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资治通鉴》[78] “郦食其出场” ——六十多岁的看门吏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

昌邑未下,沛公引兵西过高阳。高阳人郦食其(音:立意击,),家贫落魄,为里监门(看门人),沛公麾下骑士适(正好)食其里中人(老乡),食其见,谓曰:“诸侯将过高阳者数十人,吾问其将皆握龊(音:龌龊,急促的样子,指气量狭小),好苛礼(过分的礼节,好摆谱),自用(刚愎自用),不能听大度(大胸怀的)之言。吾闻沛公慢而易人,多大略(有大才略),此真吾所愿从游(真是我想跟从的),莫(没有)为我先(引荐)。若(你)见沛公,谓曰:‘臣里中(邻里)有郦生,六十馀,长八尺,人皆谓之狂生。生(郦食其)自谓“我非狂生”。’”

骑士曰:“沛公不好儒(读书人),诸客冠儒冠来者,沛公辄解其冠,溲溺其中(朝人家帽子里撒尿),与人言,常大骂,未可以儒生说也(别说自己是儒生)。”郦生曰:“第言之(就这样说)。”骑士从容言,如郦生所诫者。

[白话文]

昌邑未能攻下,刘邦引兵向西,经过高阳。高阳人郦食(yi)其(ji),家贫落魄,在一个里弄做看门人。刘邦麾下一个骑士,正好是郦食其一个里弄的街坊,郦食其去见他,说:“诸侯将领从高阳经过的已经有几十人了,我询问这些将军,都是性格急促,计较琐碎礼节的人,刚愎自用,对视野开阔的意见,他们听不懂也不愿意听。我听说沛公没那么急躁,而且平易近人,有大战略,这真是我愿意追随的人,但是没有人给我引荐啊!如果你见到沛公,就跟他说:‘臣所居里弄有一位郦生,六十余岁,身长八尺,别人都说他是狂生,他自己说,我不是狂生’”

骑士说:“沛公不喜欢儒生,宾客戴着儒生帽子来的,沛公就解下他们的帽子,往里面撒尿。跟人谈话,经常破口大骂,恐怕不能用儒生那一套来跟他说。”

郦食其说:“你就按我教你的说吧!”

骑士于是一五一十照着郦食其教他的话跟刘邦说了。

[点评]
乱世是平常人的坟场,但乱世却也是英雄的舞台。看看秦末,短短几年的乱世,大批大批的英雄犹如激荡大河上的浪花,让人眼花缭乱。郦食其,一个最普通的小地方的看门人,六十多岁的“糟老头”,竟然成为刘邦开国元勋之一!或许读了几卷破书,如果不是这么个乱世,差不多就“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怎么可能是名留青史的“千里马”呢?
当然,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郦食其“潜藏”民间看门的时候,他的眼睛和思考并没有闲着,他静静地看着从身边过往的“英雄”,为自己寻找着真正的识货者,像南阳的“卧龙”一样。

【原文】

沛公至高阳传舍(旅馆),使人召郦生。郦生至,入谒。沛公方倨床(叉着腿,这在古代是极不礼貌的粗俗的“坐姿”)使两女子洗足,而见郦生。郦生入,则长揖(拱手行相见礼)不拜(跪拜),曰:“足下欲助秦攻诸侯乎?且欲率诸侯破秦也?(你是秦国的朋友,还是秦国的敌人)”

沛公骂曰:“竖儒(骂人话)!天下同苦秦久矣,故诸侯相率而攻秦,何谓助秦攻诸侯乎!”

郦生曰:“必(真是)聚徒合义兵诛无道秦,不宜倨见长者(如此傲慢于长者)!”

于是沛公辍(停下)洗,起,摄(整理好)衣,延(延请)郦生上坐,谢(道歉)之。郦生因言六国从横时(战国纵横故事)。沛公喜,赐郦生食,问曰:“计将安出?”郦生曰:“足下起纠合之众,收散乱之兵,不满万人;欲以径(直接)入强秦,此所谓探虎口(拿手伸进老虎嘴里)者也。夫陈留,天下之冲,四通五达之郊也,今其城中又多积粟。臣善其令(友善陈留长官),请得使(出使)之令下足下(劝降)。即不听,足下引兵攻之,臣为内应。”

于是遣郦生行,沛公引兵随之,遂下陈留。号(封)郦食其为广野君。郦生言(说给)其弟商。时商聚少年得四千人,来属(归顺)沛公,沛公以为将,将陈留兵以从,郦生常为说客,使诸侯。

[白话文]

刘邦到了高阳驿站宾馆,派人召郦生。郦生进来谒见的时候,沛公正坐着,两个女子给他洗脚。郦生作了一个长揖,并不跪拜,说:“足下是要帮助秦国攻打各诸侯呢?还是帮助诸侯攻打秦国呢?”刘邦破口大骂:“竖儒!天下共同苦于秦国暴政已经很久了,所以诸侯相率而攻秦,你说什么助秦攻诸侯,你有病吗?”

郦生说:“既然你是聚徒众,合义兵而诛无道之秦,那你就不应该这么倨傲的接见长者。”

刘邦于是停止洗脚,站起身来,把衣帽穿戴整齐,请郦生上坐,向他道歉。郦食其于是跟刘邦讲六国合纵连横时的故事,刘邦很喜欢听,给郦食其摆上酒食,问:“计将安出?”郦食其说:“足下起纠合之众,收散乱之兵,不满万人,就这么径直去攻打强秦,这就像俗话说的,把头伸进老虎口中去探望。附近有一座城池叫陈留,是天下之要冲,四通八达,城中积蓄的粮草甚多。我和陈留县令是好朋友,希望能得到您的命令,让我出使陈留,说服他投降,如果他不听,足下引兵攻之,我为内应。”

刘邦于是派郦食其出使陈留,,自己率军队跟着,这样拿下了陈留。刘邦封郦食其为广野君。郦食其又向刘邦推荐他的弟弟郦商。当时郦商聚集了少年四千人,都来投奔刘邦,刘邦任命郦商为将,率领陈留之前的守军,随从出征。郦生则经常担任说客,出使诸侯。

[点评]
陈留,天下之要冲,粮食,战争之根本,这两者,既是刘邦进取关中灭秦的基础,也是后来楚汉相争的基石,刘邦得一“狂生”而得此二者,是天赐的“天下”吗?我想,是!但是也不全是,因为,归根结底也有刘邦自己的努力。何以见得,世间最难改变的是人,尤其是自我的改变,一个一贯倨傲无礼,甚至当着儒生的面摘下人家帽子朝里面撒尿的人,瞬间“反转”,向郦食其道歉,这是一个自制力多么强大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