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内家之拳(二)


静为本体动为作用静为无极动为爻变~太极形意八卦通背螳螂咏春心意把大小洪拳等等内家拳种都属于爻变范畴!一本散万殊万殊归一本万变合一变一变貌似不变不变应万变!

拳法解决了几千年来哲学史上争论不休的两大问题!是知易行难还是知难行易?是先行后知还是先知后行?愚以为在知中行在行中知乃拳法之质也!

拳法至简至奥博大精深!是门综合学科!是知行合一的技术!是放下的艺术!让我们可以艺术的放下!拳法就是道理!在天曰命,在物曰理,在技曰内家拳。练拳是个致中和的过程,中也者拳法之大本也,和也者拳法之达道也!是自律,自我认知的过程。

一生俯首拜阳明!心学也可归于拳法也!拳法可让你无故加之而不怒,瘁然临之而不惊!让你的心理素质越来越好,心态越来越好!有问题先找自己的原因而不是抱怨!

练拳就是格物。如形意十二形,格的就是十二种动物之性!形意拳顾名思义,形式与心意,手到脚到,心到意到!知行合一心想事成!

练拳就是切磋琢磨推敲打磨自己!就是去甚去奢去泰。就是逆生长!先把后天的拙气拙力化掉,再把慢慢缺失的阳气补回去!逆气成仙!

练拳跟炼丹一样。是个还原的过程。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当然开始要先做加法,加到极致到了持盈保泰时,再开始做减法!本野人又发现了个小秘密,偶像老子的功夫匪夷所思!化劲还能再上去一层或者很多层!不知道该叫啥劲了。就叫~炁~吧。拳谱里说:起鹰落熊,熊鹰合形。丹道讲:龙向火里出,虎向水中升。神藏气内丹道成。丹道描述的是飞的状态,太玄乎不接地气。拳法呢是从基本开始,会爬才能走,走的快了才能跑,跑快了能不能飞起来看自己喽!练拳就是讲卫生!丘祖云:有卫生之道,无长生之药!

音乐,绘画,建筑,雕塑骨董等艺术表现的是外在美,而拳法体现的既有外在美也有内在美!造型,线条,比例,结构等等涵盖其中!

练拳就是不断的自我认知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过程!要不断的自我认知,自我否定然后才能自我超越!自我否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不难,难就难在一生不停的自我否定!大多数人享受不了这种自我超越的寂寞和无法自我超越的痛苦!

拳法是知行合一,执中贯一,万法归一,清真返一,抱元守一,见微知著,见素抱朴,复归于朴,降龙伏虎(自身习气),自我超越的行为艺术!

练拳就是个归空的过程!也可以说是个亏空的过程!为道日损!偶像老子太厉害了!成住坏空缘起性空诸法空相!人生不也是这样?空空如也!人生如戏全靠演技!最后靠的是啥?是拖累别人自己遭罪还是一笑而逝无疾而终?最后靠的当然还是你寄几啦!失去是放下是开悟最实用的途径。

练拳就像登顶!山高你为峰!直达光明境!是一天登一次顶还是一月登一次,全凭你自己!背负青山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到顶了才知道自己的渺小!高处不胜寒就对了!

练拳会让你内心越来越温暖越柔软,知荣辱,越来越肯热泪盈眶!该哭就哭吧活的很累,装的更累!哈哈哈!

打坐,内家拳的桩功,易筋经等众法门殊途同归。无非把外形变了变,原理是一样的。经典之所以是经典那是经过了时间的检验和沉淀!各种经典都有个共性~~简单!

达摩老祖还是三太子时说:明其宝至宝不宝,诸宝中法宝为上!法宝才是最好玩的宝贝!

之前的文章~浅谈内家之拳发在头条号上后,很多热心前辈同好点评。感谢网友经外奇经指教,回复如下分享给大家:内家以武当为主,讲究调气息以静制动。外家以少林为主,讲究刚劲有力以刚制胜。吾师有一联:南北拳原始一家拳雖苦练以静制动,内外功法无二门功在吐纳气运丹田。原始还是原是?愚以为可能打错了个字吧。

此文写于2017年3月19日,分别于03.21;04.10;04.11;04.14;04.17;04.21;04.25补充。

最后引用明代高僧一偈:万籁含虚寂  诸缘露本真  从来声色里  迷觉多少人

希望过几年还能继续写点体会出来,真能如愿说明小有进步!

是技是艺因人而异!入门者知奥,知奥者得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首 回首, 作别昨日。 往事如烟似梦, 都走得很远很远。 生命的车轮, 已驶到现在, 过往的事, 在脑海逐渐淡然...
    烧火一条柴阅读 219评论 0 1
  • 选择喜欢的城,去做喜欢的事 起点虽低,但不抛弃不放弃 漫漫征途,唯有坚守初衷,不忘本心
    戴红帽的小金牛阅读 158评论 0 0
  • 又是一个忙碌有序的清晨,我送女儿到学校,她说想上厕所,我便陪同她一起进去。 学校卫生间安装的全是矮小的儿童式马桶,...
    雪山小狐阅读 383评论 2 3
  • 假期放了自己的假,各种随意的生活。 有时会发现,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对自己的评价会有差异,原以为是自己性格的变化,后...
    星如雨下阅读 26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