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19】2021,要下定决心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千,除夕快乐,你今日过得还顺利吗?

今天是我们农历鼠年的最后一天,也是我人生中第二个本命年的最后一日。

在我们这,家家户户都开始贴上了全新的春联,准备迎接又一个崭新的大年初一的到来,是一个特别值得期待与喜悦的日子。

经过千百年的潜移默化,不管是在海内还是海外,我们炎黄子孙的骨子似乎天生就带有一种意识:只要过了这一天,整个世界就会焕然一新一样,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痛苦都会过去,所有的灾难都不再继续,而每个人的生活又开始变得值得期待起来。人人好像又有了积极生活的勇气,又开始可以追逐自己想要的东西和目标了。


千,这于往常来说,也许新年也不过千万年时间里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节点,是当下这个时代、这个世界运转的附赠文化。

可是经过了2020的洗礼,2021的牛年新春宛若时空留给我们地球人最贵重的礼物,来让我们庆贺“重生”。


千,你想必也知道:2020年,整个地球都过得极为糟糕。

不管哪个大洋,哪个洲,哪个国度,哪个地区,新冠肺炎都像无孔不入的死神,让每个人时时刻刻都被死亡与病痛的威胁所环绕。好像稍微不注意,人们最赖以生存的健康就会被抽走,余留一副毫无生机的躯壳。

我们见识过恐慌,见识过焦虑,见识过悲痛,更见识过绝望。偌大的城市宛若一座空城,人们在里面悲伤痛哭,却还是哭不回昔日的暖阳和安康。


我们每天都担忧着一切,看着智能设备给我们推送的消息,日日都期盼那个数字不再提高,也时时刻刻担忧着自己心尖上的亲人、朋友、爱人是否会成为其中之一的风险。

我们提防着一切,恐惧着所有,也开始有足够的时间思考自己眼下的生活是否值得。

华美服饰、昂贵珠宝、精致腕表、美味佳肴、高官厚禄、酷帅超跑……我们盲目地追求着这些,可到头来算算,自己在深夜哭泣时,比起拿起手机拨打出一个值得自己信任的电话号码,戴起口罩打开门跑到街道对面便利店买几瓶啤酒回家把自己灌到在沙发上来得更为简单。

我们昏昏沉沉地醒来,依旧没有任何动力起床,因为我们很清楚地知道,这不是我们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我们却依旧没有勇气离开它。

毕竟,这并不保险,还不体面。


可是千,究竟什么是体面呢?

在我们的父母眼里,考上政府单位,拥有编制,工作薪资高待遇好,拥有一个好的妻子或者嫁得一个好的老公,并且育有一个特别可爱的宝宝,这是体面…...可这也是一眼望得到头的人生。

千,我不是觉得这种生活不好,可我却从来没有想过这种生活好在哪,不好在哪。

于曾经的我而言,我更多的是为了叛逆而叛逆,为了独立而独立,我只是单纯的不想要自己的生活再度被安排,因为我已经被安排得足够久了。

可我究竟想要什么,我不知道,我甚至都没有去思考,因为那个时候的我认为只要与我常规所接触到的一切都是相反的,那就是值得我去尝试的选择。


千,也就是这时,我这才意识到自己有多荒唐:在这个星球上,真的不是每一个个体都能够追求自我的,因为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自我是什么。很多人哪怕再理性,在做决定的时候,依靠的还是自身的感觉。

我们依据自身的经验来重新认识眼前的事物,依据自身的学识和认知来重新调整自己的感觉,然后再依据感觉来做出对事情本身的判断与抉择。

这是我们做抉择的潜在因素与基本逻辑。可是,我们每个人都只能看到自己想到的世界。基本的学识差距、所获取信息的数量质量差,都会造成人们所看世界的异同,以及所做判断的影响。

对于那些社会经验不够丰富、日常也不勤于思考的人来说,很多人只知道自己有点不太喜欢,可是却从不去思考,这些不喜欢是因为这件事的存在违背了自己的某些原则?是自己周围的一切所附加在这件事情上的意义让自己很不喜欢?还是这件事情本身的内部逻辑或可能产生的影响自己无法接受?

这些有着本质区别的抉择,又如何判断体面?还不如先和自己和解,先拥抱自己喜欢的一切吧。


千,我在2021年元旦的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与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一定要比2020年一直迁就别人的自己活得开心一些。只是,过去的事情虽过去,可影响还在。若是铁了心实践,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

千,我至今都没有足够的信心说服自己说我可以,但我真的不想停留在原地了。我觉得自己也是时候要多学会依靠自己做抉择了。

那,就试着走走吧。我觉得我可以。你应该也是这样觉得吧?

除夕快乐,新春快乐。


祝新春大吉,万事顺遂

来自地球的倚千丘

地球2020年2月11日

中国,广东,佛山


《寄往宇宙深处的邮件|狐彻咖啡屋》是我个人想要借助生活琐事、日常感悟、所阅书籍、电影以及日常人际往来等人生体验,在与虚拟人物“千”进行交流与对话的过程中进行复盘和梳理,从而期望自己可以更加了解和坚定自己的某些想法,给自我以新的启示与指引。

若在写的过程中能帮助到你,那我自然高兴,若觉得其中某些观点与你的观点不一,也欢迎留言交流。只是文章内容全为个人原创,未经允许,请勿私自转载,谢谢体谅,祝生活愉快,万事顺遂。

——倚千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