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是成长的必修课――写给儿子

亲爱的儿子:

    今夜,此刻,你刚刚结束了一天的腾翻挪移,慢慢地进入梦乡。妈妈我也只有在你睡着的时候,这些时光才是专属于我自己的,是有权支配利用的。

    今天,妈妈想和你说说“疼痛”。

    今天下午,带着你出去。刚刚走出楼门的你,脚一着地,就转过身来举起两条莲藕一般肉嘟嘟的胳膊朝着我。你的嘴里念念有词:“妈妈抱抱。”

    每一次只要是出去,你都是这个要求,而每一次也都能如愿以偿。可是今天,妈妈却一反常态,下了狠心要你自己走。

    因为愿望未实现,你拿出了“看家本领”――嚎啕大哭。面对你的声嘶力竭,泪落如雨,我也只能装作没听见,也没看见。

    我在前面走,你在后面哭。我们就这样僵持着走到了目的地。

    办完事回来的路上,你还在大哭。妈妈真的惊叹你哭泣的本领,真的惊叹你的执着,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执着。

    虽然是不足三千米的路程,可我的内心一路上都在“抱”与“不抱”之间做着激烈的斗争。有那么几个瞬间,待我回头看到你时,我的心软了,想冲过去把你揽在怀里。可是,理智告诉我,不能这样做。

    再有一个月,你就两周岁了。自己能跑能跳,为什么总依恋大人的怀抱呢?路,你是必须要走的,而且要走很长很长,很远很远的路。路上,不会永远是坦途,风雨荆棘意外,一个都不可能少。

    作为你的妈妈,我只能抱着你走一段路,而不是你一生的路。被迫摆脱依赖,就是精神上的一次断奶,妈妈知道,这于你,太残酷,也太疼痛。可是,我亲爱的孩子,没有疼痛就没有坚强,就没有明白,就没有成长。

    今天,于你而言,是个多灾多难的“霉日”。提出抱抱被拒绝,去了老姨家,在沙发上不小心摔下去,头磕在了邦邦硬的地板上。回家后,又因为一时好奇,把手指伸进了窄窄的门缝,这一次被夹伤,你哭得天昏地暗。

    妈妈带着你到附近的药店做了简单的清洗和包扎。之后,你就成了我怀里的小孩。我抱着你,在小区里走来走去,走去走来……

    我一面嗔怪着你的淘气,一面又在自责自己的疏忽大意。这个时候,我才明白:照顾一个小毛孩,是多么累!简直是累得人憔悴不堪,痛苦不堪!

    今天,马上就会成为昨天。你又长大了一天。那些留在你身上的伤痛,还在。它们是你成长的调味剂。没有疼痛,你,是不会长大,不会强健的。

    孩子,不要害怕疼痛,更不能拒绝疼痛。疼痛虽然是令人难以忍受,难以下咽,但缺少了它,无论是生活还是生命,都是一样样的黯然失色。

    没有疼痛,我们就容易麻痹大意,容易妄自尊大,容易目空一切,容易浅尝辄止。疼痛这一种感觉,是在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要努力,要强大,要站起来,要跑起来。

    每一个生命,无论宇宙的,自然的,人类的,都必须经历痛苦,品尝痛苦,消化痛苦,升华痛苦。你看那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你看那花,绽放之时,疼痛是最强烈的。你看那蝶,只有破茧而出,才能拥有坚韧的筋骨,才能在疾风骤雨里一样面不改色地翩翩起舞。你看那彩虹,只有在电闪雷鸣,瓢泼大雨之后,才能悬挂出最美的风景……

    没有疼痛,就没有生命。没有疼痛,就不能茁壮地成长。

    想当初,妈妈因为种种原因,那一次讲课,折戟沉沙不说,简直碰壁碰到鼻青脸肿,再无颜见江东父老。那疼痛,犹如利刃划过,犹如烈火烧过,犹如毒药毒过……

    我被那疼痛折磨得,几乎要破罐子破摔了。可是,就那样灰头土脸地认输吗?就那样一言不发地放弃吗?就那样听之任之地被人瞧不起吗?

    不!不!不!

    疼痛,唤醒了斗志,疼痛,激发了斗志,疼痛,鼓舞了斗志。即使在刀尖上跳舞,我也要完整地,优雅地跳下来,因为,当初的路,是我自己选择的。是谁说过,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算跪着,也要走出去。又是谁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能风雨兼程。

    孩子,成长之路漫漫。未来的路上,还有形形色色的疼痛等着你。不要想着绕道而行,不要想着做一只鸵鸟,危急关头选择把自己埋藏起来。

    疼痛,是成长必修课。你要学着去面对疼痛,去消化疼痛,去利用疼痛,让自己,更高,更快,更强,更阳光,更豁达。

    你觉得呢?

                                      爱你的妈妈

                                    (2017/8/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77年,美国参议院「营养与人类需求特别委员会」向全美提出的报告,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饮食健康报告,全文长达五千页...
    叫兽爱女神阅读 532评论 0 1
  • 2019年1月10日 即兴赋诗。 昨日,吾夜观天象,无独有偶,郎朗夜空,竟狂风大作,不过丑时,万里黑云,竟化作丝丝...
    798b6b7c244d阅读 691评论 14 2
  • 2017年通信行业整体看处于: 新技术、新标准、新产业初成长,传统细分行业受新老市场需求共同拉动的局面。因此我们重...
    证券人阅读 2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