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区块链入门指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

小白区块链成长记(xiaobaiqukuailian)

        过去一周,区块链燃起了A股市场“冬天里的一把火”,任何个股,只要蹭上了区块链的概念便迅速飙升,涨停接连不断,有些朋友还没有弄清楚区块链是什么,便已飞蛾扑火般加入狂欢。2017年因为大神选定区块链作为研究方向的缘故,每天莫名被迫科普各种区块链知识。然而作为一枚投资区块链小白,要投资数字货币需要学的东西不少,虽然网上有很多相关教程,但大多存在两个问题,不成体系和对小白不友好,经过小白的摸索和整理,决定从认知和实操方面分享一些干货给大家。

一、认知层面—什么是区块链?

      小白力求用最简单的方式,讲解最基本的区块链,让毫无基础的人能够对区块链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并产生兴趣。

        区块链是由区块(数据)按时间顺序组成的数据库系统,它具有三个重要特性,也是它得以成名的重要原因:

        1、可追溯

         2、不可篡改

         3、去中心化

        也就是说,只要符合以上条件,我们都可以把它看做区块链技术。

          区块:作为小白只需知道,现阶段交易数据打成包,就是区块。

          去中心化:去中心化是分布式数据库带来的特性。所有节点共同维护一个数据库,数据库中每一次变动需要所有节点的同意,节点可以是矿机,pc,手机,甚至是机器人。我想要知道现在数据库的数据,那么只需要成为区块链上的一个节点,就可以查询到从创世区块到现在所有的数据了,透明、开放。

二、操作层面

        想要在大热的区块链投资中分一杯羹,首先要弄清楚具体投资流程。简单来说,

可以归纳为选币→选时→法币兑换→选所交易→保管或卖出提现这六大步骤。

       首先需要先做功课,了解哪些数字货币适合自己投资(选币);关注行情确认合适的投资价位(选时)。由于目前主流交易所主要支持的是币币交易,所以正式交易前,需要先将法币(如人民币、美元等由各国政府发行的法定货币)换为数字货币(主要是比特币BTC或以太坊ETH);通过比特币BTC或以太坊ETH在交易所中再去购买其他的数字货币(交易所购买);如果想囤币,在交易之后你可以把数字货币提出到钱包长期保管(钱包保管),如果是短期投资,那在合适价位通过交易所换回比特币或以太坊,之后再把比特币或以太坊在场外交易换为法币(卖出提现)。

      1、选币:优先关注主流数字货币

        选币是投资的开始,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目前已经有非常丰富的产品供我们选择。和法定货币(指国家法定货币,如中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一样,每一款数字货币都有一个代号。数字货币目前足足有1300多种,更多的还在发行的路上。对此,小白的经验是不要去看那么多种类的数字货币,重点关注主流品类,下图列举了市值Top10的数字货币名称及对应的代号,最开始重点关注的还是比特币BTC和以太坊ETH了。


       2、 选时:关注行情确认买入时机

       投资数字货币和投资其他金融产品一样,也要关心行情,选择合适的价位入场。和股票不同,数字货币是全球7*24时交易,涨跌幅完全市场化,波动也会更大。选择实用、准确的行情工具更是必不可少。小白将自己常用的工具罗列如下:

        1)网站类行情工具: 非小号(网址:www.feixiaohao.com)可以理解为是中文版的Coinmarketcap,对中文用户更加友好,也可以关注微信上的非小号的订阅号。

       2)手机App行情工具:myToken可以实时查看全球行情,支持自选币种的管理;也可以只查看指定的交易所行情。支持币资产管理,相当于数字货币的记帐功能,适合币种多,希望实时记录交易操作的小伙伴。

       3、进场:法币兑换

        主流交易所都是币币对易,不支持法币直接充值,所以需要先把手里的法币换为可以直接在交易所购买其他数字货币的品种,包括比特币BTC、以太坊ETH。小白常用的是OTCBTC换币网(网址 https:otcbtc.com),对中文用户来说是上手最快的场外交易平台,目前支持用法币兑换多种数字货币,包括比特币BTC、以太坊ETH、EOS等8种),支付方式也很灵活,支持支付宝、银行转帐服务。

        4、交易:交易所购买

        炒股你会去证交所,区块链投资也一样,也需要去数字货币交易所。这些交易所都是7*24全球交易的。挑选交易所主要的原则,一是看交易所是否支持你要交易的数字货币,二是要优先选择交易量大的。交易量越大的交易所,也是经过更多人验证的,交易过程相对会更靠谱一些。在操作上,交易所的使用流程通常都差不多——用户注册、身份证验、设置安全操作。在身份验证环节,每个交易所的要求可能稍有不同,通常需要准备好三张照片:身份证正面、身份证反面、手持身份证、再加一张按要求手写相关内容的半身照。在安全设置操作上,由于数字资产一旦丢失基本找回来,所以是建议把交易所要求的所有安全设置都打开,包括手机号验证、邮箱认证、Google二次验证,这样在每次有交易行动时平台会进行操作有效性验证,从而保护你的个人资产。

        以下列出的是一些小白自己常用和关注的交易所,基本都支持常见的数字货币。交易操作步骤也差不多,建议先打开一两家注册熟悉下界面。

        1)币安(https://www.binance.com交易量一度全球第一,功能友好,服务及时,国人用得很多。推荐。

        2)DEW(手机APP—DEW.ONE小白自己最常用的APP)中文昵称 “达尔文”,全球区块链去中心化交易所,主要业务涵盖区块链资产交易、区块链指数衍生品交易、区块链全球的证券衍生品、区块链商品衍生品交易以及预测交易合约,也是目前全球唯一同时拥有这几大业务的去中心化交易所。未来还将上线区块链全球指数(Global Blockchain Index ,GBI)期货,这可是一个大杀器,不懂配置的区块链小白,配置这个就可以享受区块链资产升值的红利。

       3)BigONE(https://big.one)是原国内最大的交易平台云币的海外站(笑来系),虽然建立时间较晚,界面和功能也被人吐槽,但由于云币的平台影响力较大,后期使用潜力也很可观。也推荐使用。

        4)OKEx(okex.com)  和 Huobi  (https://www.huobi.pro)也拥有大量国内用户,有C2C交易币,提供用法币购买主流数字货币的服务。

        5、钱包实操

       在交易所买入你要的数字货币后,如果较长时间不卖的话,为了资产安全或转帐操作便捷,建议把币放在自己保管的钱包会更加稳妥。与此相对应的,如果你把币放在交易所,你看到是帐面上的数字,实际上币并不真正属于你。需要再三提醒的是:钱包一定要保管好私钥、助记词和密码。在数字资产世界里,钱包是由你个人保管的,能打开钱包的东西称做私钥。私钥丢了,没有赔付,无法找回。所以钱包在开始的使用中最重要的就是备份私钥,强烈建议手工抄下来,保存多份,不要通过互联网发送,以确保安全。

        另一个需要明确的是,目前还不能用一个数字钱包来保管所有的币。原因是代币使用的协议不同,用来保管钱包就不一样。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在着手解决,希望以后会有所有代币都能装的钱包出现,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钱包的分类比较多,除了按类型来分,还可以分为冷钱包和热钱包。冷钱包就是不连网的钱包,也叫离线钱包。热钱包就是保持联网上线的钱包,也就是在线钱包。冷钱包因为不联网会比热钱包更安全。

        以下是几个常用的钱包,由于数字货币品种太多,这里先重点介绍保管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两大类。

         1)BTC钱包:比特派 http://bitpie.com/比特派是由比太团队研发的比特币钱包,它能让您轻松安全的使用比特币,并且还能方便的买卖比特币BTC,比特币的分叉代币,以及一些。

         2)ETH钱包:imToken https://token.im/  imToken 是一款移动端轻钱包 App,里边可以直接添加基于eth主链的所有的数字货币。对于苹果手机用户,需要一个国外的Apple ID(淘宝可买),才能下载imToken和上面的比特派钱包。

         小白在这里敲黑板:记住只有自己掌握私钥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拥有数字资产。

        6、卖出:提回法币

         如果你希望把交易所的币交易后提出为法币,这一步现在是不能在币币交易所完成的,主流的币种可以在OTCBTC上换为法币。

        这些就是小白总结的操作流程。有些地方如果存在疑惑不清的地方,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希望区块链小白成长指南,能帮您顺利入门区块链投资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速术语检索 比特币地址:(例如:1DSrfJdB2AnWaFNgSbv3MZC2m74996JafV)由一串...
    不如假如阅读 15,770评论 4 88
  • 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 1 伟大的开拓者-比特币 1) 比特币产生 2008年,中本聪(Satoshi Na...
    yrm23阅读 6,175评论 0 23
  • 为了给自己一个清净的空间,凭着一点印象下了这个软件。 人多少总是追求关注度的,有多少人能真的视那些倾慕的眼光为无物...
    WlyJinglN阅读 247评论 0 0
  • 近几日不知为何,总是降着绵绵细雨,带着雨后尘土的气息,甚至还带了一些那座山上的桃花香。 欧阳忱单手支着下巴,细细嗅...
    琬梦玲阅读 138评论 0 1
  • 前几天看了艾明雅写的《想想你五年后什么样》的文章,感觉深受启发,决定依样画葫芦,也写一篇类似的文章。 ...
    陇西读书与写作阅读 39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