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认知(三)警惕被物化

还记得小时候,因为浪费粮食被父亲打。要知道我长这么大,父亲极少对我动手,那一次,让我印象深刻。所以从小我就记得了,不能浪费粮食。

不光是不能浪费粮食,还要节约能源,不能浪费水,不能浪费电,不能浪费气……衣服都是捡姐姐们的穿,鞋子就算挤脚了,还得再多穿一季。

那些年,是一个物质匮乏的时代。我还记得母亲曾经跟我说过,家里的水果一定要先捡快要坏了的先吃,好的留在后面吃,不能浪费。可是到了现在,我一定会先捡好的吃。有一种解释:你先吃坏的,可能好的在接下来的日子又会坏,等于你一直在吃坏的;但是你先吃好的,起码你吃过好的,不过是放弃一些坏的。

经济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从物质匮乏走向了物质过剩。谁还会在穿破一件衣服之后才丢掉?当下,消费是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都不消费,商场怎么办,工厂怎么办?况且,女人一辈子已经够不容易,一定要对自己好。

当我在一瞬间有了以上想法的时候,我愣了一下:对自己好,难道等于是买买买?

随着科学的进步和信息时代的到来,我们当前社会在物质上呈现了超乎以往任何时代的繁华。消费变成了生活的主体之一,媒体、品牌都在输出“消费最大”的生活理念。他们的目的显而易见,但是正好遇上中国女性的觉醒时刻。女性们正需要对自己好,凸显自身在社会上的存在,于是这些思想告诉她们,你只要买买买,做一个精致女人,就是对自己好。

于是,奢侈品被国人买火了,一个新兴行业——代购,混得风生水起。女人的宣言是: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女人们对口红的酷爱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追捧,大家争相效仿。女人买东西已经不再是需要,而是想要。

被洗脑的物质化女性,是对以前匮乏的矫枉过正?可是不少姑娘自小在物质上并不匮乏。是因为自我认知尚未建立,所以很容易被跟风洗脑?这个问题还没有做过研究,我尚且回答不了。

说实话,我也喜欢漂亮衣服,也喜欢口红,每天早晚抹护肤品的仪式感让我自己很满足。我以前只关注学业和写作,没有太关注自己,在我开始接纳消费的时候,我更加关注自己,也因此觉得自己完满了许多。

可真的是消费带来的自我尊重吗?细细思量,不得不承认消费给我带来了快感,毕竟工作生活也是有压力的,消费能让我放松,变美能让我更有自信。但是深究下去,消费带来的自我尊重从本质上讲,应该是经济独立!

因为我经济独立,可以很好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购买我需要也想要的物件,这是对自己辛苦付出的犒赏,所以每当这样消费的时候,我会有愉悦感,也增加了自信。


我:你挺会理财的,你对消费怎么看?

剑心:我也有过不理智消费的时候,面对超过自己消费能力的商品,打着“要对自己好”的旗帜,冲动购物。心心念念的商品买到了当然是好的,可是接下来吃土填坑的日子更让我记忆犹新。消费还是要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程度,不能苛刻了自己,也不能放纵了欲望。毕竟,没有谁能替你的挥霍买单。只有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消费才能是锦上添花,如果盲目透支自己的消费能力,不过是走欲壑难填的老路。

我:我察觉到,消费只是表象,被物化是姑娘们面对物质大潮时更深层的危机。


现在有不少姑娘精致的打扮自己,她们毫不隐晦她们的策略:你有什么样的价格,才能有这样消费水准的男人来给你买单!

把自己像商品一样标价,这样的独立算是哪门子的独立?落脚点还是想方设法套牢男人,依赖男人。

今年,在新闻中看到若干校园裸贷的事件,真是叹为观止。明明没有消费能力,却要借高利贷,只为买些包包、化妆品什么的,还不惜用自己的身体影像做抵押……都是大学生了,这心智发育!

照理说,经过了高等教育的洗礼,姑娘们应该有更强的认知能力,但在物欲的吸引下,还是成为物化的牺牲品。

以前,我总认为是男人在物化女性。他们要女人温柔、美丽,还要性感、狂野,要女人臣服于他们,符合他们的口味便给以肯定,否则,便嗤之以鼻。他们把女人当成如宠物一般的存在,调教、玩弄,这已经是惯常的伎俩。

可是没想到在互联网时代,女性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受教育条件,拥有了越来越强的经济掌控能力,社会资源也越来越多,却还是没有摆脱新的物化恶魔!

有消费能力的适当消费并不是坏事,但是,不管姑娘们消费也好,不消费也罢,一定要有脑子。每当有糖衣炮弹的思想靠近的时候,请客观的看看,再反思一二。不从众、永远拥有独立思考能力,这才对得起我们受到的教育。





原一一原创文章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写作,只为取悦自己,顺便愉悦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