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荨麻

  他在等待。

等待马里乡通乡公路的开工建设。此前他已经准确地捕捉到了国家要在贫困地区实施精准扶贫的信息。

地处偏僻的马里乡是山里典型的贫困地区,马里乡四个村有四条通村公路需要硬化,有一条乡道要铺柏油路,还有一千多户住在土墙里的困难群众住房需要改建成砖房。

流经马里村东的两条沟里堆积着上万方河水冲来的漂石,要是能够将这些石头充分利用起来,有的用来打砖,有的用来铺路,物尽其用该有多好!每次他从马里村经过不由自主地这样想。

要是能在马里村建一个石头加工厂,既为家乡建设做出了贡献,还可以解决村里几十个村民的就业呢,这些村民不用离乡背井地外出打工,住在家里就能挣钱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啊!

他这样想,也这样做。

春节过后,他将家中所有积蓄全部拿出来,向亲戚朋友借了一点,到工商部门登记了一个石头加工厂的营业执照,进城租来一台挖掘机、一台装载机和一辆双桥车,还聘用了十来个村民便正式开始投资建厂。

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效率是高,但耗油也特别大,一桶油倒进去不出半天就被挖掘机和装载机“吃”得干干净净,他觉得手头的票子经不起烧。

一晃眼过去了一个月,沙石生产了三千来方,水泥砖制成了上万个,但一方沙石一块砖头都没有卖出。

县上开了会,就精准贫困户的住房建设做了统一的规划设计,考虑到防震因素所有贫困户墙砖都一律采用红砖。

水泥砖们横七竖八地躺在那儿,他天天同这些水泥砖作伴。

民工们不干了,打了一个月的工,一分钱拿不到,按照事前约定一个月就得付工钱。

他呆坐在厂房前的水泥砖上,接待来找他要工钱的民工。他焦头烂额、苦口婆心地向民工们做解释,告诉大家当初都是想挣点钱,谁知会出现这样的变故?

民工们走了,表示了理解。民工工资算是可以缓一缓了,但又能拖欠多久呢?他感到一股巨大的压力急促地压着他并不轻松的心有些喘不过气来。

马里村的通村公路开建了,路就从他的厂房门前经过。施工老板没有用他生产的沙石。为了节约成本,老板从深沟里用租来的挖掘机开挖了沙石,随便在沟里冲洗一下拌点水泥加上水就倒在路面上,派几个民工绑一根水泥电杆在路面一拉,再派人抹平就算完工。

机器分离出来的沙石卖不出去,当初他还将沟里的沙石送到市公路局检测中心进行分析化验,化验结果硬度和沾性都符合建设乡村公路的标准。

好东西怎么就卖不出去呢?他感到非常困惑。

打砖民工的人工工资没有着落,又背上一笔沉重的挖机和装载机租金,他的日子更加难过了。

他愁容满面,背负沉重的债务,每天担心债主上门讨债。一个前景那么好的投资项目怎么会莫名其妙地遭受失败了呢?他百思不得其解。

但他并不因此灰心,他还抱有最后一线希望,那就是希望马里乡通乡公路开工建设时施工方能够用上自己那些上等的沙石。

雨季过后又来了一个雨季,整个马里乡没有人主动联系他要用他的沙石。

一阵淅淅沥沥的春雨淋湿了马里村的田野山岗,马里村新修的通村公路路面上鹤立鸡群般长出了一株怪异的荨麻,它冲破了凝固性极强的水泥路面,青翠嫩绿地在马路上伸出了稚嫩的手脚。

这个消息如春风般吹遍了马里村。群众不干了,他们三五成群地结队上访,那是什么质量的水泥路?不出一年就长出了荨麻。

县领导来了,那一株特立独行而又生命力极为顽强的荨麻似乎在嘲笑前来参观的县领导。

县领导走后不久,马里村的通村公路上来了一群质量检测站的人,他们将荨麻周围的混凝土用机器取了样送去检测。

修路老板被抓了,乡村干部被追了责。

他守候在那个让他几乎倾家荡产的沙石厂,哪儿也𣎴想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间操*** 老板电话:喂!喂!你在哪儿~~~ 狂奔而来,我:报告老板,我刚刚在跳工间操。 老板:工间操? ...
    澜南潜石阅读 299评论 3 1
  • 孩子的自由玩耍时间的长短,决定他将来事业发展的时间的长短。足够的玩耍等于他将来具备足够的勇气、智慧、创造力...
    朵朵颐阅读 400评论 0 0
  • 绿头苍蝇之所以让人感到恶心,在于它不停的在你面前路过,一直发出嗡嗡的声音,有时候会让你想拍死它,可是佛说不杀生,苍...
    锦上绵绵阅读 154评论 0 0
  • 她是一个渴望家庭幸福的女人,却一直求而不得,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与狐朦相遇。在与狐朦相处的这段时间,使她更懂得亲情的...
    谁还记得那年初夏阅读 1,7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