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1:影评 ——《回忆积木小屋》

钓鱼的老人

《回忆积木小屋》——我忘情地回忆你,怎一个用情至深?

       文/临渊

       图/网络

镜头扫过一组照片墙,每个鎏金边的相框里,嵌着泛黄的老照片,其中有一张,是老人逝去的妻子。

故事发生在这个老人身上,上一秒他叼着烟斗,吞云吐雾,下一秒他就打开了房里的一扇底下通道,拿出了身边的钓鱼竿,开始钓鱼。一个悬念就这样产生了,不是吗?老人在室内钓鱼,这种奇异之事才是将观众好奇心勾出来的好法子。

画面闪过,从深海里的游鱼,到海面上近处的建筑,忽的两只海鸟飞过,镜头顺着海鸟的移动拉向了建筑身后,宽阔的大海。这表明了老人生活的地是一所建在海上的房子。在夜幕降临,除了老人的房子映射的灯光,周遭都是一片黑暗笼罩的无人之地。

年迈老人在海上一人独居,我第一个词想到的便是孤独。所幸,他还有电视和记忆可以陪他,兜售货物的货郎也会时常与他来往。

第二天的清晨,老人起床挠头发的小动作显得格外生动,仿佛就像活过来一样,真实得让人感动,他顺手在床头柜上摸索,拿到烟斗就它叼进嘴巴里,宛若民国时代叼烟枪的瘾君子,或者是眼睛近视看不清一起床就得把眼睛戴上的学生。要是一天不叼烟斗,恐怕他会不习惯呢!下床的时候,他感受到了脚下的冰凉,原来是海水水位又升高了,刚好到他的脚踝,前些天门口放置的沙袋并没有起什么作用。

老人开门的时候,画面中仿佛有水的流动,这般细致精美着实让人深陷其中。老人的嘴里仍叼着烟斗。他叫来货郎,向他买水泥和砖头,并要求他搬到楼顶,砌墙,装修,却必须自己亲身上阵了,子女不在身边,妻子也过世了,钱也不多。

不管刮风下雨,或是阴晴圆缺,老人用自己的双手砌出了四堵墙,最终合成了一所房子。

房子建好了,建在原来的房子的上层,与原来的房子之间,只保留了一个通道,就是他之前用来钓鱼的通道口。

下层的房子,一半是空气,一半是海水。老人用船将漂浮在水面上的家具打捞,艰难的用双手捧起,起来的时候,嘴上叼着的烟斗摇晃中掉进了水里,顺着通道,沉下了再下一层,那里被海水彻底地吞噬。

老人楞得出神,一直叼着的烟斗,今日也离他而去了。他整理之前的烟斗,却没找到一只适合的,黯然神伤之时,转身看到货郎的水上商店里,摆着一套潜水衣。

他买下了这套潜水衣。

穿上它,划船至大开的通道口,做出个标准的下水动作,老人倒转着身子,重力克服水压下沉。

在这层被海水吞噬的房子,在通道口,他找到了掉落的烟斗,当他捡起烟斗的时候,他的脑海里回荡起他老伴捡起烟斗,将烟斗递给他的画面,温暖地让他颤抖,差点就将手中的烟斗掉落。

因此他掀起了再一层的通道。

通道被打开,他划拉着水到达了再下一层。这一层,有张床,当他看向那张床的时候,镜头里插进了老人喂食卧病在床的老伴的情景。情景温馨地让人掉泪。

老人又掀开了再下一层的通道。

镜头在这里的处理显得极为迅速,仿佛张图片一闪而过,老人就进入了这一层。这一层里,有张沙发,他想起了一家人,女儿和女婿,孙女孙子,还有老伴,一起在这张沙发上坐着,摆出姿势合影留念。而现在这一层,只有他一个过来人了。

再潜入下一层。

在这一层,老人看着女儿牵着男朋友进来,再到女儿跟男友结婚。

老人潜入下一层,这一层,女儿变成了小孩,她正准备去上学,而画面中的老人和他的老伴都变成了年轻时的模样。这一层,只有,他,和她,还有女儿。一家三口。

再下一层,是老人的妻子在跟老人的女儿玩着积木。

潜游之后,来动了最后一层房子,最初始的房子。

在这里,老人变成了孩童,他遇见了儿时的妻子,在大树下相遇。相遇时多么美好!他们是青木竹马,一起长大,长大后在一起,互诉衷肠,一起做令他们幸福的事,在土地上一起建他们的新家。

老人在回忆里与妻子举杯共饮,现实里,老去的男人在水里举着酒杯,酒杯里没有酒,他却醉得像条狗。

从水底找到的空酒杯,被他带回了新家。他拿出一瓶红酒,将桌面上的两只红酒杯斟满,“干杯!My wif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部2009年的最佳动画短片,虽然现在我才看到,但还是想写一些东西分享我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的一些感悟,其实想想若是...
    月子阅读 1,169评论 0 5
  • 01 下班回家的路上,我问李大宝,“你说很久很久之后,我们不骑电动车上下班了,你会想起现在这些日子吗?” 耳边是呼...
    lemon青柠檬阅读 320评论 2 4
  • 雨 下的很大 她走在路上 那男孩突然过来 他们一起走到了教室 男孩一句谢谢就走了 原来 他不过是想避避雨
    summeraive阅读 149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京葉朝她走了过来。 叶宁微微扬颚看了看他,他健康的肤色隐隐若现出一...
    她先生阅读 319评论 0 1
  • 虎啸龙吟圣边事 和光同尘悦虫鸣 风月花鸟唱法音 竖超三界圣贤迎 附作者娑婆如斯的原诗如下 一 欲招凤凰栽梧桐 足伤...
    未曾来何曾去阅读 336评论 14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