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单身的日子里,我这样生活

情人节那天晚上我跟老公在一个餐馆吃饭,那天晚上餐馆来吃饭的人特别多,我们坐在靠近门口的位子。一位先生走进来,服务员热情地跟他打招呼,问:先生,您几位?只见那位先生一字一顿充满怨气地说:一、个、人!服务员感到很尴尬,赶紧给他找座位。

在浪漫的情人节一个人去吃饭,又被服务员问到几位,尴尬和生气也是意料之中的。想想我之前单身的时候,一个人很少在外面吃饭。一是因为我不喜欢在外面吃饭,二是因为我不喜欢和一堆朋友吃饭,尤其还不是熟人。单身有单身的好处,之前有一个已经经历过结婚有娃的女同事告诉我,一定要珍惜单身的时光,我不以为为然,觉得她是安慰我。后来遇到一个女同事,让我庆幸:还好我没那么早谈恋爱。事情是这样的:有一次我们同事一起去玩,快返程的时候,有人说已经在网上给大家预订过火车票了,让大家在火车站在取票机自行取一下就可以了。有一个女同事随后娇滴滴地问怎么取火车票,我们听到这句话的人都惊呆了,对于我们这些常年在外打工的人来说,每年也得在工作的城市和家乡往返一两次,买车票,取票,对于我们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那个女同事家里也是外地的,我们每年坐火车回家的次数也差不多。我们问她每次的车票都是怎么取的,她回答说是她男朋友帮取的。我当时一点都不羡慕她有男朋友,反而很鄙视她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时也在庆幸自己没有那么早谈恋爱,如果那么早谈恋爱会不会也变得跟她一样!

在单身的那段时间里,经历过同学一个个地结婚,经历过朋友一个个从身边离开回到家乡结婚生子,最后到只剩下我一个人,再也找不到一起逛街,一起玩的人。

也羡慕别人结婚,曾在同学的婚礼上被浪漫的气氛感动得泪流满面。也不是没有可以谈恋爱的对象,但就是不喜欢人家。眼看着青春不再,也曾说服自己找一个差不多的结婚就可以了,但就是觉得这样太委屈自己了。身边的已婚的过来人告诫我说:不要找有感觉的,感觉这个标准太没有可衡量性。要有硬性条件,比如有车有房。等你结婚后你就明白了找个有房有车的人比找有感觉的靠谱得多。我笑而不语,这些我都试图说服过自己,可是我觉得太委屈自己了,我过不了自己那一关。

我觉得我要感谢单身的日子,让我更有见识,有勇气,也更加独立。

如果说我们那个年代的农村,家长不让自己的孩子在中学谈恋爱很正常,可是到了大学就放开了。可是在男女比例10:1的大学我也是硬生生没谈恋爱,大学四年我都干啥了呢?大一大二忙着学习了,课余时间不是在机房就是在图书馆或自习室。那时候我平均一周看两本书,每周都去图书馆还书借书。跟那些借几本书一放就是一个月,要还书的时候才记得匆匆翻几页的人相比,我心理上有很强的优越感。

还记得大一的冬天有一次下着大雪,我一个人在教室上自习,感觉赚到了,我为看到了大雪而沾沾自喜,像是捡了很大的便宜。这种学习精神当然得到了回报,包括我的思想上的,和物质上学校给发的奖学金。

到了大三大四,就对学习没多大兴趣了,不到考试,平时很少去自习室。但对图书馆的兴趣反而只增不减。课余时间基本在图书馆,周末的时候,能泡一整天,如果不是太饿,基本上是不出图书馆的门的。都是看一些被大家称着乱七八糟的闲书,小说居多,国外那些经典的小说基本都翻了个遍。然后看《当代》小说杂志,它的更新速度赶不上我看的速度,嫌它更新的太慢。也看《青年文摘》,《读者》,《花城》类似于这样的杂志。有时候看得太着迷,经常忘记去上课。所以这两年的课程考试不是太好,偶尔会有挂科的时候。挂的科都是我不喜欢的课程,主要是感觉老师特别无聊,有两个老师的课,一上他们的课我就走神,走得很远很远,都拉不回来,当然挂科也是难免的。我特别喜欢上选修课,我自己选了大学生心理与生活,就业指导的课程,也经常帮准备考研的同学上选修课,觉得特别喜欢。

毕业之后,凭着勇气来到北京,只能说勇气吧,因为我觉得当时除了勇气,我跟别人比并没有优势,尤其是在北京这样不缺人才的地方。工作的前两年,在工作之余考了两个证书,虽然这两个证书如今看来对我实在是没有什么帮助,但在当时充实了我的内心,让我没有多余的时间胡思乱想,甚至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一年去两个想去的地方,也曾跟朋友同学约过一起去,可最后都是阴差阳错成了我一个人的旅行。后来,直接不约他们了,我觉得他们太磨叽了,跟自己一起反而是拖累。后来就一直是我一个人旅行。一个人的旅行,最大的困难之处在于没有人帮我拍照。所以当自拍杆流行起来的时候,我觉得发明它的人好伟大。

读书和旅行,至少有一个在路上,但我两个都做到了。代价就是,当我从西藏回来,朋友跟我借钱的时候,我当时只有3000块钱,还不包括房租。她不相信我这几年混得这么惨,如果用钱的多少来形容的话,我确实够惨的。但我心里还是挺愉快的,在路上的感觉让我有满满的幸福感。

当作为职场菜鸟的两年过后,我开始不满足我的工作,我觉得太无聊太没有成就感了。真正让我决定要改变的是:有一次,一个40多岁的女人去我们公司面试总监的职位,我觉得她好可怜,这么大年纪了,还要靠投简历找工作,还要在外面奔波,我想我不要像她那样。然后就开始在家默默地学习新的技能,周末积极地参加活动,跟行业内的人士交流,快快提升自己,能获得新的岗位。

毕业五年后,我已经从当初的青春少女蜕变成可以和各种同事协同办公的职场女性。而今的我是独立,自由,不卑不亢的,应该感谢单身的那些日子,虽然也有过伤,有过痛,但经历了,成长了,一切都是值得的。所以,姑娘啊,如果你的爱情还没有来,那就趁这段时间好好地去成长吧,当你变得美好的时候,也会遇到配得上你的人,因为那是你应该拥有的,是上天对你的奖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