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放弃,才有坚守

                ——执教五5一年间

    一直想对自己在2018学年接了五班的一年进行个盘点总结,留下痕迹,但疏于懒惰拖延至今。今天逼着自己提笔写。只有这样才能纾解心中的郁结,不然未来火化时,一摊舍利子。

      六月底,“美丽而神奇”的执教两个班的工作结束了,我为自己还好好地“活着”而惊叹,也为自己仅仅“减肥”了八斤而“懊恼”。在这整整40周的教学中,五班娃用他们的古灵精怪,坚如磐石让我经历了各种辛苦,无数颓败,甚至是低到尘埃的无奈,令我无时不刻不对他们“肃然起敬”的。

        这学期的18周过得异常紧张、激烈,颓败,沮丧,矛盾重重。我时常感叹,有些娃连拼音都还过不了关,有些娃的字形笔顺真的是随性组装,他们硬是读到了五年级。一个“米”字在他们手下有好几个版本,虽然笔顺题目了不会出现在毕业考试卷里,可自主组装汉字的习惯让他们的默写准确率极低,导致答题、作文,错别字连篇,错别字多到你怀疑人生。

      在接手五班时对这个班级的种种“逸事”是早有耳闻的,什么“脱裤门”“敲诈门”“打架门”“游戏门”,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听不到的各种糗事,还好,教了两个班,班主任这活我是有心无力,所以暂且被下架了。

      之前也接过差班,可通过一学年的奋斗,孩子们都积极进取,在毕业考中交了人生的第一份完美的答卷,让我一年的付出有了宽慰和收获。可是,这五班娃呢?当我得知他们的成绩的一刹那,脑海的念头便是“我的一世英名毁在了这一届孩子身上了”。沮丧打击就去一根银针扎破了我,一直靠信念支撑的气球,瘪了,碎了,徒剩满地的橡皮胶,扯扯韧性实则无用。

        感叹归感叹,颓败归颓败,现实横亘在当下,无法更改。写质量分析的时候,说不悲伤是假的,但悲伤中总算也有一丝丝安慰。我们学校的毕业调研考语文,一直处于区中上游,去年退步了,没进A档。这对于我们是个警钟,这届娃的基础,高阶思维,阅读能力都比上届差,可是我们这个团队被委以重任,我们也都有信心和能力来打个翻身仗。而我更是前所未有的担任了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整个团队都很努力,我也付出了双倍的辛劳,五、六班的总体平均分比上学期都有了提升,六班的A档B档的孩子占了三分之二,进步很大。五班及格率百分百了,也有了进步。

        可距离预想的目标还是有差距的,唉!面对这个让我大跌眼镜鲜红的评价,再回顾这学年的付出与努力,想想都觉得不匹配。他们是,我也是。唯一能自我安慰的是,我们似乎在小小地进步。

        开学初的第一节语文课,我历来是很重视的,不有句话吗:“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给他们洗脑,灌励志心灵鸡汤,就是期盼他们能“改头换面”做个全新的五年级学生。孩子们听得很认真,23双明亮的眼睛齐刷刷地看着我,眼神里流露的是一种斗志和进取。课堂表现,作业完成都还令我满意,可好景不长,有些孩子的“狐狸尾巴”开始露出来了,作业不写漏写,潦草马虎,答题随心所欲,想做就做,不做就开天窗。农村的家庭教育太过缺乏,外出打工的父母监管不到位,这也就造成了每逢周一总有一大群人被叫到办公室补周末作业的现象。他们早已习惯回家就打游戏,不习惯周末还要做作业。父母对此似乎也并不在意,也不过问,他们时常会在周末的时候,在家校群里吼:“我家XXX在谁家玩,叫他赶紧回家。”我们家校联系群的三大功用是:发通知,问放学,找人。“把家长卷进来”做教育,在我们这里只是个美丽的梦而已。

      小楠脑子绝对聪明,可是沉溺于王者荣耀,吃鸡游戏打到半夜三更,作业都是一早起拉黑做的,上学迟到是家常便饭了,一看他那颓废的样子,地球人都知道他昨晚游戏打到多晚。老师通知家长,家长说我在外地工作,很忙。没来。这娃是一个人被丢在家生活,在亲戚家吃饭,在自己家睡觉。想想也蛮作孽的。

      小天同学整个一个不高兴,不高兴做作业,不高兴上课,联系家长,家长还算明事理的“老师,他不做作业,你留在学校让他完成,罚他抄个几十遍,看他下次还敢不?不听话,你打他骂他都行!我们绝对支持!”也有家长鼎力支持的,孩子做完作业拍照发我看,有一回字写丑了,我让他重写,QQ那头没回音了,第二天交上来一看,得,还是天书奇谈呀!无名火蹭蹭冒,一个电话打给家长,家长“理直气壮”:咦,手机交给他了,是孩子自己拍照传给你看的,没完成吗?我不知道他写得丑呀!唉,孩子的家作整个儿成了老师的家作,谁叫你布置啥回家作业的呢?都是老师的错!

        看来,指望家校联手这码子好事就别想了,只能孤军奋战了。我是软硬兼施,“恐吓卖萌”双管齐下,孩子毕竟还是孩子,大都有向阳心,他们在我的教育下,渐渐努力。小浩蚯蚓一样的字在努力写端正,练习也竭尽所能地书写,翻开他开学初和毕业时的作文本,字真的判若两人了,虽然在其他人眼里,字还是“不敢恭维”,小已同学写字超慢,慢到令你窒息绝望,但他也在奋力前进,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小楠向我保证先完成作业再玩游戏,他也确实这么做了,虽然有时还会迟到,成绩也慢慢上来了,甚至能考到90,大黄戾气退了变懂事了,午餐时,会把第一碗水果羹盛给我喝,诗思对于阅读真的无能为力但基础扎实,她努力地拿住力所能及的分数,每回考差后的迷茫无辜的眼神真令我疼惜……

      还好,五班娃只要不谈学习,真的都很棒,各个伶牙俐齿,对我很亲,下课后围在我身边聊天八卦,左一个老师右一个老师。六一节前夕放弃了放学休息在黑板上画了我们三个老师最爱的卡通人物,给了我们仨大大的惊喜,鲜花,巧克力,围巾,六一节成了我们老师的节日,活动中得了校币买了冷饮屁颠颠地来“犒劳”我们,看我们吃得开心,他们笑得无比灿烂。出去春秋游,有啥好吃的,开袋分享第一个孝敬的就是我。这一年,他们给我留下了独一无二的烙印,或许这是我教育生涯不可多得的绚烂吧。

      所以,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些事情,唯有放弃,才能坚守。唯有放弃对成绩、分数的追求,才能坚守在他们身后、面前,赶着这群羊羔向前去。上帝交给我一群羊,我就竭尽全力好好放,管它是沸羊羊还是懒羊羊。

      于是我顿悟了,事物的发展自有其神秘的轨道。出梅了,小暑了,畅畅亮亮、爽爽气气的夏天来了,好好过个暑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刘双鹤,焦点解决讲师一期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602天(2017.8.28星期一) 我们必须学习成为更好的观察者与...
    在路上_1阅读 245评论 0 0
  • 关键词:多多滋生,大大兴旺,供养 世上有两种人-聪明人和愚昧人,知道如何区分这两种人吗?这可不是从智商或是情商所决...
    Naomisky阅读 601评论 0 0
  • 到了这个年纪不需要再听到一些所谓关心的话 担心我饿了就直接带我去吃 提醒我穿衣不如给我带衣服 叫我下雨带伞干脆给我...
    拾麦穗的小女孩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