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C-SUMMER-12-D

D - 最短路径·一
HihoCoder - 1081

描述
万圣节的早上,小Hi和小Ho在经历了一个小时的争论后,终于决定了如何度过这样有意义的一天——他们决定去闯鬼屋!
在鬼屋门口排上了若干小时的队伍之后,刚刚进入鬼屋的小Hi和小Ho都颇饥饿,于是他们决定利用进门前领到的地图,找到一条通往终点的最短路径。
鬼屋中一共有N个地点,分别编号为1..N,这N个地点之间互相有一些道路连通,两个地点之间可能有多条道路连通,但是并不存在一条两端都是同一个地点的道路。那么小Hi和小Ho至少要走多少路程才能够走出鬼屋去吃东西呢?
提示:顺序!顺序才是关键。×Close
提示:顺序!顺序才是关键。

小Ho想了想说道:“唔……我觉得动态规划可以做,但是我找不到计算的顺序,如果我用f[i]表示从S到达编号为i的节点的最短距离的话,我并不能够知道f[1]..f[N]的计算顺序。”
“所以这个问题不需要那么复杂的算法啦,我就稍微讲讲你就知道了!”小Hi道:“路的长度不可能为负数对不对?”
“那是自然,毕竟人类还没有发明时光机器……”小Ho点点头。
于是小Hi问道:“那么如果就看与S相邻的所有节点中与S最近的那一个S',并且从S到S'的距离为L,那么有可能存在另外的道路使得从S到S'的距离小于L么?”
“不能,因为S'是与S相邻的所有节点中与S最近的节点,那么从S到其他相邻点的距离一定是不小于L的,也就是说无论接下来怎么走,回到L点时总距离一定大于L。”小Ho思考了一会,道。
“也就是说你已经知道了从S到S'的最短路径了是么?”小Hi继续问道。
“是的,这条最短路径的长度是L。”小Ho答道。
小Hi继续道:“那么现在,我们不妨将S同S'看做一个新的节点?称作S1,然后我就计算与S相邻或者与S'相邻的所有节点中,与S最近的哪一个节点S''。注意,在这个过程中,与S相邻的节点与S的距离在上一步就已经求出来了,那么我要求的只有与S'相邻的那些节点与S的距离——这个距离等于S与S'的距离加上S'与这些结点的距离,对于其中重复的节点——同时与S和S'相邻的节点,取两条路径中的较小值。”
小Ho点了点头:“那么同之前一样,与S1(即S与S'节点)相邻的节点中与S'距离最近的节点如果是S''的话,并且这个距离是L2,那么我们可以知道S到S''的最短路径的长度便是L2,因为不可能存在另外的道路比这个更短了。”
于是小Hi总结道:“接下来的问题不就很简单了么,只需要以此类推,每次将与当前集合相邻(即与当前集合中任意一个元素)的所有节点中离S最近的节点(这些距离可以通过上一次的计算结果推导而出)选出来添加到当前集合中,我就能够保证在每一个节点被添加到集合中时所计算的离S的距离是它与S之间的最短路径!”
“原来是这样!但是我的肚子更饿了呢!”言罢,小Ho的肚子咕咕叫了起来。

Close

输入
每个测试点(输入文件)有且仅有一组测试数据。
在一组测试数据中:
第1行为4个整数N、M、S、T,分别表示鬼屋中地点的个数和道路的条数,入口(也是一个地点)的编号,出口(同样也是一个地点)的编号。
接下来的M行,每行描述一条道路:其中的第i行为三个整数u_i, v_i, length_i,表明在编号为u_i的地点和编号为v_i的地点之间有一条长度为length_i的道路。
对于100%的数据,满足N<=103,M<=104, 1 <= length_i <= 10^3, 1 <= S, T <= N, 且S不等于T。
对于100%的数据,满足小Hi和小Ho总是有办法从入口通过地图上标注出来的道路到达出口。
输出
对于每组测试数据,输出一个整数Ans,表示那么小Hi和小Ho为了走出鬼屋至少要走的路程。

Sample Input
5 23 5 4
1 2 708
2 3 112
3 4 721
4 5 339
5 4 960
1 5 849
2 5 98
1 4 99
2 4 25
2 1 200
3 1 146
3 2 106
1 4 860
4 1 795
5 4 479
5 4 280
3 4 341
1 4 622
4 2 362
2 3 415
4 1 904
2 1 716
2 5 575

Sample Output
123


解法:Dijkstra算法,计算从一个确定结点到所有其他结点的最小距离,设源点为k,数组a用来存放所有节点到k的距离,如果k和i之间有边则a[i]为边长,否则设置成无穷大。再找与k相邻的结点,找到这些结点相邻的结点j,如果a[j]>a[i]+b[i][j]则a[j]的值更新,直到找到目的结点。

代码: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dio>
#include<limits.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a[1005];
int b[1005][1005];
bool vis[1005];
int main()
{
    int n,m,s,t;
    scanf("%d%d%d%d",&n,&m,&s,&t);
    for(int i=0;i<m;i++){
        int x,y,z;
        cin>>x>>y>>z;
        if(b[x][y]==0){
            b[x][y]=z;
            b[y][x]=z;
        }
        else if(b[x][y]>z){
            b[x][y]=z;
            b[y][x]=z;
        }
    }
    for(int i=1;i<=n;i++){
        if(i==s)
            a[i]=0;
        else if(b[s][i]!=0)
            a[i]=b[s][i];
        else
            a[i]=INT_MAX;
    }
    vis[s]=1;
    while(1){
        int dis=INT_MAX,now;
        for(int i=1;i<=n;i++){
            if(vis[i]==0&&a[i]<dis){
                dis=a[i];
                now=i;
            }
        }
        vis[now]=1;
        if(now==t){
            cout<<dis<<endl;
            break;
        }
        for(int i=1;i<=n;i++){
            if(b[now][i]!=0&&b[now][i]+dis<a[i])
                a[i]=b[now][i]+dis;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树的定义 一棵m阶的B树满足下列条件: 树中每个结点至多有m个孩子。 除根结点和叶子结点外,其它每个结点至少有m...
    文档随手记阅读 13,012评论 0 25
  • 课程介绍 先修课:概率统计,程序设计实习,集合论与图论 后续课:算法分析与设计,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概论,人...
    ShellyWhen阅读 2,160评论 0 3
  • 1.把二元查找树转变成排序的双向链表 题目: 输入一棵二元查找树,将该二元查找树转换成一个排序的双向链表。 要求不...
    曲终人散Li阅读 3,238评论 0 19
  • 原文链接 B树 1.前言: 动态查找树主要有:二叉查找树(Binary Search Tree),平衡二叉查找树(...
    非典型程序员阅读 1,098评论 0 3
  • 今天是在韩国的最后一天,自由行去了明洞,之前我一直担忧带着女儿,这一天应该怎么安排?我怕语言不通迷路,怕孩子不配合...
    九月城池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