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空前大灾难——侯景之乱·上篇 | 历史漫画铺

这场动乱可谓南北朝时期的一大事件,

它给与了南朝毁灭性的打击,

强化了北强南弱的局面。

梁武帝苦心经营的南方盛世,

就此化为一片焦土。

……

……

事情发生在公元548年,

时值梁武帝太清二年,

所以史书又称此次动乱为“太清之难”。


当时,

天下三足鼎立,

北魏已分裂为东、西两魏,

南方则是萧衍建立的梁。

东、西两魏分别由高欢宇文泰坐镇,

双方互相攻击,

战乱不休。

这次动乱的主角·侯景

正是东魏·高欢的部下。

侯景虽是个瘸子,

但有很强的军事统帅能力,

深受高欢的重用。

侯景曾大放厥词:

高欢很佩服侯景的胆气,

让他专制河南,

拥兵十万,

视之如左膀右臂。


不过,

与此同时,

高欢也深知侯景是个

野心极大的危险人物,

他曾提醒自己的儿子高澄:

高欢所言一点不错,

侯景自己也曾说过:

果不其然,

高欢死后不久,

侯景就叛变了。


侯景依其谋主·王伟的计策,

于太清元年(547年)上表向梁武帝乞降,

并承诺领十三州之地内附。


梁武帝·萧衍素有北伐之心,

正巧当时他又做了一个梦,

梦见天下太平,

他认为这个梦应证在了侯景身上。


于是乎,

他不顾一些大臣的反对,

决定接纳侯景。

东魏方面得知侯景叛变的消息,

立马做出了应急对策。

当时掌权东魏的是高欢的长子·高澄。

这个十四岁就解锁了“乱伦”特技的年轻人

绝非一盏省油的灯!


那么,

究竟派谁去讨伐侯景呢?

高澄此时想起了父亲高欢

当年对他说过的话:

可以!

不愧是一代枭雄贺六浑

早就把一切都料理停当了。

(贺六浑:高欢的鲜卑名字)


于是,

高澄派遣慕容绍宗领军,

前往讨伐侯景。

梁武帝一方则派出贞阳侯·萧渊明前往增援侯景。

但萧渊明的军队被慕容绍宗击破,

萧渊明本人也做了俘虏。


这场混战期间杂入了西魏的军马,

侯景则在经历一系列作战后退保涡阳

(涡阳:位于安徽省西北部)

慕容绍宗紧追不舍,

两军顺风布阵。

双方交战,

侯景初占上风,

连败慕容绍宗军。

而后粮食耗尽,

部众溃散,

最终只剩八百人。


慕容绍宗追兵在后,

侯景派人去转告绍宗:

“景若就禽,公复何用?”


侯景意在暗示慕容绍宗,

兔死狗烹、鸟尽弓藏

于是慕容绍宗停止了追击,

听任侯景向南逃窜。

在这个时候,

东魏和梁的关系发生了奇妙的转折,

这直接影响到侯景之后的行动。


起因是这样的,

东魏军马在涡阳击败侯景,

梁将·羊鸦仁在此时也放弃了悬瓠,

东魏一举收复失地,

便向梁投出了请和的信号。


梁武帝·萧衍表示愿意接受东魏的求和,

此举令侯景大为不安。

作为试探

伪造了一封东魏写给萧衍的信,

信里说:

“愿用萧渊明交换侯景”。


萧衍得书表示同意,

回信:

“你们早上把萧渊明送过来,

我们晚上就把侯景给你们送过去。”

侯景得信后大怒,

对左右说:“我就知道这个江南老头薄情寡义!”


于是,

侯景以寿阳为据点,

依谋臣·王伟的建议,

决定发起叛乱。


太清二年八月(548年),

侯景起兵,

发动叛变。

其兵锋直指建康。


萧衍以其侄萧正德

平北将军、都督诸军。

谁想到侯景与萧正德狼狈为奸,

已经是一伙儿的了!

萧正德作为侯景的内应,

暗中帮助侯景输送物资、军械,

等侯景军马一到,

萧正德大开宣阳门,

放侯景入城。


侯景兵马入城后,

立即包围了台城(中央政府及皇宫所在地)。

不过,

在梁将·羊侃的坚守下,

台城未被立即攻破。


侯景于此时立萧正德为帝,

加紧攻势,

围攻台城。


该年年底,

羊侃去世。

翌年三月,

侯景以水攻攻破台城。


台城沦陷后,

侯景觐见萧衍。

两人有一段对话。

据说侯景当时异常慌乱,

汗流满面。

见侯景不知所措,

一旁的任约代侯景回答萧衍:

说到此,

萧衍彻底沉默。


不久后,

萧衍被饿死于台城,

享年八十六岁。


侯景掌握大权以后,

改立萧纲为帝。

萧正德知道自己被侯景给利用了,

密谋召宗室带兵入京,

驱逐侯景。


侯景得知后,

处死了萧正德。

之后,

侯景不断扩张其地盘,

自封“宇宙大将军”,

颇不可一世。

而当时的梁帝——

也就是简文帝·萧纲实则只是侯景手中的傀儡,

不久即被侯景废黜,

改立萧栋为帝。

但是没过多久,

侯景又废了萧栋,

自立为帝,

国号——“汉”。


这便是“侯景之乱”!

这一场动乱彻底毁灭了梁朝,

那么,

那些萧氏的宗亲此刻又在做些什么呢?


他们一边忙着自相残杀,

一边计划着收复建康。

萧衍第七子·萧绎传檄四方,

命大将·王僧辩率军反攻。

交州刺史·陈霸先也领众北上,

与王僧辩会师,

准备向侯景发起攻势!

……

……

侯景之乱,

将会如何终结呢?

……

未  完

待  续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