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今日三件事

1.晨读,今天把手机闹钟调好放在床头,5:20的闹钟,5:30起床第2遍照相的时候起来洗脸刷牙,日常生活料理,然后来到书房坐下时,还没有到,约定的6:00,尽心愿,成都的时间,看了一会儿书,才到早晨的6点,这是。因为把手打开,很快就能够进入那种安静的环境,尽管这么早,还是遇到了,杜成老师已经来到了会议室,跟他用文字的,早安,然后就开始阅读。

因为昨天跟校长交流之后,感觉到了校长。其实身处在那个位置,也有很多的不自由,心中呢,对他有深深的同情,于是呢,早上就选了一本。印度。身心灵大师。特里纳西木提的。一本。熟。里边的第一个章节就是论自由。认真的把这个章节读完,感觉文字都读的很懂,都能够明白,有的甚至于感觉就是我想说的那句话,但是呢,似乎又懵懵懂懂的不太懂。嗯,不过呢,我总觉得总比几年前看这本书。更有更能够理解。更有一种深深的共鸣。

深刻的感觉到。我读一本书,其实后面可能有十本书的。基础和积淀才行。对郝晓东老师当年提出的这个论点。此刻引起了自己的共鸣。

六点半左右,先生洗漱完毕,忽然跟我说话,问我什么东西放在哪里?要是放在以往,我肯定是不会理会他,但是现在我明白,不管一个人有多想发展自己,但是在亲密关系的处理当中,要学会包容接纳,及时回应。所以,我马上对他的问话予以了回应。当我重新坐下来读书的时候。他又再次向我询问,于是我再一次对他做出了回应。而且,我感觉这两次回应,我的心情非常的平和,没有抱怨,没有其他任何负面情绪。我觉得自己在自我修炼的路上,又更进了一步。

记录下来为自己的成长点个赞。

2.上午八点是夏U班马宁老师发起的周六读书会时间。跟往常一样,我提前几分钟进入会议室。马宁老师已经到了,她热情地跟我问好。进入下月班这么久,我就感觉马宁老师对所有的学友都特别的热情,每一次上线,都会主动地跟我们问好。不仅是马宁老师,其他的几位老师都是这样,总是能让我们处于被看见的那个状态。

因为还没到约定的八点钟,马宁老师向我介绍,今天我们的读书形式主要以散聊的方式来进行。他询问我最近的状态,我就跟他讲了最近和校长交流的情况,由一开始的不敢跟校长交流,到这一次主动给校长写信,表达我的感受,同时表达自己的收获:如果当我们主动联结别人,我们都会得到响应和召唤。

就在我讲述的过程中,其他的书友也渐渐地上线了,马宁老师用文字跟大家问好,同时让我把想要说的表达完。

她的温暖举动,总是能够打动我。

今天参与共读的还有武林、薛建珍、程克己、韩韬老师。

非常佩服马宁老师,用一个轻松的话题就将大家带入了场域。

今天散聊的话题是大家各自读了书以后,对书中哪个地方想要提问,就自由地提问。

说实话,这本书我都没有能够彻底地读懂,总是感觉在懵懵懂懂之间,似乎有点懂,又似乎一点都不懂。不过今天仔细的看了书本上前面的彩色插图页。我看到了,用视觉笔记将这本书的重点内容做了八幅图,特别醒目的将书的重点内容标注了出来。可以这么说,这八幅视觉笔记,囊括了这本书的八个重点内容,清晰明了。此刻回过头来看这些笔记,脑海里对书中的内容就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框架。特别棒!

在跟几位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被大家对书本内容的深刻理解折服,同时,利用这个时间,将文本内容。特别是塑造圆形那个部分,又进行了仔细的阅读,对其中的一些观点有了新的认识。

比如这段话:“我们所创造的组织在某种意义上就像物质一样独立,存在于我们的外部,而之后我们却又受制于自己创造出来的那些组织。”

“组织按照人类创造它们的方式运转,出了问题,就是“系统”导致的,原因总是外在的,是“别的东西”造成的。因此,事实可能是这样:“想法创造了组织,然后组织把人类禁为囚徒。”或者,就像量子物理学家大卫波姆经常说的,“想法创造了世界,然后说“这不是我干的!”

3.下午,邀请的学生义工早早来到学校。大家被分为两波,一波去完成28号线上教师工作坊的教室黑板报。薛黄译和丰子娴是我们班板报设计绘画双璧,每一次班级里的重要活动都邀请他们画黑板,他们也从没让大家失望过。今天,他们依然很快完成了一幅漂亮的板报,特别赞!

第二波劳动组的孩子和家长们也很快自主分工完成教室的打扫。扫的扫,擦的擦,拖的拖,贴的贴,大家很快把任务完成。我们的教室成了全校第一个完成打扫任务及教室专修的班级。

宫在庭妈妈站在讲台上,非常感慨地说:“哪个教室有我们班漂亮,整洁!”那份自豪发自内心。她还给大家带来了老冰棍。孩子们吃着冰棍,享受着参加劳动实践的快乐。后来,在快结束时,我又请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吃了冰淇淋。因为小邹老师先给孩子们买来的,所以,没等我们做好板报的粘贴任务,所有的孩子就开始吃了。只有丰子娴把冰淇淋送到妈妈这里,用勺子挖了一勺请妈妈吃。妈妈在忙,没有吃。后来,孩子们吃完,我请小邹老师再去给爸妈们买了。这时,孩子们看着我们吃,我问他们什么感受。丰子娴说快流口水了。我告诉她,先前他们吃的时候,我们大人也流口水了。所以,很多时候,父母给我们买吃的东西时,自己却不吃,不是大人不喜欢吃,而且大人总想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却舍不得给自己也买一份。

孩子们看着我,听得很认真。整个过程中,我和爸爸妈妈们一起在吃着冰淇淋,却没有孩子在关注我们的冰淇淋了。

后来,我又由吃的东西说起,问孩子们,如果看到人家吃东西流口水怎么办?有的说,把口水咽下去,有的说不看人家吃,还有的说远远地走开。

然后,我又问大家,如果有陌生人看到我们非常想吃东西,给我们送吃的怎么办?孩子们对陌生人的赠予还是比较谨慎的,大多都表示不接受。

接着,我再问大家,如果是熟悉的人给东西你吃,你会吃吗?这个孩子们是很难设防的。我问大家有没有看《孤注一掷》电影,有两个孩子看过。有时身边熟悉的人也不一定都是好人。我告诉大家一句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韩骏涛妈妈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孩子们此刻似乎对这句话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后来,我们还和孩子谈到了日本排泄核废料的事件,身边的盐恐慌等,旨在引起孩子们思考: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日本这么做,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危害。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各国人民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

也许孩子们理解起来有点困难,而我也没能给孩子们一个具体的故事加以说明,只能以后慢慢引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