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水修仙小说剖析

最近看了部灌水爽文的修仙小说《无上神帝》,主角叫牧云。3000多章,看了许久才看到1300章。越看越有种我上我也能写的感觉,于是决定分析下该小说。(错字连篇,情节设定前后对不上,连主角名字都很多次写成另一个名字,很怀疑是抄袭加拼凑来的。)

人物设定

人物背景设定

人物背景设定,一要牛逼,二要神秘
主角前世是绝世仙王,前前世也许是神族少主(还没看到结局)。前世仙王带给他超强力的个人能力,而神族少主设定,更是给了他一个无所不能,无所不在的强力父亲。
其实要这么设定也很好理解,因为这样做有以下好处:
一,给主角开挂找个合理的理由:毕竟修仙之路漫漫,那么庞大的背景设定里,想要总是胜出,需要太多太多,光靠运气和天赋,好像不够有说服力。
二,丰富故事情节:一方面,强大的背景,意味着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朋友,敌人。这天然就能生成一大堆的故事情节。另一方面,背景神秘,于是解开这些谜团,又能产生很多故事。
三,逐步张开画卷:如果光是强大,却不神秘,那一开始,对方大佬带队冲家,直接大决战,撑死100章就结束啦。但强大再加上神秘,就可以让主角从弱小一点点成长起来,中间可以有好多故事。

性格设定

一,毕竟大量的读者还是有道德的,所以,主角首先不能坏,还得知恩图报,嫉恶如仇,疼爱妻子,照顾属下,为兄弟朋友两肋插刀。
二,写这种小说就是为了让读者爽,所以,主角不能怂。智商有没有不要紧,反正智商不够,主角光环来凑。谁敢看不起我,欺负我,欺负我朋友属下,那都得死得透透的。现在杀不死?留着,过两天我就升级了。
三,女人要多,但是主角不能表现得很滥情。接受女人,那都是逼不得已。是被强了;是对方付出太多,狠不下心;是前世的纠葛;等等。
嗯,以上这些似乎不太算性格,可让我认真想一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总结主角的性格,或许是因为一切为了剧情需要,主角本身,其实没啥性格。

能力设定

顶尖炼丹师

丹药的功效真是非常广。强身健体,清热解毒——玩笑了。在修仙的世界里,丹药可用于平时的提升修为,改变身体甚至天赋素质,受伤的恢复,解毒等。甚至是一些说不清道不明,只要跟身体相关的任何奇效。只要剧情需要,就可以有对应的丹药。顺带的,炼丹师还发展出了一门副业,那就是治病。现实中,做药的还能给看病吗?当然不给,不过,修仙世界可以呀。
顶尖炼丹师给主角带来了巨大的好处:

  • 名声:比如”哇,天才“的一声惊叹,毕竟双学位,多学位不好拿。可成功引起别人,包括各种大佬的注意,从而跟牛逼人物搭上线。
  • 金钱:有时候觉得修仙小说,写得像玩游戏——人民币玩家无敌。修仙路上总是需要很多很多天材地宝的消耗。个人修炼需要很多钱,发展势力需要的就更多了。能够练丹则是提供了一种金钱来源方式。
  • 自给自足:丹药的功效那么广,自己全都会练,想要用什么丹,随时都可以有,不怕买不到,更不怕有钱买不到呀。
  • 笼络人心:普通大众用普通大量普通丹药收服,牛逼人物用牛逼丹药收服,超级大佬用神奇丹药收服。如果有一颗丹药收服不了的,就来两颗。

顶尖练器师:

修仙爽文,最重要的还是打架杀人。没有趁手的武器怎么行。顶尖炼器师的设定,与炼丹师一样,提供着名声,金钱,自给自足和笼络人心的作用。
由于炼器师的功能单一,且武器不是消耗品的缘故,炼器师的设定重要性不如炼丹师。

牛逼阵法师:

虽然阵法师的设定不是最牛逼的顶尖型,但由于阵法师在文中出现得更少,目前仅有一人比他厉害,还是他队友。所以,和顶尖其实也没啥差别了。
牛逼阵法师的设定在文中主要有两大作用:
一,各种历练时的探宝必备。大多数有奇遇,有宝贝的地方,总要有那么几个或大或小,或难或易的阵法,从而来确定主角在探宝过程中的优势地位。要么宝藏只有他能打开,要么帮他拦住竞争者,要么利用阵法帮他杀人。我就很奇怪了,历练那么常见,阵法那么常见,他的竞争者们为啥历练的时候就不派几个够格的阵法师呢?
二,护宗大阵。一个人再牛也是有限的,所以主角要发展自己的势力。可他有主角光环,他的属下们没有啊。为了避免自己势力的老窝被别人一锅端了,就需要有个强力的护宗大阵。

武功秘籍无数:

用处:
一,收服人心并提高队友属下战斗力(假装因材施教)
二,技能多,总有一招能成功。

天赋一流,还能不断提升:

为了显示赢得不容易,不断提升敌人的天赋水平,为了能把敌人赢下来,只好连自己的天赋也不断提升了。

故事情节

故事主线:升级,换地图,复仇

故事矛盾产生方式

  • 抢了别人的风光,被别人忌恨
  • 别人狗眼看人低,主角打脸
  • 争夺宝藏,宝藏都是主角的,配角表示不服,被打脸
  • 别人想杀人灭口,被反杀
  • 别人报仇:弟弟死了,哥哥上;儿子死了,老子上;老子死了,爷爷上;情哥哥死了,情妹妹上。总能找到更有实力,更有地位的角色,前仆后继来送死。
  • 主角报仇:兄弟死了,属下死了,宝被抢了,老婆被人调戏了,老婆被人惦记了。嗯,主角总能找到一个理由,让你先得罪他,然后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反杀加抢劫了。
  • 别人恩将仇报:

笼络人心方式

  • 治病救人型:大佬中毒了,大佬要死了,看我灵丹妙药,包治百病。所以,和我合作吧。
  • 帮助提升型:想不想升级,想不想快速升级,我有办法。所以,跟着我干吧。
  • 给与资源型:需要啥,跟我说,丹药,武器,阵法,武功秘籍,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得不到。我就问你,服不服?
  • 不杀之恩型:想死吗?不想死就跟我干吧,不光不会死,还有好处拿。
  • 秘法控制型:不管因为什么原因跟我签了生死暗印,自愿也好,不自愿也罢。签了你就是我的人了。我不管你的时候你是个人,想管你的时候,你就是我的遥控机器人。
  • 老子赠送型:他无所不能的老爹,偷偷的把一堆宝,包括人放在他的必经之路上,然后说,来吧,儿子,来捡吧,捡起来就是你的。

灌水法宝

升级换地图

感觉升级换地图是最大的灌水法宝了。换个地图,整体实力一升,之前的故事,换个皮又可以重来一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