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孵化器分析报告-会展1班-王璨-07

        一、企业孵化器的由来:

       企业孵化器在20世纪五十年代发源于美国,是伴随着新技术产业革命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它是指为创业之初的公司提供办公场地、设备、甚至是咨询意见和资金的企业。此术语常用于家禽养殖业,孵化器是专门为刚出生的小鸡准备的,后来引申至经济领域,就是在企业创办初期或者企业遇到瓶颈时,提供资金、管理、资源、策划等支持,从而帮助企业做大或转型。

      二、我国近年来孵化器发展状况:

      自打我国提出“创业”、“创新”概念以来,各地地方政府以及风投资金都积极涌入创业孵化器领域,先后成了了很多类似于创客空间、共享办公、企业孵化这样的组织。虽然其初衷是要构建我国的科技实力,推动各大新型企业的成立,但是从目前来看,很多创业孵化器其实并不成功。

      20世纪80年代,随着我国科技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需要日益突出,客观上形成了对企业孵化器的需求。1987年,我国第一家企业孵化器——武汉东湖创业者中心宣告成立,企业孵化器事业从此在中国红红火火的发展起来。16年来,我国企业孵化器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企业孵化器的政策环境得到了改善,资金投入力度加大;企业孵化器的数量和规模有了很大的提高,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培育了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具有创新实干精神的企业家。有关资料表明,全国共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约465家,在孵企业职工29.2万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4100多人,累计转化省级以上成果7930项,开发新产品22046个,拥有专利6650项,孵化场地总面积为333.6万平方米,正在培育孵化的企业15449家,年销售额达到422.6亿元,累计毕业企业为3887家,其中32家企业已经成功在海内外上市。我国企业孵化器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得到了国际上的承认。企业孵化器的成功运作极大地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形成了创业氛围,弘扬了容忍失败、鼓励冒险、崇尚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吸引了一批海外高素质人才回国创业,推进了国际合作。企业孵化器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政府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以深圳为例,现在有不少创业孵化器都处于空间闲置状态,当然,也有一些孵化器引入了不少创业型企业,其中很多企业的商业模式甚至都不明确。其实,在中国,创业企业确实够多,这也就导致了中国的创业孵化器数量也是全球最多的。 仅深圳一座城市就有将近500家的创业孵化器,入驻了超过8500个创业团队。当然,在创业之风如此盛行的深圳,这一类孵化器的数量显得有些不够用了。深圳南山区就计划再扶持15家创业孵化器,预计整个深圳的孵化器数量将会在2020年达到1000家。 不过从现有的这些孵化器运作情况来看,大多扮演的都是一个房屋转租人的角色。很多孵化器都只是将空间转租出去,并不为入驻的企业提供营销、法律、技术建议等创业型企业需要的服务。这样一来,既降低了企业对于孵化器的满意度,也难以提高客户的粘性,进而在业内形成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毕竟,只有将基础服务做到位,才能有更多的企业愿意加入进来。而孵化器运营方也可以通过对这些企业进行筛选,进行有选择地孵化,真正做到帮助企业打造商业模式、提供商务服务支持。 也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创业孵化器的价值与功能。不过目前来看,很多孵化器连基本的功能都不具备,究其原因,还是专业人才的匮乏。孵化器完全可以引入一些创投机构、天使投资人、商务服务组织,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孵化链条。 长远来看,随着中央对创业创新的支持,企业孵化器行业将会成为投资者入局的主要方向,届时将会有大笔资金进入这一领域,同时政府对创业者提供补贴、税收优惠政策也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对于参与者来说,自身的运作模式还是需要改变的。以3W Coffice为例,其入住率就一度高达90%,但是后期在风险资本与政府的干预下,整个行业的发展都遭到破坏。因此,参与者要警惕在风险资本的推动下,造成的供应过剩。 当下我国创业孵化器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000家,未来还会持续增长。

      三、现阶段成功的企业孵化器模式(案例):

       1.国内: 江西智达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01年入驻中心发展,入驻以后中心根据其项目的技术领先、市场的竞争性强的特点,破例免费提供2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支持其研发,并且由企业管理部派专人全程为其办理工商、税务、组织机构代码证等所有的企业报批手续,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进入高新区发展的审批手续,在我们的大力扶持以及共同努力下,再加上智达公司本身具有的经济实力(注册资本3000万元),很快在公司第二年产生效益。在其经营过程中,我们在积极地为其提供场地服务的同时,在信息交流上,项目推介上,政策落实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多次推介其免费参加各种项目洽谈会,组织和协助申报国家各项基金,落实其税收的返还政策。2002年技工贸总收入5300万元,实现利税400万元。在2002年初,智达公司被江西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同年被南昌市政府授予"南昌市百户重点个私民营企业"。

      2.国外:1776孵化器: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哈里斯和波菲尔德创建的企业孵化器1776就成为了华盛顿科技圈内的标杆。现如今,这个创业孵化器又有了更多可以进行宣讲的成功案例。种子基金投入方式很新颖,我们分批对初创公司进行投资。每年有两轮,一轮由一月到三月,另一轮由六月至八月。每轮中我们同时资助多个初创公司。至今为止我们一共投资208家公司。请Y Combinator基金的方式与其他类似机构也有所不同。你只需填写一份申请表,无需提交商业计划书或制作幻灯片演示文稿。我们邀请最有前景的初创公司面试,之后立即做出投资决定。大多数Y Combinator基金投入的初创公司创始人将搬入湾区三个月。在这三个月期间,举办每星期一次的晚宴,并在各晚餐邀请专家座谈。专家通常包括创业者,风险投资家,律师,会计师,记者,投资银行家,及大型科技公司的高管。这些专家通常会成为这些初创公司的导师或投资商。大约在十周的时间,他们举办一次“投资家日”活动,初创公司创始人可以与投资商见面并找到潜在的投资商。十周足以帮助初创公司创建一个有说服力运行模式。实际上很多公司不到十周就可以启动运行了。Y Combinator偶尔被描述为一个新兵训练营,但是这是不正确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一次同时资助许多初创公司,而且大部分都要搬到湾区来参加。这里的创业气氛是很活跃轻松的。分批对初创公司进行投资对每家初创公司而言都是很有利的。对他们而言,这样效率很高,初创公司之间也能彼此互相帮助。

        四、国内企业孵化器借鉴的地方:

       1.不仅有综合性的创业中心,而且发展了一批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科技园和海外创业园等。如今,已有依托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58 家大学科技园孵化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依托创业中心和高新区建立了50 多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为海内外留学人员和海外华人提供创业的全程服务;在美国、俄罗斯、新加坡、英国等地建立了海外创业园。

       2.兴建了一批以中小型的软件开发企业为主要培育对象的软件园;上海张江生物医药孵化器、北京医科大学医药孵化器、北京863 软件孵化器、北京北内制造业孵化基地、北京新材料孵化器、陕西杨凌农业专业孵化器、天津塘沽海洋技术专业孵化器等一批专业技术孵化器已经投入运营。

       3.为促进孵化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企业孵化器的工作组织网络也应运而生。1993 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建立了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专业委员会,这是第一个全国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 组织) ,已拥有100 多家正式会员,每年都举办研讨、交流活动并与国外同行建立联系。设立在科技资源比较丰富的中心城市,连接本城市各类型孵化器的城市孵化器网络,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建立;中西部12 个省市、华北、东北和华东地区先后建立了区域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此外,中国还积极参与了国际孵化器网络组织的有关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