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兴成长”的新时代教师

2019年的暑期我正式成为了“互加计划”的一份子,通过学习,使我拓宽了学习的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学习了如何运用思维导图、如何制作PPT等课程,收获颇丰,这些技术对我的教学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为我今后的教学之路引领方向!

首先,思维导图的运用

一、备课

讲课前做准备是很耗时间的部分在学习思维导图前的做法,先定框架,然后再找资料再找讲义,然后再做ppt,有些时候刚做一部分,不满意然后就得重做,上到台上以后有时一打岔就会不晓得讲到哪里弄得很尴尬,一节课的教案要做两天才能够全部完成。现在完全不用担心这种状况,当选好课题之后开始用电大脑思考起来,常常利用在路上的时间在大脑里绘个图,然后按照思路去找资料,由于板块划分清晰,条理顺畅,举例明确,所以讲课的质量也明显上升,对于我来说,讲课做课件成了一个非常轻松的环节。

二、学习

更加轻松,更加高效,因为使用思维导图记笔记,可以比别人简单、省力。一是因为至少都是关键的文字记录。二是在上课时就能完成第一次理解和记忆的动作,这个比很多学员回家还要重新整理理解要轻松的多。思维导图是大脑中看似不相关的两个或多个信息连接的桥梁,所以在这样学习的过程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事情经常发生,就一个知识点,能引申到其他知识点的能力更强,这些方面都能使你的学习更轻松,更高效。

三、思路

提升是必然的,因为当您在学习和使用思维导图时就会发现它会将很多错综复杂的关系,帮您理顺这已经是一个相当自然的动作了。

四、笔记

我现在的笔记与别人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有色彩、有文字、有线条的,更多的是赏心悦目吸引眼球,一开始学做是有挑战的,实际上也不是什么难事!只要坚持就好了。

思维导图是一本开启大脑的使用说明书,无论你是谁,你会发现思维导图是快速提升工作效率的绝佳思考工具,只有亲自使用了思维导图你才能感受到它的强大之处!

通过学习梁勇校长讲的ppt的学习与制作对我来说也收获颇丰!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实施,要求教师必须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来为自己的教学服务,通过学习制作课件,我对多媒体技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知道了好多以前根本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收获很大。

一、]认清多媒体课件在课堂教学中的必要性。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使我们用语言难以表达清楚的问题,直观形象的展现给学生,有助于教学重点、难点的突破。在教学过程中把丰富多彩的视频动画、图片等资料展示的学生,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如果没有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单靠粉笔、黑板等教学工具来进行教学的传统模式显然是跟不上现代化教育教学的要求了。

二、[endif]明确了多媒体课件已具备的特点。要让多媒体课件在教学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她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点。1、教学性。这是多媒体课件,最重要的一个特点课件,必须为教学服务必须符合学科的教学规律,反映学科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策略。2、科学性。科学性是多媒体课件最基本的特点。课件最基本的内容必须科学准确健康、符合逻辑、层次清楚、合情合理还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水平。3、互交性。一个好的多媒体课件,还包含各种类型的图标、按钮、窗口、热键、热区等等,让教师在课堂上更有灵活性根据实际选择不同的学习路径。

那么在ppt的制作上,如果不熟悉的话会花费大量的时间,这个时候ppt模板就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捷。老师在课堂上介绍的几种ppt软件都非常的好用,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也一定会利用好这些软件来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这次学习制作ppt让我意识到一个优秀的课件不单纯是一种技术运用,而应该从教学设计技术运用内容呈现上去创新和制作,我要利用好学校先进的多媒体设备结合自己所教的学科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最后我来说一说教师信息素养的意义。要适应当前现代化的教育,当前的小学教师就一定要重视信息素养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能力,信息素养不仅包括有效使用信息的能力,也包括对何时需要信息的判断力,准确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和对信息价值的评价能力。在现代社会无论是学习还是进行教育教学研究都离不开网络,离不开信息技术,教师要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要走出课堂拓宽视野,从而获得更广泛的知识信息素养是不可或缺的。小学教师有必要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吗?有的老师认为小学阶段教学的知识非常简单,教师的信息素养对教学效果的促进作用不大,有的老师觉得,信息素养是信技术老师应该具备的能力,与自己学科关系不大,所以没有必要再提升自己,信息素养上花费经历还不如好好研究一下教学。某些一线教师之所以会这样错误的认知。一方面是对信息素养认识不正确,一方面是没有认识到信息素养对提高教学效果的价值。从实践的角度狭义的理解信息素养就是利用计算机通过网络媒体获取分享和创造教育教学相关的信息的能力。这个能力不仅信息技术,教师要有,对于其他学科的教师来说也是必须的,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深刻影响着教学,网络不仅让学习者更方便地获取信息,从而丰富自己的知识,也给我们创造知识,并广泛的传播提供了可能,知识的创新与共享,改变了教育教师的学习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已经发生了变化。教师信息素养不够,会被自己的学生落在后面在传统教学中教师掌握的知识,要远远多于学生,但现在则不同,现在的小学生能轻松地通过网络搜索进行知识的学习与交流。所以教师提高信息素养是必须的,也是迫在眉睫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中提升 实践中成长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迅速普及,我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化的世界中感受到了前所...
    通化975于言娟阅读 450评论 0 6
  • 新时代的教师更应努力学习,适应时代的发展。特别是对于生活在现代化时代、大数据时代、网络时代的老教师来说,学习更是无...
    通化1230张军艳阅读 252评论 0 0
  • 暑期我参加了信息技术素养的培训,每周一次的课程都能收获许多!整个培训内容非常实用,简书就是一个很好的资源网,很实用...
    永吉144肖琳阅读 146评论 0 2
  • 兴成长 心成长 2019年的暑假,感谢互加计划学习,让我们不再是像以前一样二百三百人挤在闷热的大会议室里...
    洮北281孟萌阅读 186评论 0 1
  • 如果您也喜欢动漫绘画以及相关信息欢迎关注板绘大家庭
    原画人阿龙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