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美国之行--国外绿化环境观察之旅

2018年5月,去美国探亲旅游,观察了美国明尼苏达,纽约,波特兰,西雅图等四个城市的市政建设和城市绿化,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希望对我们的城市建设和城市绿化有所帮助,使我们的城市建设和城市绿化更加合理,可以更好的为公众服务。

明尼苏达街头小公园

这是明尼苏达一个街头小公园,道路就是混凝土路面,没有过度的绿篱,花灌木和常绿树,道路绿化也没有遮挡行车视线的绿色植物。

明尼苏达街道

这是明尼苏达一个街道,可以看出没有花砖铺装,清一色的混凝土,栽树也是树苗,并且充分考虑到树木未来生长的需要,留给树木生长的地上空间也很充分。

明尼苏达大学校园一角

这是明尼苏达大学校园一角,拍这个照片是为了拍三角绿地里的那棵小树苗,几十年后,那将是一棵参天大树,在这里,从未见有绿色植物会影响行车视线。

公共汽车候车厅

这是一个公共汽车候车厅,半封闭是为了防风,而透明的玻璃又不会影响候车人看是否有公共汽车到站,美国在为公众服务这方面确实做的非常好。

轻轨候车厅(内部)

由于明尼苏达的冬天非常寒冷,相当于中国的东北,所以这个轻轨候车亭不仅做成半封闭的空间,而且在头顶上方还安装了电暖气,供人们在寒冷的季节候车时取暖!

轻轨候车亭

轻轨候车亭不仅有电暖气,半封闭的空间还是用透明的玻璃做的,方便人们候车时观察车辆是否进站。

街头绿化

明尼苏达的街道绿化,绝对不会影响行车视线。有台阶必有扶手。

垃圾桶

明尼苏达的街道之所以干净,离不开这些垃圾桶的功劳。

明尼苏达的路

明尼苏达的路上见不到路桩,绿化用我同学的话形容就是,很简单,很美。

明尼苏达的路

明尼苏达两条轻轨之间的一点空地也会建成可以休息行走的空间。

纽约

纽约街头

这是纽约街头,可以看出机动车道是沥青路面,而人行道则是混凝土路面,红色水管延伸到远方是有个人拿着管子在冲洗街道,这样设施在其他街区也见到过。而且路面坡度明显,所以不见积水。

路边的垃圾堆

下午五点左右,附近公寓楼和写字楼的垃圾都堆放在路边,等待垃圾车来运走垃圾。在这里可以看出,路面也是混凝土的,不见有花砖铺装,这样做的好处是,平整,防滑,耐久。

街头广场

这是纽约的一个街头小广场,简简单单的混凝土铺装,几张长椅,简洁实用。

室外消防通道

纽约由于建筑密度过大,所以很多楼房都有这种室外消防通道,方便人们在失火时逃生。

街头绿化

纽约街头的绿化,不会有大面积绿篱,花灌木和常绿树,影响行车视线。路面就是沥青和混凝土,简洁实用。

街头广场

这是纽约华尔街附近的一个街头广场,就是树林和座椅,很实用,很受欢迎。

博物馆前的绿化

这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门前绿化,就是简单的两排树,以及楼前一排坐凳,如果换做国内做法,一定又是乔灌草结合,复式种植,我还是喜欢这种简洁的做法。

纽约中央公园

这个设施在纽约中央公园里很多,在一个河边街头小公园里也有,上面是供人用的,下面是可以给狗饮水用的。

纽约中央公园

这是纽约中央公园里的一段园路,在美国,只要有台阶,就会有扶手,这点做的很人性化。

纽约中央公园主路

纽约中央公园主路(实际上我不认为是主路,主路应该是环园那条路才是主路),绿树成荫,长椅供游人休息。如果绿地里种满了绿篱和花灌木以及常绿树,我相信不会有这么美的景观效果。

纽约中央公园

这样的美景在纽约中央公园里随处可见,如果绿地里栽满了绿篱和花灌木,搞所谓复式种植,立体种植,我想反而没了这样立体的效果,那看到的将是一绿色平面,因为视线被挡,反而看不到远方。视线不能向远方延伸,景色如何延伸。最终给人的是压抑的感觉,而不是这样舒畅的感觉。

纽约中央公园

这是纽约中央公园里一条路的一段,可以看到,因为有台阶,所以有扶手。

纽约中央公园

这是在纽约中央公园里一个桥上拍的,可以看到这里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远处的石景真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纽约中央公园

这样的美景在纽约中央公园随处可见。

铜像

爱丽丝梦游仙境的铜像非常受欢迎,这是个人捐赠的。

铜像

这是看了《你不知道的纽约》一书才知道的趣事,在纽约中央公园,莎士比亚的雕像人转过去了,但底座没转过去,所以人朝一个方向,底座的文字说明朝一个方向。

纽约中央公园

纽约中央公园,景色如画。

纽约中央公园大草坪


儿童活动场地

纽约中央公园有好几个儿童活动场地,这样的场地都是封闭的,并且要有成年人陪同。

中央公园总平面图

这是纽约中央公园的总平面图,可以看出,有四条公路东西方向穿过中央公园,公园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就是通过桥梁解决,这些桥梁做的非常巧妙,以至于人们在经过这些桥梁时,并没有觉得是在经过桥梁,以为只是正常在园内行走。

纽约中央公园的一个入口

纽约中央公园没有大门,有的只是若干个入口,这使得人们进出公园非常方便,因为公园的设计者在设计公园时,秉承的理念就是为公众服务。从平面图也可以看出,公园入口非常多,基本二百米左右甚至更近就有一个入口。上图为中央公园的一个入口,纽约中央公园的入口基本都是这样的,有垃圾桶,有长椅。

入口

纽约中央公园的入口,简洁。

这个桥是纽约中央公园里比较有名的桥,这个桥优雅的跨过水面,但它的南岸和北岸是不一样高的,设计者巧妙的把基础隐藏在石岸里,从而解决了这一难题,并且利用南北战争中的巨型炮弹壳做轴承,来解决桥身热胀冷缩带来的伸缩问题。

中央公园

纽约中央公园里,这样的美景随处可见。

中央公园一景

纽约中央公园里桥上是路,桥下也是路的桥是最多的,所以中央公园里的道路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而且每个桥都不一样。

长椅

长椅上的铭牌源于纽约中央公园的长椅领养活动,个人捐款领养长椅。纽约中央公园的9000多张长椅大部分被领养。

南北主路南端

这是纽约中央公园的南北主路南端,绿树成荫,两边是名人雕像。

中央公园

纽约中央公园里这样的美景随处可见。在这里要再次否定乔灌草结合的做法,如果在这里乔灌草结合,估计只能看到眼前这一面绿墙,看不到远处的美景。

这就是中央公园横跨街道的桥,做的非常巧妙,如果不注意,人们是不会知道自己行走在桥上的,以为只是正常行走在公园的道路上。

这也是中央公园里横跨街道的桥,如果不是刻意走到边上来拍照,是不会知道自己原来是行走在桥上的,以为只是走在公园的道路上,做的非常巧妙。

纽约中央公园是目前为止我见过的,最好的公园没有之一。之所这么说,不仅仅是因为纽约中央公园处处皆美景,而是因为纽约中央公园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园,因为它完全就是为公众服务的,它所有的一切,都是完全考虑公众的需求,道路系统完美,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绿化合理,让公众感到很舒服,没有花里胡哨的大门,有的只是入口;纽约中央公园总结起来就两个字:“服务”;纽约中央公园为公众服务这方面真的是做的非常好。

波特兰

公交站点

这个图片是在波特兰街头拍的,公交车站点两侧是透明的玻璃,这样人们在等车时可以看到即将进站的车辆。

公交站点

这也是波特兰街头拍的,两侧是透明的玻璃,方便乘客观察来往车辆,值得借鉴学习。

街头绿地

波特兰街头绿地,没有过度栽植的绿篱,花灌木和常绿树。

街头绿化

波特兰街道绿化,这样的街道绿化才是最好的,也是最合理的,绿化不可以遮挡行车视线,这里只有乔木,没有绿篱和花灌木。

波特兰街道

波特兰街头,路边人行道没有花砖,就是混凝土,符合平整,防滑,耐久的原则。

路边

这是逛玫瑰园路边停车时拍的,路边也没花砖,就是混凝土,简洁实用。由于去的晚,所以停车不好停,转了两圈才停在这里,这就是在美国租的车,红色现代轿车,在这里坡道停车,必须把前轮打偏,卡在路牙石上,防止溜车。

街头

波特兰街头,没有花砖,就是混凝土。街道绿化也很简单,就是乔木。

街头

波特兰街头,绿化简洁,不栽大树,人行道就是混凝土,不见花砖。

波特兰玫瑰园

波特兰玫瑰园介绍亭建的也是挺好,四面都有相关介绍,下面四个图片是亭子里的内容,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路牌(1)
路牌(2)
路牌(3)
路牌(4)
玫瑰园

波特兰玫瑰园的玫瑰,这些品种大概是木槿玫瑰。因为我见同学发过类似的图片,同学说是木槿玫瑰。

酒店庭院

在波特兰住的酒店庭院,这里庭院绿化的小路都是混凝土的,觉得挺好,所以拍下来。

波特兰玫瑰园

西雅图

西雅图的街道

西雅图的街道,绿化简单,人行道也是混凝土,没有花砖。

西雅图路边建筑

由于西雅图雨水充沛,所以这个建筑有防雨棚,相当于苏州园林的长廊。人行道也是混凝土,不见花砖。绿化简洁,不栽大树。

此次美国之行,观察了明尼苏达,纽约,波特兰,西雅图四个城市的市政建设和公共绿地建设,这四个城市的人行道基本是清一色的混凝土,没见过铺花砖的。停车场也都是沥青或者混凝土的,没见过板材铺装的,而国内很多小区道路和公共停车场使用板材铺装,结果板材破损,导致反复修理。

国内(对比)

国内路边

这个图片就是最近才拍的,这么大的停车区域,使用板材铺装,大面积破损,如果在美国,一定是沥青铺装或者混凝土铺装。

国内路边

这个图片也是板材铺装,而且是城市道路进入停车区域的路口,可见这样做是极不合理的。在本人看来,板材铺装破损的原因,有可能是施工质量问题,也可能是夏季雨水进入缝隙,冬季结冰膨胀起鼓,化冻后车辆再一碾压,所以就破了,因此我认为停车场还是学学国外好的做法,简单点,就是沥青或者混凝土就好,反复修理导致资源浪费,给公众带来诸多不便。

台阶(北京)

这是在北京拍的,这么大范围的台阶,而且是公共场所,没有设扶手,所以在为公众服务这方面,真的应该跟美国学习学习。我这么说不是崇洋媚外,而是希望我们的公共设施建设的更加合理,可以更好的为公众服务。

回来跟一个建筑业业内专家交流时,他跟我说,他去日本,日本和中国的混凝土强度差多少呢,日本混凝土强度最高等级是C150,而国内混凝土强度最高等级是C80,所以国外有些做法,国内是做不到的,这是差距。

城市绿化也有很大区别,在美国,绿化遮挡行车视线的情况基本没有,而在国内,绿化遮挡行车视线的现象却很突出,绿化遮挡行车视线,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在波特兰开车时,一辆车想拐弯,半个车身已经进入我们的车道,远远看我们高速驶来,那个车又倒回去,把车道让给我们,所以绿化遮挡行车视线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这个现象必须要有所改变!

国内公共绿地由于大面积种植绿篱,使公共绿地变成了公共禁地,试问一下,一旦发生灾难,人们需要到绿地里避险时,如何立足!

明尼苏达大学校园一角

之所以把这个照片再一次在这里展示,就是展示三角绿地中那棵小树苗,绿化一定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意识,栽大树,后人来了,树枯萎了,后人如何乘凉,所以栽树不可以栽大树。

                                                                                                                                      文:罗文山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这盘空心菜的故事,必须为老妈妈点赞。 中午回家吃饭,老妈跟我们聊起了早上她老人家买菜的小插曲,我听了,特地放下...
    阅己阅人阅读 321评论 2 4
  • 树叶从嫩绿到焦黄再到落下成为光秃秃的树干,操场上从人来人往到稀稀疏疏,从下雨调到下雪,从大衣换上棉服。一想到冬天,...
    秋桑叶冬葵子阅读 217评论 0 0
  • 现在将近十二点,还是不甘心睡觉,总想写点什么,听好多人吐槽自己很累,人间不值得之类的话,我就问自己,为什么我身边这...
    楼上老高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