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费那去了?

二十多年前,我为当地报刊电台写稿,当时没有现在发达,寄信投稿用信封贴邮票,用稿纸誉写工整,然后确认修改无误才通过乡村邮寄点发出。

当报纸电台刊播,有新闻,文学稿,内容涉及乡村风土人情,政策动态。当时稿费最多一篇文是刊登在内蒙乌兰察布广抪电视报副刊的一篇散文《感情债》,全文干余字,报社为我汇来二十元稿酬。余下一些报社电台也就少则一元,二元,五元不等,乡里为鼓励我,还补帖了双份稿费,记的当时经常口袋不缺钱,那钱也耐用,一年下来也能得稿酬干余元。地方政府报社宣传部还向我发聘书荣誉奖,当时我想,自己仅小学四年级文化在二OO二年被旗报聘为特约记者,是我倍感兴奋,当年因写稿突出,为乡政府获得先进报道组荣誉奖,个人获得全旗先进排名第一个人先进奖。捧着荣誉证书,看着老师文友的赞许,我对自己说,这只是开始。

报社社长秦玉宝为我发了一个公文兜,还有一只釆访笔。一天,他对我说:“福利,有个釆访任务交给你,麻烦去察右前旗乌尔图乡村釆访一下村公所书记润明,写几篇先进报道。祝你成功。”我看着他信任的目光,很自信地点头:“秦老师放心,我尽力去釆写”。我并且去乡里找到乡长赵希孟格,他听说后很支持我,并为我向润明写了一个纸条,内容是叮嘱润明好好招待我,并配合釆写。我心想,有这么多的领导支持,我倍感鼓舞。

我骑上一辆除了铃子不响余件都响的自行车乘一个上午去乌尔图乡村,村是沙石路,全村几十户人家,当从村民口中打听到村领导润民住户。

推开一户几间房的户门,从门里迎出一个五十多岁,高个的男子,当我从他口中得知就是村公所领导润明,并说明来意,递上乡长手条,他一见马上对我不敢怠慢,递烟敬茶,并热情配合釆访,向我介绍乌尔图建文化站,并配备图书。还有大兴退耕还林,科学养殖牛羊,是全村人脱贫致富。中午,润明留我吃了饭,饭很好,是精溜溜的磨叉,用莜面与山药搓碎,和上调料,在上笼蒸熟,用汤调醮好,满口留香,吃的津津有味,直到饱足。饭后与他告辞出来。

润明送我到家门口,说:“欢迎记者同志常来。”我点头向他挥手再见。

离开村,我骑车回到家。抓紧筛选定题写作修改,写成一篇乌尔图全村发展致富事件通讯,和一篇乌尔图兴建文化站消息。在内蒙乌兰察布电台抪发,地方报刊登。

二OO三年,我为了多挣钱辞去记者职务,出外打工,成了业余写作者。后来不知怎地,地方报社电台取消稿酬,发稿成了免费。地方又拆乡并镇,直到现在几十年一晃而过,自己一事无成,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写稿发稿用网络平台,又快又方便,取消了信封邮寄稿纸誉抄之烦。但同时感到自己有些跟不上社会发展脚步。

我想,现在在散文网发了多篇散文诗歌,虽然每篇三到五角稿酬,底得微不足道,但终比没有一文好,并对自己说,只要爱好,就要一直走下去,应该把写作当作一个爱好,莫太强求稿酬荣誉。重要保持一个好心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