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减肥、失恋、排除负能量,没有什么是一张清单解决不了的!

生活中,我们经常有脑子发混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能做点什么、想做点什么,甚至一天都浑浑噩噩、不知所措,那到底该如何简化我们的生活、梳理思路,更好的剖析自我并发现令人向往的美好梦想呢?

一、清单的魅力

1.解决问题的秘方

多米尼克·洛罗,法国作家、极简主义践行者,在她的新书《没有什么是一张清单解决不了的》中给我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秘方”:清单。

在简化生活方面,多米尼克可谓行家,她的《简单的艺术》一书让人们重新认识了“生活”,其中倡导的“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更是引发热潮,追随者众多,比如说我。这次带给大家的是简化生活、改变自我、发现梦想的有效工具:清单。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清单到底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2.清单的诱人之处

《没有什么是一张清单解决不了的》简明扼要的为大家呈上了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为什么做清单?

怎样做好清单?

清单给我们一条直接通往探索生活无尽可能的路径!

作者多米尼克·洛罗认为:人类一直都有一种诉求:书写或者绘出想法和事件,并从中制定出系统详细的清单!从“书单”、“影单”以及“购物清单”、“待办事项”等等如此受欢迎,就能看得出清单是人类的一种内在需求。而作者通过身体力行发现了做清单具有以下三大好处:

①简化你的生活;

②帮助你更好的认知自我;

③还能让你更加深入的剖析自我。

没有清单的生活让本身就缺乏组织性的我们更加感觉时间紧迫、力不从心,忙这事、想那事,心中焦虑不安,而且因为焦虑变得害怕,并开始啥也不干,因为这样风险最低,但往往这样会让你更加痛苦,所以用清单可以帮我们远离焦虑、痛苦,一旦学会把它们系统化、爱它并合理使用,我们就可以生活的更加简单、更加轻松并紧凑。

当你学会了剖析自我时,自我提升就不再困难,当我们希望从书中获得一些答案,譬如生活的改善、精神和肉体上的安逸、对心灵的追问等,通过清单我们就能更加高效的看完一本书、并在生活中用上它。通过记录,我们看书更加深入、高效,并得到提高,也克服了我们的懒惰、无聊及缺乏组织性。

3.清单还可以让你的时间变多

生活越丰富,时间就越多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感到没时间呢?因为你的时间密度太低了(时间密度一词引用自《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一书)。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一天二十四小时不会变。我举个例子,你就能明白为什么有的人能做这么多事,有的人做很少的事却觉得没时间。

在我练习准备马拉松比赛的时候,才深刻的意识到这一点,就是在我以10KM/H的速度奔跑的时候会觉得时间过得好慢好慢,本以为跑了三分钟,却发现只跑了十秒钟,或许因为累但更是因为速度快了;而当我用5KM/H的速度跑步时,我发现我慢了下来,但时间走得却快了,跑着跑着五分钟就过去了。真有种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的感觉,我意识到自己对时间的感知发生了变化。

生活中也是一样,越是生活丰富的人,感知的时间就越多,越是浑浑噩噩、一天毫无收获的人越觉得时间飞逝,一晃一年过去了,自己还停留在原地。

而我想说的是:通过清单的方式丰富我们的生活,会让时间无限的变长,也即生活越丰富,时间就越多。所以,赶快填充你的清单去吧!

二、如何做好清单?

你可以边做边摸索出属于你自己的清单系统,先试试从物品清单开始吧,数一数你总共拥有多少物品,看一看那些对你来说是最弥足珍贵的、那些是可以淘汰的。

你可以用思维导图、列表等等,只要你觉得合适的方式,你觉得能表达完整的方式都可以,你可以用电脑、手机或者记事本(最好是记事本,好回顾)呈现出你的清单,让你发现自我,并改善自我。

1.物品清单

2.想要培养的习惯清单

好习惯很多,比如日更、早起、跑步、健身等等,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罗列出来你已经养成的好习惯,想要养成的好习惯,用这种方法去训练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杰出的人。

3.打磨形象清单

列清单的目的是提升自己,打磨成更好的(更帅气、更有智慧、更有远见力等)自己,所以不论你想到什么都可以罗列成清单,当你建立自己的清单系统以后,你对自己的认知更加深刻了,知道什么尺码的衣服鞋子适合自己,知道自己喜欢读书的类型是什么,知道自己真正重视、想要的是什么,知道接下来你的工作和生活重点是什么等等,所有的这些都是建立在你“行动”的基础上。

三、快去建立自己的清单系统吧

先做了再说,如果你暂时还看不出效果、体会不到清单带来的好处,那就先去做,做多了效果出来了,你就会爱上这种方式,让你思路清晰的方式,你手里就会握有自己的“大数据”,更好的掌控人生的方向,无论是减肥、治愈失恋或是排除负能量,它都能够帮助到你,试试吧!

NJ_LIFE,简书推荐作者,极简主义爱好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是来自河北泊头的“老白加老黑“,一个是来自马来西亚的中医师“Mc钟”,因缘际会让他们成为师徒。 他们性格不同,...
    又见空灵阅读 191评论 0 0
  • 云南省红河州海拔最低的地方是河口 一周前的周末去往小城, 之前对河口的印象莫过于就是边境海关,天气闷热干燥。 这次...
    十矢九阅读 877评论 0 1
  • 先生 我们做个约定好不好 在十一点睡觉 七点起床 不去理会那些人 装作猫的样子(本来你长的也像猫) 从明天开始 就...
    小橙君阅读 248评论 3 2
  • 一直以来,我被身边的朋友看作“工作狂”。在过去4年的工作中,我平均下来每天晚上10点以后下班,而且到了周末如果我心...
    慢慢学姐丫阅读 331评论 0 1
  • 天使6班4.0班7组61号沈家芬第一月检视 加入天使6班4.0的群体化学习巳经一个月啦,同时参加11月14、15...
    7组61号沈家芬阅读 206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