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陪你大哭一场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刻?

明明心里已经大雨滂沱,脸上还要装作不动声色,满心酸涩,却不敢流半滴眼泪。

你一遍遍地告诉自己,不能哭,不准哭,求自己千万不要哭。

因为害怕被辜负,所以宁愿选择一个人孤独;因为害怕成为少数,所以掩饰真实的情绪,甘愿滥竽充数。

昨晚,读者松南通过微信给我发来消息。

“还有五天就要高考,但是心情不好怎么办啊。”

那时已经到了睡觉时间,为了不影响她的作息,我推荐她听一些让人放松的音乐,并告诉她,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

我深知,三年前的自己,也同样有考前焦虑症,当时多么希望能有个人陪我说说话。

松南有些失落。

她说:“一直在听歌,但是周围的空气都是很丧的,我也一直很喜欢听歌,但听了好难受,好想哭。”

我明白那种欲哭无泪的无力感,就好像整个人踏进沼泽,湿润粘稠的液体将自己包裹,并不断地往下拉,整个人都快要窒息了,又使不上劲儿,不愿意放弃,也真的无能为力。

后来,我告诉她。

“想哭就找个没人的地方,放声大哭一场,情绪不能闷在心里,生活没什么大不了的。”

其实,比考出一个好成绩,我更希望你们能够放肆哭笑,做最真实的自己。

当然,我也祝愿,所有即将踏入考场的你们,都能够笔下生花,得偿所愿。

小时候,我是个很喜欢哭鼻子的男生。

为此,班主任老师找我谈过很多次话,也不知道是因为长大了,还是因为小时候把眼泪哭完了,现在的我已经很久没哭过。

很少哭,并不意味着柔软的心变得麻木钝化,而是长大后发现,除了哭还有很多方式可以表达情绪,比如音乐、文字、烟酒。

但,长大后的我们,也越来越擅长掩饰情绪。

其实,加了我微信的读者,会知道,我平时蛮喜欢发朋友圈,一些关于平凡生活,关于琐碎日常的只言片语,或者说是胡说八道。

我深知,它们当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很矫情,所以,当我渐渐冷静下来,情绪恢复之后,我会偷偷删掉。

大道理我们都懂,但小情绪却难以自控。

慢慢地,我明白,之所以现在的我,遇见问题很少会哭,是因为我找到了哭的替代品,那就是用文字表达。

把心里的不舒服,都说出来,就像是一件褶皱的白衬衫,被熨烫的平平整整,心情好了便觉得没什么事情是大不了。

我们都曾经历过很多想哭却不能哭的时刻。

和闺蜜出去逛街,在试衣间碰到自己的男朋友跟其他女生在一起。

准备了很久的比赛,在现场展示的时候,因为投影仪出故障,做了很久的PPT不能正常使用,宣讲效果很差,最终无缘决赛。

终于下定了决心,答应去做一件一直缺乏勇气的事,最后才发现,对方弄错了,他真正邀请的不是你。

爱了很久的那个人,提出了分手,你假装很释怀,还答应体面地告别,硬撑着眼泪吃完了最后一顿饭。

在电影《失恋33天》里,有一句台词:

“尤瑟纳尔说过一句我一直觉得无比刻薄但又无比精准的话:世上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此刻我突然意识到,即使肮脏,余下的一生,我也需要这自尊心的如影随形。”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这么为难自己。

黄小仙追着出租车,在大马路上奔跑的模样,我一直念念不忘,在人生的很多时候,我们不也是这样苦苦哀求,表面无所谓,转身便泪如雨下吗?

为了成全自己,从不肯示弱,强忍着泪水,保持着金光闪闪的风度和倨傲,这就真的算赢了吗?

吃不完的自助餐,就不要拿那么多了,吃得开心舒服才重要。

舍不得的感情,就主动去挽回,在爱人面前示弱低头,不丢人,一段感情需要维系,需要的是精神上势均力敌,而非脾气上的得理不饶人。

做不完的卷子,暂且放放吧,与其硬逼着自己,不如静下心来,自我反思,调整状态,找出心浮气躁的原因,寻找提高效率的方法,然后重新出发。

释怀不了的心酸往事,斗争不过的苦逼生活,无法协调的人际矛盾,这些都不应该是你放弃美好心情的理由。

你应该为了自己,认真地过好每一天。

舒婷的《神女峰》里有一句:

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

所以,亲爱的你,希望你知道,示弱不丢人,自欺欺人才可怕;深夜发完朋友圈又删掉不丢人,弄虚作假才可悲;大声放肆的哭不丢人,有事没事哭鼻子博同情才可怜。

愿你付出甘之如饴,愿你所得归于欢喜,愿有人以肩窝盛你泪水,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

与其郁郁寡欢,不如大哭一场,用泪水洗涤过的眼睛,才能看清这世界。

你要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零一六十一月二十早起剥玉米返校睡觉等聚餐被放鸽子洗衣服上床心情不太好但我不会表现出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
    末丩尛阅读 215评论 0 0
  • 1:拼接变量 eg2: 否则提示下列错误: 对应代码: 2:拼接时不得有空格:如下,bookid为sn001和sn...
    hello大象阅读 485评论 0 0
  • 给小喵取小名,我之前想好一个,“布同”,我希望他与众不同,不随波逐流。不过没有被采纳,一是叫起来拗口,二是,仔细想...
    你是自由幸福的阅读 218评论 0 0
  • 前几天读民事证据规则一书时,读到婚姻关系的概念,“婚姻是男女双方以永久生活为目的,以夫妻间权利义务为内容的结合。”...
    ailurophilia阅读 5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