来的地方,然后只读那些在书 的末尾仍然提到的人物。我采用适合情境的方法去积极地读书, 但不一定完全读完。我没有选择完全读完的方法,是因为如果我 强迫读完它,在读的过程中我很可能在想其他事情:这是愚蠢的 做法。或者我会怀着一种犯罪的感觉放弃阅读。选择适当的方法阅读,那么在阅读过程中我们就是主人。这种痛苦”但带有总 结性的经验会促使我考虑读同一作者的第二本书。为了看一眼、 为了心中有数、为了检验一下、弄清楚选择读书方法是否与选 题、风格和当前精神状态有关

6.经典作家:太难读?

一些人从来不读巴尔扎克、普鲁斯特、左拉的作品,那是因 为他们自己没有能力读懂它们。他们给自己设置了不可逾越的障 碍,这是多么遗憾呀!

鼓起勇气来吧!

如果你已经试着去读巴尔扎克、普鲁斯特、左拉的作品,但后来又放弃了。那是因为您发现并不喜欢这些作家。但是如果因为您还对学校保留有极其不愉快的回忆而从不试着读这些作品, 坦率地说那太遗憾了。请采纳积极的读书法改变态度吧!

针对这三位作家,让我们来看看专为阅读他们作品而精心打造的方法:

——巴尔扎克:这位作家喜欢在故事情节展开之前设置一些 背景和人物。采用适合你口味的阅读法:或是慢慢品味前几十页 的背景描写或是跳过不读。

——普鲁斯特:他以撞长写长句闻名于世,但对于极端长句 也加注标点便于理解。如果您大胆地从事普鲁斯特氏句子和思想 的研究,挑选您有足够空闲时间的时候,使您的思绪放缓细细感 觉作者的写作节奏。尽量避免在亢奋和紧张的情况下去读普鲁斯 特,除非您不指望通过阅读这本书来训练节奏的改变。

——左拉:如果您不能忍受左拉作品中的描写部分,您尽可 以跳过不读,但不能跳过左拉的所有作品都不读。描写部分通常 是很容易识别的,因为描写会和组成整个段落的情节交替出现。 但有很多读者尤其钟爱左拉作品中描写生动的部分。

我们依靠并在阅读中保留大家对这些大作家固有的看法,是 可以帮助我们去读懂这些作家的作品的。这样,我们被唤醒的评 论意识也让我们产生了自己的立场。比如:“人家认为这个作家 很好,据我观察,他不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或者“这个句子恰 好表达出人们对我所讲的那种观点”。

不管怎样,这都会给我们机会去超越自己,挑战自己。最好 是去读一部分或不完全的去读一些作家的作品,这总比一点都不 读要好。为什么总是在投入你的阅读之前就期望了解一切,知道 一切呢?有关这三位作家的只言片语,我希望会让你们对他们产 生兴趣,并渴望去阅读其中一些作品。同时,我也希望您很快觉 得我对某部作品的评价是武断的,让人难以置信的!总之,也许 今天我的话激起了你们当中一些人的反感,我希望不久我会成为 鼓动你们去读书的那个人。

这里所建议的方法是以事先对所读书本已有一个看法和建立 一个轮廓为基础的。每读一本新书,每当看到其中一些内容或观点与您所想的相一致,每当您发现还有一些观点趄出了您理解的 范围,此外还有一些内容又能令我们改变原有的观点,这都令我们兴奋不已,惊叹不已!然而,所有这些惊奇事实上都可以来源 于每一个作者所特有的写作风格。注意力,记忆力,胆量和直觉 都被激发出来了。

7.缓慢地阅读合同

在一份合同中,所有的字都很重要。确实是这样。没有人敢否认这一点,因为您在文件末尾的签名明确了您要承担责任。不 过,让我们想一想在签一份合同时要出现的情况。

通常有下面两种情况:

1.假定我们在对方之前阅读合同,阅读后,我们便签了名。

2•我们把合同带回去冷静从容地阅读,然后再带回来,如 果有必要,在最后确定要签字之前,我们还可以修改。

当然,第二种情况比第一种情况更令人欣慰。谨慎的人应该经常尝试着体验第二种情况。实际上,在许多种情况下,是我们 迫使自己接受现有的对自己不利的情况:难道我们就不能要求留 出一些时间来研究合同的内容,推迟签字吗?难道想思考一下很 可笑吗?让我们谈谈大家都熟悉的这种情况,在很短的时间内阅 读一份艰涩的合同,弄清楚合同的内容,并同意在一个等得不耐 烦的人面前签字!这种情况会让我们觉得很难处理,并让人感到 紧张。

然而,如果这种紧张情绪太激烈,就会产生很难接受合同的 情绪:这些情绪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分析能力和思考能力。

要想好好阅读合同并成功签订一份合同,可能需要跨过三个 阶段:

第一阶段,要留意面对合同这种不寻常的阅读和签字所引起的不可避免的情绪。在签字或不签字的情况下,这种情绪是 由紧张和可能无能力完成,需要承担责任等等感觉组合在一起产 生的。

--第二阶段,记得有这么一句话:一个字一个字嗅嗔巴巴 地阅读切断了句子的意思,导致不能够领会思想的精华部分。那 么应该充满信心提前去快速地阅读一下合同的大概意思,研究每 一段的主要思想。

-第三阶段,在签字前,重读细节和已经明白了的主旨, 核实一下副词或标点有没有改变某些条款的范围。

假定您需要阅读一份合同,下面有两种合适的阅读方式:

——首先大致阅读一下合同,研究它的结构、逻辑和主要观点

——接着是带有核查性质的阅读,重点寻找可能出现的陷阱。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如果您只满足于一次性地、缓慢地、断 断续续的阅读,那您输定了!米歇尔塞勒在《阐释》一书中谈 到有关他的工作方法和哲学思想方法是这么说的:“如果您要想 的事情很复杂,就应该快速地去想。” “以直觉开始去思考问题, 并让它起支配作用,抽象紧随其后,最后很自然地便得出结论。”对我来说,高效阅读的发展也有同样的过程:快速阅读后, 概括出书中的主旨,然后通过直觉表达出来。

8.没有理解快速地阅读

快速地阅读,贪图快速而忘记文中所讲的意思匆匆浏览是没有任何好处的。这种常见的反应是由于没有耐心而又野心勃勃想 要很快学会造成的。

完成一次阅读后,如果您发现也属于这种情况。您再次满怀信心:

--决速粗略地阅读已经浏览的书,寻找书中关键语句和不同部分间的接点。

——表达出书中的主要观点。

随后,在下一次阅读前,深呼吸放松自己。在您进行线形阅读之前,浏览全书找出思想和观点的主要方向。

事实上,不断地快速前进是没有用的:每天都为自己确定一个合适的、可实现的目标,这样循序渐进就能达到既快速又能准 确理解的目的。对自己要有信心。

9.全部都读

啊!这真是完美主义情结!由于这种做法已经被广泛普及, 和解性分析的行家认为我们对自己的这种要求是所谓的完美”。 即使我们睡着了也要读到最后一个字,即使酒一滴都没有了,也 要喝到酒渣,即使是难以消化的,也要全部吸收。并不是这么做就会有效。

有效的、聪明的做法就是要学会精挑细选,学会牺牲掉一些 东西。

全部都读如果做到极致,就会产生反常的效果;一日, 我的一个培训生对我说,他很久以来一直逼着自己阅读所有电视 播出的信息:电视剧、广告、所有的电影评论,甚至是一些他不 感兴趣的东西!多么不幸啊!多少时间和精力都被浪费掉了。

在画廊里,我总是喜欢看那些人,他们往往单独地拿着挑选 出的画坐在那里。他们并不一定到处赶着去看画,把所有的画都 记下来。他们选择自己眼中一流的画,然后将目光停留在这一幅 上,而不再去看其他的。他们有着自己的见解,不会随波逐流, 人云亦云。

如果有一天您去参观卢浮宫,想要全部参观完是徒劳无益的。如果您提前确定目标,准备去欣赏胜利女神雕像”、“蒙娜 丽莎埃及古艺术品中世纪的卢浮宫倒金字塔”或其 他什么……那么您会从中受益匪浅。即使你没有全部参观完,但您看到的少量作品会让您感到髙兴,让您增长不少学问。当您看 一本感想集,一本随笔,一份报纸,一份专业资料时,如果您都读,那您会很快筋疲力尽。相反,如果您选择那些能让您丰富知识的,如果您提前确定阅读目标,您就会收获颇丰。

10•跳过一个字:不可能

赶快检验一下您刚才所说的。想象您在读一篇文章,一篇关 于这个常见短语原则上,我……”的文章。我建议您跳过几个 字,当然不要停止阅读。就会产生以下的结果:

原则这个词仅仅用在这个......中:原则上,我......”这句话的关键部分是……”原则是最好的,也许是众所周知的......的拒绝某事的工具,即使是朋友的事。因为有了“原则上这个词,我们把本来是尴尬的事化解,使我们不再尴尬,定义不如例子解释得清楚。例如:“我原则上是不借......给人的原则上,我在第三次……时才付钱。面对……有原

则办事会更简单些,对自己办事有理智会更......些,但这并不是那么容易做①。

逐字阅读会让您陷入细节中。这个练习可以锻炼大脑去综合 去寻找中心思想,您的直觉和想象会同时工作猜出您错过的词语意思。对大脑来说眼睛扫描到的不是很重要:思维跳出了字面的约束。

我们是要学习阅读,学习思考,不需要把词一个个分开。 一个音节是没有意义的,甚至一个词也不具备意义。是话语阐明 词语的意思。哲学家阿兰在《漫谈教育》一书中写到。

然而,我们是会说话的动物,我们含糊地认为我们的思想就是我们的话语。错!话语只是表达思想的一种方式。人类经常是不通过话语直接思考的。

原则这个词仅仅用在这个表达中:原则上,我……”这句话的关键部分是……”原则是最好的,也许是众所周知的惟

一的拒绝某人某事的工具,即便是朋友的事情。因为有原则上这个词,我们可以把本来是特殊的尴尬的事化解,使我们不再尴尬,定义不如例子解释得清楚。例如:“我原则上是不借钱给人的原则上,我在第三次催款时才付钱”。面对他人有原则办事会更简单些,对自己办事有理智会更实用些,但这并不是 那么容易做。

有一个小故事对我来说很珍贵,它可以追溯到以前的一段时 间,那时候我很少问自己思想、词语和阅读之间有什么关系。我 的一个孩子还很小,刚刚会走路,他还不会说话,我和他第一次 肩并肩在花园中走着,在那有一只所谓的会说话的乌鸦,当孩子 从乌鸦面前经过时,乌鸦突然飞向他,在他的嘴唇上啄了一口。 你可以想象孩子哭成什么样子,也可以想象我的慌乱和愤怒。幸好不严重,时间很快过去了,这件事也被忘了……一年过后,我 和孩子第二次又经过同一个花园(在此期间,我儿子已经学会了 说话)。我听到一个小小的声音在问我:它走了吗?那只咬人的 鸟?这件事让我大吃一惊,他的话表达了它的想法(一个小伤 口),表达除他认出这个地方,和去年的感受以及他害怕再发生 同类事情的焦虑……大脑表现出多么惊人的概括能力,又通过 语言表达出来!

我们读者也能够不看记不单词,不发出所有音节,却可以明 白单词的意思。尽可能地概括出思想观点是我们阅读的基本目标。 1932年,阿兰称:“我不相信人们已经找到了某种能唤醒整 体意识并进行通篇阅读的方法,而不用再去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 读。最有天賦的人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直接找到这种方法的, 那么他们就应该引领其他那些我认为通常是由于困惑和不自信而 耽搁的人去找到这种办法。”

不要总是怀疑自己,毫无顾虑地勇敢前进吧,跳过一些词 语,你的大脑会被激发来猜测出它的意思,用你选择的新的速度 创建你自己的学问。

11•其他人去读这些书

谁能够断定其他人读的书要比你读的书更有趣?写作风格是多种多样,幸运的是,大众有不同的兴趣点!别人感兴趣的东西您不一定有兴趣。没有人能读完所有的书或者对一切都感兴趣: 每人都有他的缺点。

然而,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如饥似渴地学习新东西,发掘新观点,自如地涉猎新课题,掌握新风格,跨越束缚我们的障 碍,多么令人喜悦!多大的野心!

任何一个人按照步骤一步一步来,就能够很随意地实现这个目标。要取得成功,找一些懂行的大人物来帮你:热爱书的 书商和图书管理员。通常书商并不是一些普普通通的商人。告诉 他们你喜欢读什么,你想要学到些什么或希望变成什么样的人;听你介绍后,他们会介绍符合你兴趣和你现有能力的书给你。渐 渐地你就会成为某一领域的行家或者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

多亏有不同的方式,阅读才变得灵活,很快变成了一种乐趣。有的时候,如果所谈主题或作者风格使阅读变得艰难,那么文化带来的乐趣就会占上风。伴随着不断地自我超越,您已成为 一名勇敢的读者在书的世界中创造着特有的一片天。

12.已经是一个超级读者

您喜欢文字和读书,或许您已经是一个优秀读者了。但今天您是第一次留意自己正在读书。为了更加有效地读书,今天放慢 读书速度,是用高效的方法来分析您的阅读法,这么做很有必 要,且必须您亲自来做。观察自己阅读,一段时间内会导致您的 阅读复杂化。

但很快一切都会好起来,因为您采用了新的方法在阅读中不 再去留意和思考阅读方法。您心中会有全新的感觉!

13.不同的个性,不同的阅读法

是的,我们拥有完全不同的个性!这种区别甚至让人觉得高兴!那不利之处在哪里呢?个性不同让我们感到髙兴的是因为我 们从不会以相同的文化背景和同样的目的,在同一时间读同样的 书。由于不同的阅读法有时会导致意见分歧,那么大家便会充满 激情地互相交流感受。

不过,每一种个性都是经过日积月累逐步形成的:我们不断 地发展它。没有哪个人生来就是优秀读者差劲读者”:我们都是变成这样或那样的。我们在行进,我们能够不间断地前 进:就像一个有能力的成年人也是从孩子开始慢慢变成的。我们 从一出生就已规划好一步步迈向成熟,一步步地改变。没有谁应 该怀疑他能够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资质,不论他的年龄有多大。

14.读完一本书

你我接受的良好教育,我们再反复地教育下一代:记住,读书要读完它!他们也确实这么做了。原则!似乎我们最好坚持。

然而,我们一旦离开知识领域,你我会遇到一些令人烦恼的任务很难完成:烦恼不意味着没有兴趣或不合理”!如果突 然我们意识到所做的事情对任何人来说完全没有好处,甚至让我 们退步,我们就应该换另一件要紧的事去做。是理智指导我们做事!

借口阅读是消遣或修身养性的同义词,那么读小说就变成了 一件厌烦的事?那是因为我们强迫自己去读不适合的作品,“我选错了这太难了写的太差了”虽然这些话说了千百遍但 为什么还要坚持呢?努力克服困难做成某件事情:例如学文化, 取得好成绩或在工作中贏得赞赏。是的,我们一千个赞同要坚 持、坚持再坚持。

那么,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接受有选择的和打乱结构的阅读法,尤其是多信息渠道阅读法和总结作者观点的阅读法。这样, 我们变成了书的主人,如果有必要可以弃之不读。我们已经不再 被动地接受书,变得积极而富有创造性。

15•记忆力问题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吸收知识。他的生理、心理、精力、记忆力、恢复能力、睡眠所有这些一起作用使孩子们接 受、掌握并消化各类知识。有时候我们周围的孩子故意炫耀令人 羡慕的良好记忆力。他们的记忆力让我们回想起曾经我们也拥有 过如此好的记忆力,也让我们深深地怀念起童年生活……年复一 年地,在不知不觉中我们高兴地意识到最终储存到头脑中的东西越来越丰富。

当然,我们的记忆力在不断地衰退;当然,我们不再有以前 敏锐的观察力;当然,我们不再能熟记课文!然而我们拥有数量 可观的财富和知识。为了那些所谓丧失掉的能力而哭泣是没有用 的,我们更应该看到年龄、经验、思想、时间也同样会赠予我们 学识,才能和本领。

一个年幼的孩子当他在大脑中搜寻一条已知信息时,就已经在培养自信了:他不会分析他将用来搜寻信息的方式,但他 靠着直觉去寻找,通常他可以找到。面对遗忘,他很少有犯罪 感,有时至多他会感到恼火。

成年人则对自己很苛刻。当他们遗忘东西时,他们会感到懊悔、遗憾、气愤、紧张,觉得自己已经变老了,身体变差了,甚 至有时觉得呼吸都困难:所有的这些态度会更加让人们陷人到遗 忘的痛苦中不能自拔。相反,应该让能够使被遗忘的信息突然再现的感觉重现:感觉是多方面的(听觉的,视觉的,嗅觉的,情 感的等等),使信息重现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孩子们就是靠 直觉做到的:当他们吸收知识时,为了从记忆中找出一个已知的 观点,使用想象这种方法要比使用大人们强加给他们的逻辑顺序 来寻找似乎对他们来讲更有把握。

对付遗忘,我们有办法;我们依靠想象力和多种感觉来唤醒我们的思想。

16.没有时间去消遣

这很惨,您说得对,但这司空见惯。我们所有的人都有极具说服力的借口去忘记读那些皮沃、拉普和普瓦沃莱•阿韦沃尔引 以为豪的小说!没错,工作的压力、交通压力、照顾孩子、打零 工、做家务、开家长会这些事情让您分身乏术!我并不想让您不 幵心:您这种情况很普遍,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处于这种境遇。您 的借口非常棒,我们的也是,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激起了 您心中的内疚,也许有一天会帮助您付诸于行动。

不要让自己肩上的担子太重,学会支配您的时间,享受您的特权。

17.专业书籍:一种优越感!

陷阱已经开始起作用!您想要更高效率地工作,但您忘记了 培养对于想象力来说必不可少的一大因素:为了消遣去读一本小说。对于紧张工作的人们来说,饶有兴趣地阅读小说似乎是一种奢侈的做法。

多年来,您只是读有关专业的书籍,为了给自己由于不去读 小说而产生的犯罪感找个理由辩解,您使自己深信您这么做是对的,是不容质疑的,认为已经选择了一条明智的道路。您别指望 我对您明确地说您是正确的。

当然,在一段时间内,对专业书的阅读会让您感到有优越 感,在工作中得心应手。但小说以它变化多样的形式和风格丰富 着我们的头脑,它让我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让我们放飞心中的梦想;它时而让我们向往异国情调,时而又启发我们内省;它旁征 博引上到千年历史,下到新新文化;它的故事迂回曲折,滑稽可 笑;它妙语连珠但又巧避锋芒;它唤醒我们的直觉和预感。

培养对于这种类型作品的兴趣就等于培养了一种才能,而这 种才能有时很难在职业生活中获得。对于那些对思维特征感兴趣 的人来说,比如各个领域的科学家经常提到的那些特征,这主要 和右脑半球的判断力有关。我推荐你们去拜读生物学家亨利•拉 博利和帕罗阿勒托学院的研究员瓦兹拉韦克①的书,或者你 们向那些用来普及艾尔蒙理论的书请教。

当您想读小说时您不必再辩解,一本可以激发想象力的书和 一本启发您思考的书对您未来的事业拥有同样的积极作用。

18.重新捡起老习惯

当我们突然意识到这么多年来都一直保持着一些不良习惯时,这怎能不让人感到恐惧?

然而,整个人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学习的一个过程。您由于 欢乐或痛苦而改变。当您改掉另您苦恼的坏习惯,您也就避免了再次为此苦恼。伴随着阅读技巧的改变也同样可以调整自己。

像所有的知识一样,一次培训的作用是长期的。我建议您学习使用新的高效阅读法,似乎它是一颗救星”,它不光可以让 您在阅读技巧上抛弃原有的老习惯,而且也值得把这种态度推广 到生活中,用来调整自己因为总会有培训师不在身边的时候, 总会有您独自去获取知识的时候:那么,您就要对所接受的知识负责。您自己支配精力,支配您自己和您的所得。观察您的反应,经常训练自己的读书方法。

既然每天都要读书,那就每天都留意一下您的读书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