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巴西] 保罗·柯艾略||译——丁文林||3

下部

“过去我在田野里放羊的时候,碰到蛇,羊就有可能被咬死。不过,这种事是牧羊人和羊群生活中的一部分。”

“良好的开端”、“新手的运气”,生活希望你去体验自己的天命。

“我害怕实现我的梦想,实现之后,我就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

“我会担心大失所望,所以我宁愿只保留一个梦想。”

并非所有的人都以一样的方式对待梦想。

你永远要清楚你想要什么。

美丽最易令人折服。

“我不想再变了,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变。我对自己的一切已经非常习惯了。”

任何不被接纳的福音,都会变成诅咒。

“我对生活没有更多的要求。而你正迫使我盯着从未见过的财富和前景。现在,我知道了这些财富和前景,也知道了我完全有可能拥有它们。可是我的感觉却比以前糟糕了。因为我知道自己可以拥有这一切,却不愿拥有它们。”

世界上一定还有其他一些东西是羊群教不了的,因为它们只是一味地寻找食物和水源。

“马克图布”——“命中注定”

生活的河流是无法阻挡的。

我会重新成为原来那样的人。

我正要奔赴我熟悉的田野,重新去放牧羊群。

他为了实现梦想整整干了一年,而这个梦正一分一秒地失去其重要意义。也许那并不是他的梦想。

一旦做出决定,实际上便坠入了一股巨大的洪流之中,这洪流会把人带到一个你作决定时从来没想到的地方去。

生活中的一切都是预兆。

一个人越是接近梦想,天命就越成为他生活下去的真正理由。

谁像羊群那样习惯了云游四方,谁就明白出游是必不可少的。

预感就是灵魂飞快地投入生命的洪流中,世上所有人的经历都在这洪流中联系在一起。我们因此能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因为一切均已命中注定。

书是不必要的负担。

以书为友,开卷有益。

谁也不必担心未知的事情,因为谁都能得到他期望和需要的一切。——安拉

我们担心失去的,只是那些现在我们拥有的东西:我们的生命,或我们的作物。但是,当我们明白了生命的历程与世界的历程都是由同一只手写就的时候,这种担心就会消失。

如果所有人都能把铅块变成金子,那么金子很快就会一文不值了。只有那些坚持不懈的人,只有那些不断钻研的人,才能够获取元精(长生不老液+点金石)。

我现在活着。当我吃东西时,就只管吃;当我走路时,就只管走。如果必须去打仗,今天死还是明天死对我都一样。

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感兴趣的。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你会发现沙漠里有生命,发现天空中有星星,发现士兵们打仗是因为战争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就是一个节目,是一场盛大的庆典。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赶驼人

“那就是绿洲了。”赶驼人说。

“我们为什么不马上赶到那里去?”

“因为我们需要睡觉。”

人们由于迷恋图画和文字,忘记了宇宙的语言。

离自己的梦想越近,事情就变得越困难。

山丘会随风改变形状,但沙漠永远存在。我们的爱情也如此。

如果我是你天命的一部分,总有一天你会回来。

今天死还是明天死全都一样。每一天的开始,都是为了让人活着或者辞世。一切都取决于一个词:“马克图布”。

沙漠对所有人都是一个考验:考验你迈出的每一步,杀死心猿意马的人。

骆驼令人看不透,它们就是走成千上万里,也不会露出疲惫之态,但突然之间就会跪倒在地,力竭而死。马则会逐渐显露疲劳,你随时会知道还能让它走多远,或者它会何时死去。

生命吸引生命。

因为相爱,所以相爱,爱是不需要理由的。

爱情从来不会阻止一个人去追寻天命。如果阻止,定因为那不是真正的爱情,不是用宇宙语言表达的爱情。

如果你碰到的是用纯净物质制成的东西,它将永远不会腐朽,而你总有一天会回来。如果你碰到的仅仅是像行星爆炸那样一闪即逝的东西,那么返回的时候你将两手空空。不过你毕竟还是见到了爆炸时的光芒,仅凭这一点也值了。

要想学到本事,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行动。

人间只不过是天堂的映像和复制品。世界存在本身,只是证明还存在着一个比它更完美的世界。上帝创造世界,是为了让人们通过可见的事物理解他教诲,以及他智慧的神奇之处。我把这称之为行动。——炼金术士

倾听你的心声。心了解所有事物,因为心来自世界之魂,并且总有一天会返回那里。

“为什么我们必须倾听心声?”一天他们宿营的时候,男孩问道。

“因为心在哪儿,你的财宝就在哪儿。”

“我的心很不安分。”男孩说,“它会梦想,容易激动,还狂热地爱上了一个沙漠女人。当我思恋她的时候,心就向我提很多要求,搞得我整夜整夜不能入睡。”

“这很好。说明你的心很活跃。你要继续倾听你的心声,看它说些什么。”

在接下来的三天,他们两人在路上遇到了几名士兵,还看到地平线上士兵的身影。男孩的心开始讲述恐惧的事情。它倾吐从世界之魂那里听来的故事:有人前去寻找财宝,却从来没有找到。有时候,心吓唬男孩,使他认为有可能找不到财宝,或者有可能死在沙漠里。也有时候,心对男孩说,它已经很满意了,已经找到了爱情和诸多金币。

“我的心非常叛逆。”当两人停下来,让马匹歇歇脚的时候,男孩对炼金术士说,“它不愿让我继续前行。”

“这很好。”炼金术士回答,“这证明你的心很活跃。为一个梦想而失去已经到手的一切,有点担心也情有可原。”

“那么,我为什么要倾听自己的心声呢?”

“因为你永远不能让它沉默。即使你佯装不听它的话,它还是会在你的胸腔里,反复倾述它对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即使它违背我的意志?”

“违背意志是你不希望受到打击。如果你对自己的心非常了解,它就永远打击不到你。因为你将了解它的梦想和愿望,并知道怎样应对。谁也不能逃避自己的心,所以最好倾听心在说什么。只有这样,你才永远不会遭受意外的打击。”

“即便我有点抱怨,”他的心说道,“也是因为我是人类的一颗心,人心全都如此。它们害怕实现更大的梦想,因为认为自己不配有这样的梦想,或者无法实现更大的梦想。一想到爱情去而不返,本该美好的时刻却并非如此,本该发现的财宝却永埋沙下,我们的心就害怕得要命。因为一旦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将会痛苦异常。”

“我们的心害怕遭受痛苦。”当他们在一个没有月亮的晚上仰望天空时,男孩对炼金术士说道。

“你告诉它,害怕遭受痛苦比遭受痛苦本身还要糟糕。还要告诉它,没有任何一颗心在追求梦想的时候感到痛苦,因为追寻过程的每一刻,都与上帝和永恒同在。”

所有幸福的人都是心中存有上帝的人。

幸福可以在沙漠里的一粒普通沙子上找到,因为一粒沙子也需要创造。宇宙要耗费亿万年时间才能创造一粒沙子。

“世上每个人都有一份等待他去发掘的宝藏。”他的心说道,“而我们心,往往很少提及那些财宝,因为人们已不再想要找到它们。我们只对孩子谈及财宝,然后让生命将每个人纳入其天命的轨道。然而,遗憾的是,很少有人沿着预定的道路,也就是通往天命之路,通往幸福之路前进。人们把世界看作一个威胁,正因如此,世界才变成了一个威胁。于是,我们心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微弱,但我们绝不会住口。我们退让,不再让人们听到我们的话语,因为我们不愿让人们由于不服从心声而遭受痛苦。”

“为什么心不告诉人们,他们应该追寻自己的梦想呢?”

“因为这样一来,心将会忍受更大的痛苦,而它不喜欢忍受痛苦。”

在实现一个梦想之前,世界之魂永远都会对寻梦者途中所学到的一切进行检验。这种做法并无恶意,仅仅是为了不让我们远离梦想,并让我们获得寻梦过程中学到的经验教训。这是大多数人可能会放弃寻梦的一个时刻。

——渴死在椰枣树出现的地平线上的时刻。

每个人的寻梦过程都是以“新手的运气”为开端,又总是以“对远征者的考验”收尾。

夜色之浓,莫过于黎明前的黑暗。

当巨大的财富就在我们眼前时,我们却从来都察觉不到。因为人们不相信财宝存在。

眼睛能够显示心灵的力量。

谁若干涉其他事物的天命,谁就永远发现不了自己的天命。

追寻天命的人,知道自己需要掌握的一切。只有一样东西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担心失败。

死会使人对生更加敏感。

一切都不会因死亡而有所改变。

风一向无所不知。它吹遍全世界,没有起始之地,也没有终结之处。

我们都是由同一只手创造的,拥有同样的灵魂。我想像你一样,渗透进每一个角落,穿越大海,吹开掩盖着我那份财宝的沙土,把我心上人的声音带到我身边。

当心中有爱的时候,我们就能化成天地万物中的任何一种。当心中有爱的时候,我们根本没必要弄懂发生的事情,因为一切都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

当我们有爱的时候,总是希望自己变得更好。

所有发生过一次的事,可能永远不会再发生;但所有发生过两次的事,肯定还会发生第三次。

做什么并不重要,世上的每个人都在历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通常懵然不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