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雪融似梦,枝曲结缘心

余寒依然凛冽的冬末,梅枝已剩残红。天芒微绽,少女披上衣袄离家,穿过迷离的晨曦,轻踏着寂夜遗留下的冰霜,来到郊野的一株小树旁,眸光潋滟。她看见低矮的小树上,已有数个枝结,忍不住笑靥盛光。伸出素手,她也轻轻将灰褐色的枝条弯曲盘绕,把梢头往里伸展,打成了一个结。

盼得良人,她许下了心愿。在鄂西,少女习惯如此寄许期望。

能够随意成结却不会折断的枝条,默默聆听过千万次同样柔婉的倾诉。去史书里寻觅它的寥寥踪迹,居然发现这结枝结缘的习俗,竟能往回追溯千年。

相传秦始皇时期,沉闷的宫廷中孕育出了恋情,不过女子地位显赫,男子却低微贫贱。身份悬殊的恋侣,在当时严明的等级制度下,绝无可能相伴。两人亦知注定成悲,就在大雪纷飞中一起到结香树前,含泪对望,双双打下结以示告别,借着此举意喻着恋情的终结。

然而就在同年万物渐暖的初春,打结的枝条上,密密匝匝生出许多花,数量多过了其他枝桠,散出的芬芳也更为馥郁。秦始皇知晓此事后,以为他们的爱恋得天神庇佑,就破例容许两人成婚。本已置死地的恋情一朝回生,冲破桎梏终成的眷属,让许多人慨叹羡慕。

那株成结的树不通人事,不知功过,依旧兀自芬芳,这世间所有的情深意长和求而不得,仿佛都被它勾聚了去。打结许愿的风俗就此逐渐兴盛,随着岁月悠邈流转,一直延续至今。

以物寄情本为风流韵事,我心底却有一念挥之不去,私心想着结香那柔韧异常的枝桠,总是被人绕成扭曲的结,在无尽光阴的交替中,它从未自由且自然地生长。一段口耳相传的佳话,就使它成为世人眼中的爱情树,柔软的躯干便承载了无数厚重的人愿,何其无辜。

所以初见结香时,我是怀着些微不平和怜悯的。爱情树的名头和浪漫的传说会给人以无限遐想,总觉得它有一副超尘脱凡或娇嫩华美的皮相,但当它真正映入眼里,许多人脸上都会露出难掩的失望。

小树不高,褐色的枝干光秃秃的,没有一片绿叶。绽在枝头的花,没有遗世独立的雅,更无傲凌群芳的艳,只是几十根花萼聚集成球状,每根花萼都披着雪色的细绒,顶端裂为四个小瓣,露出的点点鹅黄是整株树唯一的亮色。它静立在寒风里,意外的沉默轻淡。

那些盘曲的结几乎挂在每个枝条上,我不愿却不得不承认,这种错乱与纠缠竟有种病态的美感。每个绒球都垂在树梢,顶端朝下,仿佛于梦中沉溺不醒。我终于理解了结香为什么有梦树这个别称。

在结香上打结的缘由,古时流传着两种说法,其一便是寄情,另一种即为解梦。在清晨醒来之后,去花树上挽一个结,就能让美梦成真,噩梦消弭。我见结香虽弯扭有结,生长却未受影响,枝头的绒花仍然垂头入梦,散尽清芳。于是我毅然舍去了自己那杞人忧天,自以为高尚的怜悯,放下心去赏,反而能看得更为透彻。

一棵非雅不艳的花树被无规则地扭曲,绒白携黄的花沉睡着,有种描摹不清的气质。“杳霭结宝云,霏微散灵香”,雪般的柔绒连成片,仿若幻境的缥缈雾霭,朦胧中有仙香弥漫。这种迷蒙感,大概也是因为这枝上的每一个纠结,都来自一个扰动人心的梦。

人们许愿与应梦,大抵都是同种心情,求得如意良人,何尝不是日思夜盼的好梦。情之一字,自古销魂蚀骨,聚散离合都牵心动肝,柔肠百结。奈何一世能欢喜的少有,大多人皆情路坎坷,总有波折。

情结,亦是情劫,一心动便难逃其忧,浩瀚无边的思绪绵延不尽,让人患得患失。满腔情谊无枝可依,人们便小心翼翼将其系在了结香上。安寂的花树,树枝比波动的脆弱人心更为坚韧。情越坚越是易碎,也许这韧而不断的枝条也是人们对感情的寄寓。

朦朣的结香花本无意,只是应时而放,丝毫不在意身躯是直是弯。而秦宫中的那对男女,本想以结代指了结,最终演变成了喜出望外的长结合欢,这种向死而生,似乎正符合了结香如梦似幻的缠绵之感。

世事难料,人多数的无奈来自于对未知人生的无力,于是就将期望寄托于神佛,天命,和各式带着传说的事物,结香便是其一。千年逝去,结香依旧被弯成各种形状,然而它们并未将身上的结视为难,只是无言地承载着心愿和梦境,静谧伫立,曲折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