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为什么要大声朗读?p25-35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叶芝

我们的现状

学校的目标是培养终身阅读者,培养那些毕业后仍然愿意阅读以及自学的人,但学生并没有成为这样的人。(不能培养终身阅读者)

网络上的浏览不能算是深层次的阅读。大量的短消息的内容是关于八卦、服装、音乐、娱乐的,根本就不需要深入的思考。(不能深入思考)

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在整个学生时代,甚至没有完整的读过一本书。学生没有与阅读建立与愉悦联系的空间。(没有阅读整本书的习惯)

怎样改善阅读问题?(朗读)

建立学生必备的知识体系,引导他们最终踏上成功之路,唯一且最重要的方法就是为孩子大声朗读。

“朗读应该在各年级都进行。”朗读不只在家庭中有效,在课堂里也成果非凡。

开学初还坚持了一个月,为孩子们在班级大声朗读故事《大林和小林》,《格林童话》后来因为事情太多也没有坚持下去。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在吃午饭时,带领孩子们看亲近母语课程中的老师分享的故事。饭后领着喜欢阅读的孩子们在小会议室进行绘本的阅读。

朗读是最便宜、最简单、最古老的教学手段,在家里或教室使用都再好不过了。朗读既简单又有效,甚至不需要高中文凭,你就可以用的得心应手。

而人们很多的时候,却会忽略这些最便宜是最有效的东西。有空气是免费的,但我们很少有人珍惜它。当我们因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进步使我们的大气受到污染,大气层受到破坏时,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享受的健康的空气是多么的幸福。
作为父母的我们,却因为自己的原因找各种的理由,把孩子丢给手机或电视,而没有时间陪伴他们进行亲子阅读,或者说都没有时间听孩子们向我们倾诉。年轻的家长们趁现在还有和孩子一起相处的时间,大声地朗读吧。让我们朗读的父母能静下心来,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里;也让我们的孩子借由我们的声音走进阅读的世界。

书中明确的告诉我们两个简单的层次公式:

你读得越多,理解力越好;理解力越好,就越喜欢读,就读得越多。

你读得越多,你知道的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聪明。

引导孩子们更好地利用每年在校外的7800个小时进行阅读,这样他们就会成为一个熟练的阅读者。课堂外不进行阅读,那么在校的分数就会低。

字词是学习的基础,让人的大脑记住字词有两个有效途径:

一是看

一是听

学习字词的最佳途径就是听。听进去的东西才能够成为儿童“大脑物”的基础,当孩子们之后通过眼睛学习阅读时,这些有意义的声音可以帮助他们理解单词的含义。

读书给孩子听就像是跟孩子谈话,同样是为了:安慰孩子,带来欢笑,拉近彼此的距离,向孩子说明和解决问题,引发孩子的好奇心,激励孩子。在朗读中我们还可以:

建立词汇基础。

在孩子的脑中,将阅读与愉悦联系在一起。

创造背景知识。

树立一个阅读的典范。

植入阅读的渴求。

记住两条阅读定律

阅读定律一:人类是追求快乐的。

阅读定律二:阅读是积累渐进的技能。

要记住我们给孩子朗读,其实就是发送一个愉快的信息到孩子的脑中。让他们把书本、印刷读物与愉悦关联起来。 不要让乏味的、无趣的、威胁性的和毫无意义的习题、指导、测验关联起来。
阅读是积累渐进的技能。为了做得更好,你必须去实践,你读的越多,就读得越好,越高在学校学习的时间也越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