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别离|世间事,此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琅琊令之别离|世间事,此间了

武侠江湖

01

人世间所有的相遇,怕都是早有预谋的安排,而所有的告别,怕都是出人意料的惊吓。回首这一生,弹指即去的百年光阴,别离,也终究会变成一个习以为常的词语……

与玄奘坐在树下冥想,按太阳升起撕开雾气的那一刻算起,这是与他一起打坐的第三天。

三天前,玄奘送来一封信,邀我与他论道。

我赴约而来,他只说了一个字,坐。

第一天,我听到了许多声音,唯独,没有玄奘的声音。

雏鸟在枝头吱吱呀呀,扯着嗓子,昂着头,想透过树叶的缝隙,眺望远方。远方……想去的话,它得迈出去,于是,我看着它从窝里一跃而起。当然,它坠落的速度比我眨眼的速度慢极了,这只雏鸟的羽翼未丰,还有些浅粉色,摔在地上,重重地摔进去了草丛里。吱吱呀呀的声音变得尖锐了不少,我看着它扑腾双翅却无法起身,打算起来救它一命。

玄奘伸手指了指天,示意我坐下。

下一刻,它已经死在了绿荫环绕的草堆里,难以寻觅。

心里的波澜,远比脸上的表情来的丰富,我还是没理解,一只落地的雏鸟,为何不能给它一双手掌的力气,托着它走上一段生命的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下,是长安城,是困着玄奘不允许他踏出去半步的长安城……

世人当然都以为长安城里有位大法师是件极其荣耀的事情,甚至在昭告天下,他乃是陛下御弟的那一刻,长安城脚下的欢呼可谓达到了顶峰。哪怕,世人皆知,陛下深陷孔孟之道。

而此时的长安城,就显得没那么太平了,宰相长孙无忌病逝,朝野内外哗然。

“师祖,先生……长孙宰相,驾鹤西去……”

与长孙无忌一同了却尘事的,还有城西头那豆腐西施的爹。

可,一个是锣鼓喧天,上上下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一个是低头沉吟,推着板车,掘地三尺,与世长辞。

“我们是不是该去宰相家吊唁一番?”

玄奘依旧是闭眼不作答。

彼时,早有一行人在豆腐西施所安葬之地等候,为的是送她父亲走上最后一段路。从怀里掏出一份书信,交予豆腐西施,落笔:玄奘。

02

第二天,我听到了许多声音,唯独,没有玄奘的声音。

清晨,天还没亮,我已经醒了,我看向玄奘,他眼眸明亮,着眼于山脚下的长安城,他在思考些什么,我怕是触及不到。他比那年西行,已经苍老了许多,坐在树脚下,更像是一块岩石,可越是觉得他老了,他的眼眸里,却愈发能够让人感受到光芒。

“求活佛救一救我家老爷!”我,是被这样的声音吵醒的,她在山脚下一路跪拜上来,三步一拜,尽显虔诚。没隔一会儿,便会大声呼喊,渴求玄奘应答。

“玄奘……”

他眼眸里依旧是光,可那光里却没有讲她融进深处,他冲我摇了摇头,闭上了眼。

这一日,我居然听惯了那种种乞求……

入夜之时,玄奘咳嗽不已,看着月亮,他眼角的泪水按耐不住,涌现了出来,如断了线的珍珠手链,珍珠一颗颗滑落。

随之而来的更为致命,是乘着夜色躲藏在周围的杀手。

03

玄奘的咳嗽,一时半会儿看来是好不了了。何况,杀手也没有这么久的耐心。

暗箭从几个方向同时向玄奘射去,唰唰唰……若不是我习惯将盾牌藏于披风下,只怕是这会儿真有些难搞。西行一路,遇上刺客不下百次,这一路,我自然也研究出了不少新式的武器装备,千机盾,便是机关武器其中之一。

西行之后,与玄奘相见且不说难了许多,手脚上的功夫都荒了很久,年过半百,对一些事,早就看淡了许多。

这一夜,也确实证明了手上功夫,生疏了不少。

十个人,足足用了十二支箭,一炷香的时间,才一一射落,在玄奘面前杀人总归不好,将十人赶下山去,便也已经足够。

从第三天清晨起,我什么也听不见了,唯独,只有玄奘的声音。

他缓缓张开口,眼中神色失去了容光,面色如死灰,“树还有它穷尽的时候,我在世间徒增烦恼那么多年,也该到了尽头。”他从怀里掏出了一封信,“我已经到尽头了,谢谢你,愿意陪我走到这一步,最后的三天,我听到了很多很多的声音,最重要的,我听到了你的声音……世间万物都有它的定数,年少时的我,也曾想尽办法改变轨迹,可那只是徒增业障罢了……”

玄奘,靠着树,辞世了,梧桐树枯了,长安城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菩萨之法何处觅 不过,此时谈论盛唐还有些为时过早。在连年战乱和天灾的双重折磨下,作为帝国统治中心的中原地区,在...
    雪山飛瓜阅读 773评论 0 1
  • 【作者】笪建偉 【導師】袁文魁 王玉印 這是一個演講總結的思維導圖,第一張真正意義上的工作實戰導圖,所以整體比較簡...
    咸蛋侠阅读 207评论 1 0
  • 有些女孩真的挺不错,只是她并没有发现自己遇到的不是那个对的人,以至于投入全精心,全部真爱去经营这一段自认为是爱的旅...
    A那个谁A阅读 266评论 0 0
  • 人與人之間有很多的話語, 有感情;有事業;有失落等等.... 現在的社會不在那麼的單純,有些話就變得說不的, 有時...
    Stangbyme阅读 257评论 0 1
  • 你是否真的相信生命中所有的发生都是经由你的允许而来到你面前的?换而言之,如果你不允许,不同意,不授权,这一切都不会...
    生态缔造者阅读 50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