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有兴趣爱好?那真的很无趣

兴趣可以被分成三个级别:感官兴趣,自觉兴趣与潜在兴趣

感官兴趣:被动的,肤浅,停留在表层。(外控,不稳定)

直观(感官)兴趣很好理解,就是通过直观的感官刺激产生的兴趣——冰激凌甜、火锅辣、衣服好看、某车拉风、某人很帅,基本都属于这个类型的兴趣,这是我们最原始的兴趣。

小孩子的好奇心很强,兴趣很多,但注意力集中时间却很短。前一分钟在画画,后一分钟也许就被汽车吸引过去,再过几分钟又开始和其他小孩过起家家来。当然,如果你是手机控,节奏也差不多。

我们的感官兴趣正如小孩,好奇、多变而不稳定。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和追逐毛球的小猫没有什么不同,一旦那个球不在了,我们就转过头去,追逐路边的一只老鼠。外界的刺激决定着感官兴趣的长度和强度,这是我们最动物的一面。

也正是因为这样,感官兴趣让我们当时很爽,却又无法让我们集中在任何一个事物上,形成能力。正如你刷完一天微博,或者大吃一顿自助餐后感觉到的那样——没有什么留下印象。

吃好吃的、看书、旅游、上网、听歌、看电影,基本都属于感官兴趣——如果你只有这些兴趣,就等于承认:

“我没什么兴趣,我的大脑犹如足球,谁来踢一脚,我就往哪里滚。”

自觉兴趣:乐趣,感官+主动认知,(内控,相对稳定)

作为高级动物,我们发展出更高一级的兴趣——在情绪参与下,把兴趣从感官推向了思维,也由此产生了更加持久的兴趣——自觉兴趣。

自觉兴趣是认知行为参与的兴趣。我们能觉出一首歌好听,八哥基本也有这个能力。但如果能明白歌词背后的故事与背景,知道歌者的经历与自我诠释,我们会对歌曲产生新的兴趣,这就是自觉兴趣。

我们惊叹星空的美丽(感官)后开始描绘星座,这叫天文学;我们在吃饱饭后继续思考人为什么吃饭,这叫哲学;我们吃了好的然后对怎么做出来开始感兴趣,这叫烹调;我们在骂完狗官和社会后思考为什么会这样,这叫社会学。大部分的科学和艺术,都是自觉兴趣的成果,科学、艺术、文学、体育的发明往往都是因好玩而生,不是谋生的工作,所以它们前面往往搭配play(玩)这个词。

自觉兴趣比感官兴趣更高级,第一个理由是思维的加入,这让我们的兴趣可以更加持久并定向在一个领域,从而在脑子里面形成回路,产生能力。而能力又反过来让我们能体会和学习更多。“能力——兴趣”的循环,让我们慢慢精通某项能力,打开世界。

你的一个朋友去了趟印度,在聚会上拿出很多恒河边的照片,古老的恒河、白灰满身的苦行僧、宁静的鹿野苑,这一切都给你冲击,让你特别感兴趣。回到家里,你开始搜索更多人的游记,知道了如何订到便宜的飞机和火车票,知道了印度的各种禁忌、每个城市的优缺点和旅馆的好坏。

打开的一个又一个窗口让你的大脑飞速运转,眼睛在屏幕前闪闪发亮,你在享受一种全新的探索和思考的乐趣。几个月以后,你亲自踏上了这块土地,按照你给自己设定的攻略,你发现这一切远远比你在书上看到的有趣。几周后在回来的飞机上,你对自己说,出国旅游没有那么难嘛。你甚至都想好了下一站。这就是很多人环球之旅的开始。

有趣的人往往懂得主动发展更高层的直觉兴趣——兴趣推动学习,学习带来了行动,在行动中发展出能力,能力又发展出更大的兴趣。

有了关于京剧的知识,你也许会开始享受京剧的韵味;有了更多关于葡萄酒的知识,你也许会发现除了兑雪碧还有更多好玩的喝法;学习词源和词根,词汇学习也许变得没有那么枯燥了。你学得越多,你能感到的乐趣也就越大,这就是有趣之人兴趣持久的秘密。

停留在感官兴趣的人呢?他们语言贫乏,思想贫乏,往往会在聚会的时候说:太羡慕你啦!在下次聚会的时候又说:我好想去啊!在第三次的聚会的时候还是会说一些恭维的话,然后沮丧地回到家,说:我的生活怎么这么无趣啊……

关键是让兴趣与能力循环。

自觉兴趣更高级的第二个理由是,它能使我们不再依赖外界刺激,可以自己把控。

当我们把兴趣的源头从外求转为内寻,我们就有了一个让自己变得有趣的内在泉源,自得其乐的人最无敌。

潜在兴趣:志趣,感官+认知+价值激励(内控,非常稳定)

主动的直觉兴趣,转换成价值,加深兴趣,并循环产生价值。

直觉兴趣和自觉兴趣能解释为什么有些人兴趣广泛,玩什么像什么,而有些人却什么都不感兴趣也做不好。你如何解释那些持续一生的兴趣?那些推动丁俊晖出上百万次杆、巴菲特读近50万份年报、丰子恺长达46年画出《护生画集》的强力而持续一生的兴趣,仅仅来自主动的学习吗?

不,这群世界级的高手在自觉兴趣之上,发展出一种更加强大而持久的兴趣,去对抗高手之路上世界级的重复和倦怠。这就是人类最高兴趣等级:潜在兴趣,也称为志趣。志趣的秘密不仅在于有感官和认知能力,还加入了更深一层的内在发动机——志向与价值观。

前面提到过,持续投入的乐趣带来知识和能力,而这些能力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乐趣。知识越来越多,能力越来越强,能够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一个人越是强大,诱惑也就越多,那么到底哪一个乐趣能够真正成为永不能满足的乐趣,带领我们穿越无常的一生?

答案就是:符合你志向与价值观结合的那个。

志向如小孩的脸,虽然不同年龄有不同样,但是你总能一下子认出来。爱迪生感兴趣的不是成功,也不完全是灯泡,他的兴趣指向“了解大自然的奥秘”的终极价值。这让他把每发现一个不能做灯泡的材料,都是一个兴致勃勃的回报与强化,就像登山家看到险峰,极限单车运动员见到陡坡一样。他的助手觉得无趣,因为他们的兴趣在于成功,而爱迪生的兴趣却在于奥秘。当他一点点展开自然的图卷,他越来越兴奋和觉得有趣——这才是他的动力之源。

爱迪生最后死得也很有趣,他在死前几天午睡醒来,向上凝视,说:“那边的世界竟那么美!”(It is very beautiful over there!)几天后,他兴致勃勃地死了。

重新审视我们的励志故事吧,我们以为他们艰苦奋斗,其实他们是兴趣盎然; 我们以为他们毅力卓绝,其实他们是乐趣无穷。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之者不如志之者。上天给了我们有限的时间,有限的天赋,却留给我们无数的机会与诱惑。志趣让我们坚定地专心。

罗杰斯说:“这种人的行为出于自己的决定或选择,他试图在内外的激励中,寻求一种最简洁有力的行动途径……功能健全人格的人不光能体验到自在、自愿选择,以及矢志不移的绝对自由,并且还能加以运用。”

严格来说,志趣已经不仅仅是兴趣,那是我们把感官兴趣通过学习变成了能力,通过能力寻找平台获得了价值,而在众多价值中找到自己最有力量的一种的生涯管理技术。是一个人能在不确定的命运中能跳出的最坚定的舞步。如果一个人能够有这样一个兴趣,无论成败、认同、生死都无法动摇他的乐趣,是我们养一个兴趣的终极目标。

主动的潜在兴趣,转换成价值,加深兴趣,并循环产生价值。




主动的直觉兴趣,转换成价值,加深兴趣,并循环产生价值。


加入思考的深度,思维的深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