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

1

  昨天,林子和另外一部门的同事,因为意见相左,吵得面红耳赤。幸亏我们几个人当和事佬,这场带有火药味的争执才平息下来。

  可林子回到座位上,还一副耿耿于怀的样子。在电脑前没敲几个字,就心烦气躁地埋怨起来,完全静不下心工作;在与同事交流时,她也毫不掩饰,糟透的心情在她脸上显露无遗。

  到最后,一天光景下来,不仅自己的工作耽误了,同事们对她的态度也颇有怨言。

  等我们几个人一起下班时,她对此事仍不罢休,不厌其烦地说她才是对的。

  组长语重心长地跟她说:咱们退一万步来讲,就算这件事是你对的,但你事后的反应也是你输了。你看人家一整天跟同事有说有笑,还麻利地把工作做完。而你却陷入这件事无法自拔,既搞砸了自己一整天的心情,也影响了周围人的情绪。

  的确如此,一个成年人的情绪若不被安然地处理好,只会让自己的状况越来越糟糕。

2

  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经历了:出门碰到一个无理取闹的人,你游玩的好心情也跟着荡然无存;因朋友一句伤人的话,你会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工作上挨骂了,你对接下去的工作也提不起劲……

  日子有好有坏,倘若耽溺于糟糕的一面,那么也会与美好失之交臂。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秋天来临,小徒弟整天盯着枯萎的兰花伤春悲秋。师父看不下去,就带小徒弟去不远处的枫叶林。彼时,红叶灿烂如火。小徒弟“咦”地一声说:“没想到此处的枫叶林倒是别有一番滋味。”

  师父这才说道:“你眼里心里都是枯萎的兰花,就算离你不远处繁花似锦,你也欣赏不到。兰花既然枯萎了就把它扔到某处旮旯,勿再理它,你再挂念,它都没法起死回生。”

  想一想,一个人到世界上来,来做什么?

  别因为一丝晦暗,就忘了去拥抱太阳的热烈;别因为一粒硌脚的砂子,就停止了向前的脚步。

3

  我一直很欣赏我堂姐处理问题的方式,她每次跟姐夫吵架拌嘴后都会先躲出去一小会儿。

  起初,我自以为很明事理地劝说:“哎呀,夫妻一场,好好说一下不就完事了,不理不睬只会让误会加深。”

  我堂姐笑了一下,解释说:“是这个理没错,但也得看情况。当时正在气头上,看他任何地方都不顺眼,说着说着就容易再擦枪走火,倒不如让彼此先冷静一下,有个缓冲时间和空间。”

  等堂姐说完,我才恍然大悟。不要在深夜做决定,更不要在情绪不稳定时做决定。

  我们都知冲动是魔鬼,可多少人遇到问题、遇到矛盾时都急于把情绪宣泄出去。与闺蜜斗嘴时,气儿往脑门冲,脱口而出就是绝交,事后才后悔不已;与爱人发生矛盾时,任自己的情绪拽着,小事变大事,直至差点离婚的地步。

  每个人都有脾气,这是人之常情。但让脾气肆意泛滥,就是自己的过错了。听听《武林外传》里吕秀才说的:“世界如此美妙,你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如果与人争执不休时,不如各退一步,先给自己的情绪降降温。等冷静下来,也许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4

  生活纷繁复杂,每天都有各种事情接踵而来,有无数外界因素干扰我们。

  每一件事都过分在意的话,只会让自己疲于奔命;每次都被各种情绪塞得满满的话,只会让自己无暇顾及生活。

  曾看到有人在网上求助: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情绪容易受到影响,该如何是好?

  其中一个人半是认真半是开玩笑地开导:每当遇到烦心事就自我安慰,这些都是芝麻大的事情,何必为它愁,何必因它扰。咱们的理想是星辰大海,不应该为没吃完的甜筒掉在地上、看的电影槽点满满这些鸡毛蒜皮的事影响心情。

  虽然这有点阿Q式的自娱自乐,但不可否认的是,成年人就应该懂得过滤掉无益的情绪。如果不能妥善地放下一些坏情绪,那么也就无法心无旁骛地朝远方前进。

  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没有扫不除的阴霾。太阳每天要升起,希望永远都会在。

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 | 作者:浮在天上的猫 | 主播:蓝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