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西风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月•微型小说主题创作人物篇第五期(3)俗人


车轮滚滚,落在粗粝坚硬的青石板上,历经不眠不休的三日,我终于抵达他所在的芙蓉镇,江南烟雨,杏花满城飞,这是他魂牵梦绕的故里。

轿车稳稳落地,小厮拉开帷幕,恭敬地弯下腰,“公主,驸马就在前方,是否需要请他过来?”

我挥了挥手,低声嘱咐道:“不必,你们在这里等候,本宫自己去见他。”

他就站在长桥旁的柳树下,如一支青竹挺立在那里一动不动,微风乍起,柔软的柳絮轻拂过他飘飞的衣袂,他的脸一半陷在阴影中布满惆怅,一半沐浴在阳光里饱含忧伤,他安静地看着前方,清瘦的背影似乎要就此随风归去。

我心中蓦地一痛,向前几步走到他身后,我轻轻唤他的名字,如同昔日那般缱绻温柔,“......以寒。”

他的身子有些僵住,片刻过后,他转身掐住了我的脖子,那双眼中充斥着无边的怒火,他看着我,就像在看阴沟里腐臭的老鼠,是那般厌弃与憎恶。

痛意从心脏蔓延至四肢五骸,我握住他的手,哀求着他,“......以寒”

“魏听雪,长烟呢?你把她藏到哪里去了——”

风以寒将我摔在了身后的树干上,他怒睁着眼,却是鲜红欲滴,像一只咆哮的野兽,在发出最后的绝望嘶喊。

“长烟呢?你把她还给我!把她还给我——”

顾长烟是他的青梅竹马,那个女子贤惠淑仪,年少时就开始伴他左右,他们本是相濡以沫的一对良人,是我,硬生生拆散了他们。

因为,自打他一袭白衣出现在京城的长街,我见他的第一眼,就想要他。

我暗中助他进士及第,让他位列榜首,我把顾长烟接到京城,再以她的性命相要挟,他终于束手就擒,接受父皇的赐婚,风以寒,终于成为了我魏听雪的人。

我答应过他不伤及顾长烟的性命,保她锦衣玉食一生,却不想,那个女子竟刚烈至此,在我与风以寒成亲的当天晚上,她便以一根白绫悬梁自尽了。

自那以后我常常做噩梦,夜夜惊醒,我千万百计想要瞒住风以寒,却终究纸包不住火,不知是谁走漏了消息,风以寒当场砸光了府上所有能砸的东西,他不顾阻拦冲进了曾经软禁过顾长烟的那处宅院,发了疯地寻找她的身影,最后只捡到了一块满是裂痕的玉佩,那是他们的定情之物。

他跪在地上,一遍遍擦拭着玉佩上的血迹,他痛苦地哀嚎着,那张铁骨铮铮的面具破碎,露出了血肉模糊的内里,他对着她的玉佩,泪如雨下。

那一刻我才猛然意识到,他自是情深之人,之所以待我如此冷淡薄情,是因为他一直爱着他的心上之人,三年的时间,我为他倾尽所有,百般讨好,他的心却不曾为我打开一丝缝隙。

他留下一纸和离书,纵马出府,千里迢迢来寻找他的长烟,我以为长烟已去,他总归还是要回来的,可他却整整三个月了无音讯,我在府中苦苦等他,都要熬白了头,才知他去心似铁,不会再回来。

我决定寻他,无论如何,他不能抛下我和孩子。

在出发的前一晚,我得知自己有了身孕,那一刻我欣喜若狂,我终于有了一个正大光明的理由去见他,有了这个孩子,他一定会原谅我的!

我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情来到这里,可当他连声质问我顾长烟去了哪里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可笑,他根本不会在意。

“以寒,顾姑娘走了,你不是都知道了吗,就在我们成亲的那天,她一个人死在了那个凄凉的夜晚!”

他若要自欺欺人,我不介意将这个残忍的事实再一次复述给他。

“住口——”

风以寒咬牙切齿地狠狠扇了我一巴掌,他扣住我的肩膀,力道大到几乎捏碎我的骨头,他栖身过来,附在我的耳边低声说了一句话,笑容阴森可怖,“你这个贱人,去给长烟陪葬吧。”

我睁大了眼,不可置信地抬头看他,很快,我的心脏传来一阵尖锐的剧痛,利器没入血肉的声音响起时,我低下头,看到汩汩鲜血从匕首的末端喷涌出来,为我的白裙添上了一抹最艳丽的红,不知道大婚那天的嫁衣,是否也是这般诡魅奇绝。

“......以寒”,

我用最后的一点力气拽住他的衣角,试图挽留他的脚步,“别走,以寒,我有你的孩子了......”

那一刻,我看见他的步伐停住,他是不是......也有那么一点点...在乎呢?

这个问题,很快就有了答案。

他捏住我的下颌,冰冷地笑出声来,“你当真以为,那个孽种是我风以寒的孩子吗?”

我呆呆地愣在原地,霎时间心如刀绞,面上的血色一点点褪去,我茫然地跪在了他的脚下,最后听他说道:“长烟,我来陪你了。”

他抽出我胸口的匕首,抬手阖上我不肯瞑目的双眼,那柄匕首最后插进了他的心脏。

如果有来生,他会和顾长烟相知相爱,而我,愿守在奈何桥头,等他千年万年,对我回头一笑。

红尘痴缠,不死不休,我与他,说到底,不过皆是这般俗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晋城素有“北方江南”之称,春有烟柳画桥,云树绕堤沙;夏有十里荷花,泛舟唱渔歌;秋来...
    花落寂寂hjr阅读 251评论 1 5
  • 【原创】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微信公众号:漫游在云海的鲸鱼】支持复制粘贴读书笔记 目录 金石录·后序(李清照) ...
    漫游在云海的鲸鱼阅读 2,281评论 0 3
  • ——止戈 单衣抚柳迎风开 劣酒亦是天上来 浩瀚江川万万里 秃笔描秀挂书斋 青峰侧骨一梦睡 几朝墨染抱胸怀
    诗书沧海阅读 281评论 0 6
  • 凰归九云, 已然是她离去的第十个年头。 王朝改了姓氏,院落年年覆雪,遥想当年光阴远的就像一场梦,转眼只留他守在...
    天上掉下一只羊阅读 545评论 1 7
  • 西洲国主已经来到了澧朝,李承鄞未表示对西洲的尊敬,特地在太极殿设了隆重的国宴。李承鄞带着曲小繁出席,按理说,他国来...
    濯繁阅读 19,709评论 3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