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桥

来自影只

我年纪尚轻,见过的桥不多,行过的更少。独木桥,索桥,拱桥,跨江大桥都没见过几座,数也能数过来。

我曾经听别人说,一个人一生需过得诸多桥,才能行许多路。

后来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一座独立的桥,要撑起诸多相似或不相似,陌生或不陌生的桥。直到有一天由千万座桥,千万距离中的一桥撑起的另一桥,落回你的身上,方才发觉,原来你撑起整个世界,只为有一天那个人来落脚。”

建筑史上很少有桥撑起桥,连着桥的。我也只是那样随意的一想罢了。

我上学那会儿倒是经常过桥。学校不远处有一座跨江大桥,我得空便去桥上散步。从学校大门的支路下一个坡,约莫700米 。一路下去小商铺小饭店琳琅满目,还有几个路边小摊。我最爱去的那家饭店在出校门口过一个马路的右上角,穿过一封闭的小石门爬上十几步窄窄的石台阶向右拐便是了。

我评价它是校门口那片味道最好的,最干净的饭店。朋友的评价也中肯“它是校门口最贵的饭店”。

支路两边有许多高大的黄桷树,遮住了路上的半个天空。透过树叶看午后的夏日阳光,倒不那么刺眼。风拂过树叶,叶缝在地上形成的光斑也从一个样变为另一个样。路上的小公交车一辆接着一辆,朋友们都说那是“穿梭老鼠”。不过,那速度却是实在快了些。

下了那溜坡,便是主路了。路边有个红绿灯,过到马路对面有一个公交起始站,我隐约记得有一辆是到什么芳草地来着。沿着主路右边行个300米,往左拐一大弯过到马路左边,继续往前走个200米左右便是桥的一端了。

抬头望着天空,天没什么特别的,和别处的天一样。都是一块蓝色抹布上抹几处白色灰尘。把头再低下来一个角度,便见得桥的名字。桥名也并不特别,和千百个张三,王二一样普通。桥上的车辆嗡,嗡的叫着,索性没有灰尘扬起。偶尔会有几个骑单车的小伙路过,倒是新鲜。

桥长约莫一公里,步行到另一端大概十分钟出头。我常是走一个来回,再走一个来回便作罢。

那时,我不爱热闹,爱一个人。抽个周六清静地走过桥头,戴着蓝色的耳机,听着很久以前的歌,偶尔也听朋友的歌。

人总在热闹的时候追求孤独,孤独的时候又渴望热闹。可又搞不懂什么叫孤独,什么叫热闹。说想看看什么长星照耀十三个州府,又跑去寻觅什么盛夏白瓷梅子汤。

我也是这样的人,随主流,好在不随浊流。

来自影只

跨江大桥,跨的是长江。桥下江水自然波涛涌涌,偶尔也熠熠生辉。从桥下往江面上望去,远处总会停几只沙船,像孤单的海鸥。夕阳晚照之下,远处高大建筑反射出早间太阳照大江的那种淡淡光芒。这自不是热闹的江段,有几分凄清,似山野竹林。远处几个在江边钓鱼的老汉,隐隐绰绰,像极了山水画里骑在牛背上放牛郎。

走在桥上,便走在江上的天空。向桥下俯视,生出一个想法。一口老痰吐向江里,一,二,三,四,五,心里暗笑“居然落了五秒。自然没能击起一丝涟漪。有时我会想,若纵身跳下,会不会几起千层浪,如武侠小说里那般。

有晚间我过去跑步。过桥的时候,呼呼的风吹着我的脸,头发都被吹成了中分。顺着桥上看江面,没有繁华城市的感觉,江面上也零星的船灯,忽明忽暗的,像夹着尾巴游泳的狗,在尾巴上绑了个萤火虫。偶会遇见几个跑步的老头,我发现一个问题。他们跑步的身姿是歪的,手臂摆动像机器,把身子外桥外边伸。假若是你上前问他,你怎么歪着跑步呀。我估计他会说,我就是歪着跑步呀,我向来都是这样哩。

有时下雨,吹着江边的风,细雨打在脸颊,感觉像喷保湿喷雾洒在脸上。那是享受孤独的最佳时刻。天时地利人和备妥,这个时候需听一首悲伤的歌,孤独瞬间就酿出来了。唯一不足的是月光不是盛夏的骄阳,把江水温热。若是可以,我便拿着大木盆,跑到江边舀一盆江水,坐在桥栏边泡个脚。

这样想着,便生出几分宁静的浪漫。取景名为“月光下江河上桥栏边少年泡脚图”。

我没有忘记,在江的一边是一条长长的铁轨。小时候总是被电视剧欺骗,以为行一段铁轨必定浪漫。现在才明白那些灵魂失意的神经病,总是撒谎。那段铁轨我走过,和其它千千万万的铁轨没什么不同,唯一的不同的是我只走过那段铁轨。铁轨上满目的碎石,算得清新的是偶隔几米铁轨缝里会有一朵不知名的小花冒出,铁轨两边铺满了爬山虎这样的植物,野心勃勃似要绿了江畔。

铁轨也是穿过桥下的。“穿过短短的桥面,便是桥的另一面。”我常开这样的玩笑,只因那句“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

来自影只

那时,我觉得走过那条铁路和走过一公里的桥是特别的,因为我是一个人。

我尝试过去寻找不一样的路,我没成功,最后随了主流;我尝试过去做一座独立的桥,不为撑起谁的天空,只因我欢喜。最后我还是没能忍受住桥一样的孤独,去幻想桥也连接着桥,撑起桥的世界,与不同桥有交集。

如今我又走上不一样的路,想起从前过的桥。暗里希望着这条路上没有失败,他日月光温江水,阳光洒肩头,不再仿佛是个自由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上海首座黄浦江大桥——松浦大桥下层桥面第一根钢轨顺利拆除,松浦大桥主桥就此进入正式改造阶段。 松浦大桥位于松...
    上海热点资讯阅读 537评论 0 0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0评论 0 2
  • 不摇香乱自花飞,百啭因风过刺玫。 姹紫嫣红都染遍,残垣断井与尘归。 〖中华新韵〗
    啣山放翁阅读 425评论 8 21
  • 我其实很早就对静物的图像特别感兴趣。几年前开始工作的时候,经常用到Pinterest,有事没事就喜欢pin一些静物...
    XingyiXingyi阅读 600评论 0 0
  • 网吧,一个是非之地,无论是小学生还是那边穿着很潮的社会青年,都在那盯着那几台破电脑,让我不禁感慨这真是一种微妙的平...
    翟D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