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虚在面,不配得入骨

“我邀请你做我的嘉宾。”微信那头可莹老师的话,让我激动万分。最近好事频频,不断有朋友打电话邀约吃饭;微信公众号里有人给文章打赏;我的普通话老师也发出在电波相遇的邀约……。

我的第一反应居然不是纯粹的高兴,而是夹杂着不安,害怕甚至有些不知所措。

1、你是自卑还是自傲?

“刘老师,你的声音真棒,好听!”

“真的吗?哪里,哪里,主要是这个麦还不错......”

“你的文章越写越好了!炒鸡棒!”

“哪里,哪里,主要是来了灵感……”

“以你的能量,与对方链接,没问题!”

“哪里,哪里,主要是人家性格好,随和……”

……

我观察到,当我获得对方的表扬,肯定时,有个习惯性谦虚模式予以回应。

似乎中国人讲求卑己尊人,讲究谦虚,西方人崇尚个性,每每谈及中西方文化差异时就能听到这样一个笑话——

一个歪果仁对初次见面的中国女性:“you are beautiful(你好漂亮)”,我们中国同胞谦虚的脱口而出:“哪里,哪里!”,然后旁边的翻译就直接:“where,where(哪里,哪里)”,结果那个老外愣住了:“all(浑身上下都漂亮)”。

著名的心理学家曾奇峰发现中国人很少表现骄傲,他们认为骄傲和自恋是好的,潜意识人们深刻感觉自己是宇宙的中心。但头脑里却认为是不对的,所以就进行压抑,以此紧锁住自己外张的能量。

他有句著名的话“越谦虚的人,越猥琐,谦虚到骨子,就猥琐到骨子里”。

我觉察到如果自己面对别人的赞美不回应“哪里,哪里”或者“是吗?”、“真的吗”等诸如此类的谦词时,竟然头脑会出现片刻空白和短路,不知说什么。

“你很美!”

“我知道啊!”

“你真棒!”

“收到啦!谢谢!”

虽然听到周梵老师和能量班同学不止一次这样回应人家的赞赏,感觉自己如此回应总显得有些难度,不由自主的莫名的想要谦虚一把。

我是有害怕失败的意识?还是有个更害怕成功的潜意识?

《秘密》这本书有一种观点,一个人如果发自内心的想要成功的话,就一定会成功。而这个世界上之所有有那么多无法成功的人,其实是他们内心觉得自己配不上成功。

这个念头升起把我吓了一跳,如果是这样的,那我是不允许自己成功了。

当我仔细的回到自己回应别人的感觉中,发现每一个“哪里”的字眼,都有一个潜台词:我的声音不好,我写作其实不行,我没什么魅力。

以上所有的潜台词都幻化成一个自毁式疑问:“我配得起别人的表扬吗?”如果进行置换的话,当我们在质疑自己能否成功,那么某种程度我们也是有着成功焦虑的。

一次听到一位自然科学家的分享:现在看来,人类对未来事物的所有预测都是基于已经出现的科学技术上,或已经出现的事物,哪怕再天马星空的想像,也脱离不了已经出现的理论。

比如科幻电影的外星人模样都是螃蟹,八爪鱼的变异,19世纪的爱迪生曾预测在21世纪金属家具会取代木制家具,我们往往因科技飞速发展而进入错觉,可现实是可控和巨变。

同样地,我们目前的心理状态也会被过去成长的经验所束缚,比方说,你很渴望有钱,但你不敢像王健林那样说:“先设定一个小目标,先挣它一个亿再说。”因为你觉得这个不切实际是基于你过去的拥有金钱的经验所致。

不配得感是一种低自我价值的信念,这是由童年的经历,过去的经历种种打包形成的限制性信念。

比如有人想吸引一个完美的异性伴侣,但自己很自卑,一方面你想要完美伴侣,另一方面内在觉得自己不配得到一个好的伴侣。内在两股力量的拉扯,就会让你没办法控制自己的心境。如果不破除这样限制性信念,现实就不会按照你想要的进行发展。

2、是否从父辈那里继承了他们匮乏?

“钱再多不如日子多”、“继续加油,不要骄傲,骄傲使人落后。”、“人情大如债,顶着锅儿卖”......。父辈的老话无不透露着对当下的警惕,对未来的担忧,似乎思危才能居安。

如果任何当下的境遇都以更长远的未来的为标准恒定,那么当下永远不够好,因为根本没有真正的未来。未来也是以当下出现的。

当我能取得好成绩时,当我变得优秀时,当别人了解我并认同我做事时,当我变得漂亮时,当我获得冠军时,当我拥有美满的爱情时,当我成为成功人士时......。

似乎我们不断追求未来的完整性,完美性。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我们觉得现在的自己不够完整,不够完美。

另一方面,这也是潜意识里对父母匮乏感的忠诚。比如父母过得很穷,很辛苦,为了保持清白感,我也保持同样的辛苦和痛苦。

然而人类唯一基本动机力量是自我实现的倾向。让人们变成他们所成为的样子,每个人内在有个蓝图或一组潜能可以被继续发展。

晚年的心理学家马斯洛,也在自己著名的需求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自我实现)最顶端增加了一个超个人。

“好孩子要懂事,好孩子是不随便要东西的。”在我的童年经历中,会用父母类似的标准要求自己。有没有要到的时候呢?当然有,比如说成绩好的时候,自己做了什么事讨父母欢喜的时候.......。

爱是有条件的,爱是交换。如果你没有什么可以交换,那么你不配得到。那么我们就会被自我成长和自我毁灭的两股力量拉扯。

一方面要成长进化,一方面又继承父母的匮乏及弥补匮乏的条件,成功自然就变得遥不可及了。

3、高处不甚寒,你怕吗?

有一种恐惧,叫做害怕自己太美好,太成功。

因为太孤独——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悲凉;

会愧疚——我的成功映衬出别人的失败;

害怕被进攻——其他人的嫉妒,害怕自己遭遇惩罚;

害怕对自己和别人失望——如果不能保持成功,我就没有价值,不值得被爱,还不如不成功。

有一次,我参加一次马拉松竞走的淘汰赛。

一大群选手你追我赶,接着拉开距离,变成三三两两。进程大半后,我走到了整个队伍的最前面。害怕被淘汰,在争分夺秒时我不敢回头。

当我与身后的选手拉开超远的距离时,好像整个赛场只剩了我一个人。

仿佛刚刚大家还在齐头并进。

然后陆续消失。

仿佛弹指一挥间,

归于寂寥。

我继续走着,却好像没有参照物。不知道该往哪走,迷茫、孤单、害怕.......。同时心里还有一个声音:如果这次我赢了,那么我参加复赛代表我们的团队,我是不是也必须赢,万一赢不了怎么办?

不知不觉我的速度开始放缓,直到有一个选手靠近我,我特意放缓脚步。让她超过我,我便跟着亦步亦趋。安全、轻松.....。

为什么我们享受不了孤独呢?为什么爱迪生发明电灯泡过程中,孤独的呆在实验室尝试弄清近千种材料的特性。

因为,他享受其中,他觉得有意义。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仿佛我们一出生就开始了人生的种种竞赛,比成绩、比身高、比有钱、比优秀、比美丽........却似乎从未考虑,赢是为了什么。

我曾在旅行的路途上,碰到一个成功人士。他说自己的企业每完成一个目标,还没来得及多开森,就开始制定下一个新的目标,否则觉得莫名的恐慌。

因为下一个目标更大,所以他发现自己并不享受刚刚获得的成果,同时也接下来能否实现目标而感动忧心忡忡。

因为这种焦虑,他从来不像周围人那样从心底认为自己是成功人士,虽然他在极力的证明多么成功,多么有责任感,多么孝顺。

所以,我提醒他去看到自己的内在的缺乏安全感的,以及被自认同形象裹挟的焦虑。

弗洛伊德谈到的人类生存最根本的一个动力:攻击性。让人很容易想到,社会的残酷性就是要么战胜别人,要么保护自己。

从生物和社会属性来看,我们很容易嫉妒身边的人,我们很容易眼红我们身边的人而攻击他们。所以当我们貌似成功了,进步了,我们也很害怕别人攻击我们,所以潜意识里对成功也是害怕。

4、为了归属感,你为别人眼中的自己而活吗?

台湾老师庄慧秋曾在她的《心灵写作》工作坊里为我分享到:灵魂诞生在中西方是会注定不一样的。比如它们是认识你自己vs光宗耀祖、为国争光。

她戏称宗祠、家谱、同乡会,这些都是东方特色。西方独立、自由,但是孤独,这是西方哲学的主要议题。

所以东方伦理议题,恰恰是丢脸,害怕辜负别人的期待。

其实既然我们人类有着社会属性,成长过程中一定离不开人际关系,也被集体文化深深影响着。比如“通过别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更在乎别人眼中的我”……。

你去观察不同年阶段的孩子就知道了,他们口中谈话的内容会从“我爸爸说”到“我老师说”、“我的同学说”。

比如说我观察读初一的女儿,她的话多半都是同学之间讨论的趣事或明星八卦。

社会心理学史密斯,所有的社会关系都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创段是“包含”,就是被团体所承认并接纳,即“里或外”的问题;

第二阶段“控制”,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被看到,有影响力,即“上或下”的问题,孩子在班级中很想竞争为班长,队长…….。

第三个阶段:带有情感的“社会关联”,渴望爱与被爱的需要,以及彼此间发展出强烈的情绪联系的需要。即“近或远”的问题,你也会发现孩子渐渐长大更愿意在同龄人中分享TA的小秘密或为对方付出,来发展情感的关联。

一次,我家小朋友跟我分享,副科考试,很多同学作弊。她说明知不对,但看到大家作弊了,自己也想作弊了,因为她想跟大家一样。她坦言内心真实的声音是:“如果我跟大家不一样,我可能会被排挤。”

孩子为了增进群体感,很容易跟别人一样,于是我引导她去再次确定什么行为是正常的,是好的,是坏的。拒绝跟别人一样并不会伤害到任何人,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同时鼓励她去看到自己的明星Taylor Swift之所以那么受欢迎,就是拒绝模仿或顺从别人,而去做自己。

在集体中,我们最常做的事就是统一思想,排除异已到没有界限或者反对个性。如果你稍微留心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很多人都喜欢议论别人的隐私,对别人说三道四,指指点点。

所以明星是被大家谈论较多的,我想原因之一就是他们与众不同,大众越喜欢他们的个性或才华(每个人喜欢独特性)就越对他们的隐私津津乐道,故明星出轨的新闻很容易登上大众头条。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习惯通过一定数量的别人或集体来评价和认识自己,越是对自己的不够自信的人,越想用外求的方式找归属感。

“我跟你们一样,没什么特别........”似乎最能被集体归属感所接纳,而谦虚就是其中最常见的表现之一了。

5、你对别人引起的感受,是否激起了你的负面情绪?

“哇,看到你每天都写文章,我开始自我攻击了”、“我对自己需要更接纳”……每次进行文章分享时,大家在称赞的同时,我察觉自己对他们的反应,升起丝丝愧疚感。

当一个人伤心地哭时,对方递上纸巾,意识上可能是对方同情TA想做点什么,而另一种可能是潜意识上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别哭了,看你哭,我很难受,好尴尬啊)

小时候父母常常用孩子有内疚感来对孩子进行控制,知耻而后勇。你没考好,让我丢在面子了;为了你上学,我拼命工作……这无疑让孩子觉得我对不起爸爸妈妈。

孩子对父母就是:“都是因为我,才把爸妈害得这么惨。”父母对孩子就是:“我都这么惨了你还不努力啊。”最后就演变成了我们要为别人的不愉快或痛苦负责了。

最核心的问题是;如果我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我就会丧失客体的爱。如此说来,当我接受到别人赞美时,我也害怕别人同时对自己现状比较下的失落感。

6、改变你的剧情

自卑,来自内在父母对内在小孩的认可。所以从陪伴自己内在的小孩子长大开始,去做小时候不敢做的事情,培养自己的勇气。

比如有人邀请我去做嘉宾,感觉不安,因为我害怕自己不能让对方想像中的那么满意,而让自己的形象受损。

其实这都是头脑的演绎,全能自恋在普通人身上有一个表现就是诛心论,即我的想法是什么,就一定是真的。即想法=行为=后果。

那么先去做。不管做得如何,自己的价值是依赖它去衡量的。相反如果自己始终不去开始,那么你又如何知道自己离对方事物性满意的标准的距离有多远呢。

同时把不要事情的结果与自我形象认同划上等号,即不管这件事情的结果如何,都不是衡量我是否能干,是否聪明,是否优秀的标准。

即使画上等号,那可不可以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笨或者失败......?因为不管如何那也不是真正的你。

所以接下来我要坦然接受任何别的赞美和回馈,如被打赏就欢天喜地的接受,告诉自己值得拥有。同时也给别人打赏。

如果实在不能底气十足的说“我知道,自己就是这么棒!”,那么就充满感恩的说“谢谢你的看见,我收到了。”同时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

其二,无论父母有很辛苦,多匮乏,都要看到那是他们为了过得更好而采取的措施,我们无需保持同样的辛苦和痛苦,让自己有清白感。

父辈认为省钱是挣钱的一种方式,谦虚是为了不断进步,最终都是为了一个美好结果。

作为子女可以采取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去实现父母一直想达到的状态。

其三,真正的归属感是建立在每个成员允许做自己的基础之上,因为人和人的关系是建立在相对独立的两个完整的人身上的。

任何一方都不应该成为任何人的一种附属,每个人都有必要发展自我,通过发展自我从而得到外界的认可,从而建立正常健康的关系,而不是通过取悦他人。

所以,你始终会发现,你总有机会选择不同集体的归属感,倘若依附让所有集体满意,是很难做到的,因为集体与集体之间的就有不同的信念,不同的行为准则标准.......。

一个人喜欢我们不是因为我们为他做了什么,而是我们是真的可爱值得他喜欢,如果想要值得别人喜爱,那就要做一个具有个人魅力的独立而又完整的人,所以从现在开始做自己!

同时敞开自己,在自己舒服的可接受的,毫无负担的范围内发个红包,请朋友吃个便饭。当去做因为我有可以给出去的感觉时,匮乏感自然就得到了补给。

其四:面对自己的任何负面感受,别人的行为之所以引起我们的负面感受,是因为那件外在的事情勾起对方内在本身就有的底层动力,反之亦然。

就好比,看到有钱的人,觉得自己无比匮乏,并不是因为相比较得出自己匮乏的结论。而是因为内在就有着强烈的匮乏感,自己可以在外在找到类似的证据不断验证自己的匮乏感。

所以,如果对方因你的举动引起的负面情绪,去看到,接纳就可以了。你可以仍按你自己的节奏来走。

“我给你买个笔记本,方便你写文章。”当先生决定给我买电脑时,我马上转化自己又不是作家,不值得配个电脑写作的想法。

对自己说:“非常好,我得先进入作家的状态,而且不管如何,总会有个人看。就像《无量之网》也透露出心想事成的核心秘密,其关键就在于你是否能够直接活在自己所“期望的那个结果状态之中”,也就是要“将未来的梦想作为当下现实“活出来。

原来我为人谦虚只是一个表相,内在是那种深深的不配得感,所以就用此文,仿效关云长做一次刮骨疗毒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