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一辈子

我有一个非常要好的候鸟人阿姨,她60多岁了,一个人在巴马养生。原本,我们住在一栋楼里,后来,我搬家,也就分开了。阿姨为人非常善良,常把我们夫妻当做是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我也把她当做自己的亲人,有什么心事都和她说。她处事方式非常冷静和理智,见我遇到问题,总是很耐心地与我一起分析利弊,指点我该怎么取舍。我们一起住了半年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分开后,我们偶尔通通微信,聊聊家常,她也曾经是癌症患者,我很担心她的身体。最近,她身体不是很好,我本来想趁上周日休息的时候去看她。可是,上周日我和同事换了班,周六休息,周日上班。我居然,把和阿姨的约定给忘记了。阿姨也没有生气,她知道我忙,她说她理解我。可是,我的心里,非常的难过,其实,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她的委屈,我也能听出来。

然而,昨天,她居然动身回东北了。我接到信息的时候,她已经坐上了巴马开往南宁的大巴!我连送别都没有做到!

不知道,她回去以后,能否适应家里的气候。也不知道,她的身体状况,会不会好转!她说,她准备在东北养老了,巴马,以后就不来了!因为,她感觉来巴马后,变化不大,所以,不想出来了。再说,孩子们也不愿意她一个人长途跋涉。

她的家,在东北的深山林场里,我想,我今生,有可能都不会去那里的。

有一种痛,在我的身体里蔓延,也许,我和她,永远都不会再见面了!或许,时间可以慢慢愈合我的伤口,或许,对于她来说,若干年后,也可以将我淡忘。

搬家的时候,我发现,冰箱里有一个干瘪的柠檬。柠檬虽好,可是,我怕酸。所以,很少买。这枚柠檬是哪里来的呢?我闭上眼睛,慢慢回想。一张清秀的脸蛋浮现在我眼前,她是一个癌症患者,曾经和我做了一个月的邻居。她住楼下,我住楼上。平时有空,我们也一起聊聊天。

她是个教师,生性敏感而细腻。心事,都喜欢藏在心里。而我,是个女汉子,大大咧咧的。我喜欢她的细腻,她羡慕我的敢说敢做。虽然相处时间不长,可是,我们成了好朋友。她临走的时候,还约好明年一起去看海。她还把冰箱里的蔬菜水果,全部送给我。那个柠檬也是其中之一。在一堆蔬菜中,看到这个柠檬,我总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它太形单影只了。我最终,没有拿来泡水,任其,风干在角落里。

后来,我们也通过几次微信,她一直在坚持治疗。她的坚强与隐忍,让我五体投地。她正处于病症的煎熬期,而我,也处于事业的低潮。所以,我们之间,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每次聊天结束,我们都会互相鼓励。我们都需要坚持下去!我相信,曙光一定会来临的。

可是,没多久,我从她的朋友那里得知,她已经去世了。我们的约定,最终没有成行。她给我柠檬的一刹那,就是我们今生的永别!我与她,天人永隔,永远不能再相见。泪,不知不觉地掉落,我就这样失去了一份珍贵的友谊,抑或,她是降落凡尘的精灵,所以,上天早早把她收走了。而我,从来就没有拥有过她。

其实,我们相距的距离并不是很遥远,只要稍微抽点时间,是能够再见一面的。可是,有时候,生活中似乎总有那么多的杂事!

我们总以为,时间还很漫长,总有再见的时候。可是,现实很残酷。有的人呢,分开了就是分开了,永远都没有再见的机会!

有时候,一别,就是一辈子!一转身,就是永别!

喜欢崔护的诗,《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物还是那物,人却已消逝!弹指一挥间,数十载人生,匆匆而过。愿我们都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善待身边的每一位亲人与朋友。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先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玄子和静雅是同班同学,开学时分到了同一间宿舍。 很投缘,玄子比静雅只大一天,生活在一个幸福安逸的家庭里。爸爸是...
    简小妖阅读 483评论 4 0
  • 我并非特别喜欢张爱玲,可是张的文字的确扣人心弦,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有些人一直没机会见,等有机会见了,却又犹...
    说吧_记忆阅读 397评论 2 6
  • 1 一别一辈子。这是张爱玲说的。 可我们也是。 用很长的时间等你出现,用很短的时间爱上。 用很慢的速度相守,用很快...
    安夏的花花世界阅读 163评论 1 1
  • 很多时候 很多事 很多人 一别就是一辈子 几曾想始终如一 善始善终谁料仕途多变人总难如意… 昔日的朋友笑脸情谊亲密...
    alwaysbehere阅读 198评论 0 1
  • 关于绿松盘玩方法 未都茗茶文玩 2017/04/25 阅读 56 关于松石的玩法其实有很多,网上的介绍也是着实不...
    百花醉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