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很讨喜,但快乐不及平静重要 — 蔡康永的情商课

我个人很喜欢看电影、电视剧,但更喜欢看演讲。当然,有名气的演讲嘉宾会令到更加多人看,也可能所讲的专业令更加多人会想去听,但其实我所喜欢的单单是想听一下别人的内心世界、脑子内到底在想什么。出色的演讲者能把复杂的思考用简单的话语去表达,尝试用言语去与一班完全不同的观众连接,带出共鸣。康永哥是其中一位我很尊敬的演艺人、作者与演讲者。

从小时候开始,我便觉得言语沟通与情绪的表达是能够左右一年事的决定因素。在这个世界有多少大事是因为沟通问题而改变了其结果的。而当中的情绪表达更是直接影响到我们去看一件事或其表达方式。

还记得小时候看《康熙来了》,我就已经很喜欢主持人康永哥与小S的互动,更常常学习他们如何能够很清淅地表达自己与带领嘉宾们聊天;如何做到大胆而不冒犯,搞笑而有礼貌,这令我觉得他们真是很励害,对于我来说他们的情商真的是十分高,也是我一直都想做得到的一件事。

每次看康永哥,无论是在节目上还是在书本的文字中,我也能感受到康永哥那种淡淡的情绪。好像你把一颗石子扔进去了一个大海,也泛不起一点涟漪来。这并不是说人要完全没有情绪,有情绪是一件正常不过的事,但你能知道你的情绪是什么吗?你能够与自己好好相处吗?这才是我认为重要的事。

美国前总统林肯 Abraham Lincoln 到现在都还有很多人提及他,便是因为他是一位出色的待人艺术家。无论在何时,林肯都能带着和平的心态,他最喜欢的一句格言“不要评议人,免得为人所评议。”当林肯的妻子和有些人,刻薄的谈论南方人时,林肯总是这样回答:“不要批评他们,我们在相同的情形下,也会像他们一样。”人类自然的天性,是做错事只会责备别人,而绝不会责备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而林肯则以往的经验教训中走了出来,以他的沟通之道待人处事,足以让他成为一个情商高手,並能领导整个国家。

美国著名心灵导师、演讲师卡耐基 Dale Carnegie 也是一个善于沟通、高情商的人。卡耐基教导我们“要使别人喜欢你,首先你得改变对人的态度,把精神放得轻松一点,表情自然,笑容可掬,这样别人就会对你产生喜爱的感觉了。”

一开始卡耐基举办的演讲与课堂基本都是商人、销售员去学习,因为行销本身除了商品外,也是一个沟通的艺术。但慢慢地,大众发现原来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技巧。从小到大,只要是在与人接触,我们也是在推销自己,否则我们不会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会找到工作等等。而這種沟通与你的态度,便是我们所说的高情商人必备的一点。

其实心理因素这种东西,不是谈个一时半刻说可以改变的,甚至谈一辈子也会继续有很多问题,因为人本来就是复杂的阿。你想想,你活了几十年,几十年的人与事也不可能2小时谈完。但是,像康永哥所说,很多时候我们把问题外化了,放到别人身上,问题自然自己解决不了。最简单,最能够自己控制的难度不是自己本身吗?这点我十分同意的。

如果有看过我写的文章的朋友也知道我很喜欢写“自省”。自省其实是一样很有趣的地方,你要我说我的面谈客人最多谢我的并不是解决了什么什么问题,而是我们一起经历了段自我反省的旅程。在自省的过程,我们会有情绪,会有回忆,会有后悔,会有放下。因为问题不会永远不发生,但是你却可以改变你面对与解决问题的看法与能力。可能你所不知道原来自己也能成为那个你希望做到的情商高人。

对于我来说,真正的情商高手并不是完全没有情感,而是做到你看到了所有却能平静地对待。就像大海永远不会真正停止流重,但你掉颗石头进去也不会牵成多大的涟漪。当你能够着重内在,自我提升而无暇理会外面的风风雨雨时,你便能够得到这种大海般的平静。我知道人是很容易被环境牵着走,我也是,但同事当你尝试认识自己时,你便开始把你的人生牵回来。

推荐给大家这本书:蔡康永的情商课:“为你自己活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