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民间为民妻

沙司令员接到女儿求助电话:“爸,您快来吧,您女婿神经了,爸,呜呜呜……”当司令员知道真相后,狠狠地批评教育了女儿,这是为何?请您慢慢往下看。

沙娇瑰是沙司令员的独生女儿,在上大学的时候和韩良是同班同学。这韩良俊俏帅气,一表人才,能言善辩,成绩出众,是众多校花追求的对象。但是,最后却拜倒在了沙娇瑰的石榴裙下。

结婚生子后,搬进了司令员给他(她)们准备好的另一套房子里,过起了小日子。

没有了恋爱时的激情,娇瑰自然回归成了公主,韩良却沦落成了仆人。

这天,韩良接到电话,说妈妈生病了,韩良在单位给娇瑰打个电话就直接回老家了。

第三天,韩良给娇瑰打电话说母亲去世了,请娇瑰带儿子回家,为母亲安葬,但被娇瑰拒绝了。韩良再三请求,娇瑰都没有答应回去。

到最后,韩良急了,哀求娇瑰道:“娇瑰呀,算我求你了,看在我是独生子的份上,求你带孩子回来一趟吧,全村人都在看着呐,你不回来,我要落骂名,要被涶沫星子淹死的!你就给我个面子,哪怕是你回来站站,不磕头,不戴孝都行。”

“什么?你还想让我给她磕头戴孝?亏你说得出口!她谁呀?一个乡野枯妪,还想让我给她披麻戴孝?我可是司令员的女儿,你记清楚了!”娇瑰越说越蛮横。

“她是我妈,是生我养我的母亲!”韩良压抑着悲伤的情绪,但说话的声音略有抬高,也似乎略有不满!

“是,我承认她是你母亲,可她与我何干?我嫁的人是你,又不是她!”娇瑰越说越离谱。

韩良又把声音抬高了八度:“我的母亲和你的母亲一样,都是妈妈!”

“你给我打住!不许你相提并论!我妈妈是司令员的夫人,是堂堂正正的书记,而你妈妈只是一个农妇!她没资格让我为她送终!这事你想都别想,办不到!”啪,娇瑰掛了电话  !

韩良按了几次重播键,均无人接听。他的心凉透了,两行热泪顺颊而流。

在泪帘外面,看见了母亲的身影:

母亲娇小而廋弱,但却五官端正,白皙俊俏,女人特有的凹凸曲线美,在她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她有种特有的倔犟,再难再苦的日子都能过,再累再重的活都能干。但韩良知道:母亲的倔犟,都是为了他一一这个唯一的儿子。

是妈妈一个人把韩良拉扯大的,在韩良长大成人的路上,谁也不知道妈妈操了多少心,受了多少罪,寄于多大的希望。

在韩良大学毕业时,母亲如释重负,终于心情舒展了,脸上有了笑意。尤其是听到韩良有女朋友时,更是乐开了花。但听说娇瑰的家庭状况后,双眉又锁在了一起,提醒儿子:“她爸妈都是当大官的,怕是咱攀不上吧?真是往后你俩成了,你也抬不起头啊!”

对于妈妈说的话,韩良也考虑过,只是他无能力改变现状。

在女多男少的大学学习期间,几个男生被女生扒来拣去,品头论足。

强势的沙娇瑰,承包了韩良所有的课外时间,整天缠粘在韩良身边,使韩良几乎没有和其她女生接触的空间。

在招聘进校园的招聘会上,娇瑰的妈妈以党委书记的身份代表科研院,指名要走了韩良,这在学校还是首例。在众多学子异样与羡慕的眼神中,韩良成了一个高高在上的人。能进科研院,确实是众多学子可欲而不可求的事,但韩良心里明白,代价是要与沙娇瑰结为夫妻。

当母亲按到韩良的报喜电话,得知生了孙子时,她高兴得像个孩子,又是拍手又是跳脚。第二天,便带上早已准备好的鸡蛋和亲手缝制的婴衣,坐头班车去了儿子家,不!应该说是司令员家!(那时候他们还住在一起。)

没有进过城的母亲,接照儿子的电话指引,走出车站,儿子坐司令员的专车早已等在那里。

当晚,司令员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招待母亲,询问家乡的乡情乡俗,热情而尊重。

第二天,全家人一起到医院去看新生儿。睡醒的沙娇瑰只和自己的妈妈说话,并没和婆婆打招呼,母亲有些尴尬和羞怯。

回到司令员家,母亲看看有好多东西都是自己没有见过的,想做点什么,又无从下手,显得自己是个笨拙而多余的人。

住了三天,母亲提出要回去。娇瑰的妈妈,把母亲带来的鸡蛋和婴衣原封不动的拿来,让母亲带回去,说是用不着,都准备的有。

韩良看得到,母亲的脸上一阵红一阵青,嘴唇颤抖,强忍着没让眼眶里打转的泪珠子掉下来。

在上班车的那一刻,母亲的心理崩溃了,失声痛哭,把鸡蛋和婴衣摔在了车站硬邦邦且冷冰冰的水泥地上。

母亲含泪回家了,韩良跪在地上,哭得撕心裂肺,他记不清楚说了多少声对不起……

在朦胧的泪眼中,韩良看见,到处都是母亲走去的身影,但没有一个影子是自己报答母亲的!他悔恨当初没有把母亲接到身边来奉养!

料理完母亲的后事,韩良犹豫了好久,他不愿再回到有妻儿的那个家,因为母亲说的那句“抬不起头”的话,深深地烙在了他的脑海中,他也深深的体会到了其中的滋味!

但是,半个月后,韩良经过心理搏击,还是回来了。

娇瑰没有问婆婆的丧事是如何办理的,韩良也没有说,只是丢魂似的上班、做家务。

又过了十来天,韩良突然唱了起来:“别说你是帝王女,嫁民间为民妻……”,这一唱就停不下来了。

在老伴的陪伴下,沙司令员连夜驱车来到女儿家,韩良已被送往精神病医院。

在父母的追问下,娇瑰说出了最近发生的事情。司令员停了片刻,冷不丁的说声:“你们离婚吧,别毁了韩良这孩子。”

闻听此言,把娇瑰吓傻了,她连连说不离婚,她爱韩良。

接下来,司令员从唐朝安禄山叛乱,郭子仪搬兵讲起,一直讲到后人演唱的戏曲《打金枝》。

“别说你是帝王女,嫁民间为民妻”就是打金枝中国母娘教训金枝 的唱词。

司令员说娇瑰就是金枝公主,自认为高高在上!教育娇瑰:不为婆婆送终,大错特错;这在老家会给韩良留下不孝子的骂名,让他无颜立于人前;这件事会给他这个当爸爸的脸上抹黑,会说他教女无方!

教育娇瑰道:要想好好过日子,就要做个合格的妻子,既然爱韩良,就要爱他的家人,就要为韩良着想,别仗着老爸是司令员就瞧不起婆婆!

“你婆婆哪天过五七?”司令员问娇瑰。

胆怯心慌的沙娇瑰连声说:“不知道!”

司令员用严历的目光看着他的女儿:“你不知道?你婆婆的五七忌日你都不知道?这是一个儿媳妇说的话吗?你要明白:你婆婆、你丈夫和你儿子,你们才是一家人!在我这儿,你是亲戚!”听得出来,司令员有些生气了。

又过一周,全家人去医院把韩良接出来了,但没有回家,直接开车去了韩良母亲的墓地。

在坟前,韩良哭得死去活来,说自己是个不孝子,愧对母亲养育之恩!

司令员让娇瑰跪下,娇瑰看看母亲没有跪。司令员“嗵”的一声,自己跪下了:“老亲家,我来向你陪不是来了,你本该有媳妇孙子为你送终,可我养了个不知礼节的闺女,没有为你养老送终,要怪,你就怪我教女无方,是我老沙对不起你呀,老嫂子……”众人忙把司令员搀扶起来,坐车回家。

吃晚饭的时候,一直没说话的韩良,突然站起来,向岳父母深鞠一躬随后慢腾腾的一字一顿的说:“爸,妈,感谢二老五年来对我的关怀爱护,栽培提携,我一一”

“你想干嘛啊?”在一旁的沙娇瑰抢过话茬:“爸妈奔波一天了,你不能让他们休息休息嘛?真是神经病!”

“我是神经病!”韩良热血沸腾,怒目圆睁,几乎是咆哮呐喊!但他很快忍住了冲动,这已经是他五年来养成的习惯了:“爸,妈,恕我无礼,我要离婚!”此话说得慷慨激昂,韩良第一次感觉自己有了男子汉的气魄!说完朝门口走去。

娇瑰闻听,“啊”的一声蹲在了沙发上。

“等等!”司令员叫住了韩良:“我支持你!你在沙家五年,要离婚,这财产也有你的份,我送你三十万!不过,你先坐下消消气,签份协议再走。”

韩良默默的回来了,娇瑰目瞪口呆,司令员踱步来到娇瑰跟前小声说:“再不认错,就没机会了!”

“爸一一,女儿知错了。”娇瑰慌忙站起,司令员指指韩良,拉着夫人出去了。

“韩良,对不起!我错了,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求你给我一次改过的机会,好吗?”

从此以后,娇瑰一改往日的公主姿态,努力使自己成为家庭主妇!

每年母亲的忌日,娇瑰都会提前准备好祭品,陪韩良一块扫墓祭奠。在日常生活中,对韩良倍加关心,把韩良所需的用品,都会提前准备好。

二十年后,娇瑰说起此事,记忆犹新!就是从那件事情起,才学会做一个真正的贤妻良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