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搬家了才发现,只需要23件衣服,我就能过一年(日记18)

搬家的时候 ,才知道自己小小的房间,可以放多少东西。

周日(2020.6.14)定了新2居室,开始一阵收拾。

老公和我累劈叉了。在周二的时候,打包了10来个箱子……

很多不必要的东西,本来想丢。

但是来不及整理,决定搬到新家,再来一个彻底的断舍离。

===

这次搬家的体会:

1 如果还没有买房,千万不要添置大件物品。

搬家为什么痛苦?

东西太多了!

你花出去的钱,果然都以另外一种方式陪伴着你啊!!把你围得死死的。

这次搬家,我就特别后悔买电钢琴。

我在25岁的时候,买了个电钢,作为送给自己的礼物。

学会了之后呢,就没怎么弹了,一直放在屋子里。

电钢不重,也就20斤吧,但是占地方啊!

搬家的时候悔断肠。

2 书籍,有电子版,就不要买纸质版。

搬家最重的物品,是书籍。

很多书,买回来了,就不愿意看。

反倒是图书馆借的,有还书日期,就看得比较快。

3 衣服鞋类,一定要断舍离

女生东西多,多在哪里?

衣服!鞋!包包!护肤品

为什么多?

舍不得丢呗。

为什么舍不得丢?

1 爱过。

每件衣服、鞋包,当时买的时候,肯定是喜欢的。

哪里能说扔就扔。

2 我花钱了,我舍不得。

当时挺喜欢,花钱买回去,结果呢?

不好搭配,过时了,身材变好了、变胖了不再合适了,导致有些单品变成了鸡肋。

扔?想到当初购买时候花的钱,犹犹豫豫。

穿?好丑啊好土啊不喜欢穿。

于是,衣服鞋子啥的,越攒越多。

========

怎么断舍离啊,当然就是扔!

先想想自己常穿的、喜欢的搭配,列个excel表。

想不起来的(想不起来东西,肯定不够喜欢)、想起来但是觉得好丑啊不愿意穿的鞋子和衣服,都不要列进去。

excel表只留自己喜欢的搭配。

我刚才精简了一下自己的四季穿搭,

一共23件衣服,我就能过一整年!

类别:


内衣袜子啥的,不计入哈。北方不需要毛衣,只需要一件长袖t+羽绒服即可过冬~~

其他的多余衣物,选一部分寄回去。剩下的就捐了。

=======

我这次搬家发誓,以后就三个中等体积的箱子走天涯:

1 厨房用品,锅碗瓢盆调味料

2 衣服鞋包,一年四季的衣服就一个箱子。

3 书籍,床上用品。

========

感悟:

降低自己的改变成本!轻装上阵。

如果在大城市,只需要一两个拉杆箱,收拾+整理,一小时就可以搬到新家。

那么,你换工作的时候,会不会轻松点呢?

你和男朋友闹严重的矛盾,是不是就可以超过毛晓彤,一小时内火速远离渣男住所呢?

你是不是有“老娘随时可以重新开始,随时可以重来,随时可以跟着环境改变”的豪气呢?

城市这么大,换一个地方工作,就意味着要在附近租房子。

换一个男朋友,怎么也要因为约会方便,住一起,或者住近一点吧!

毕竟,在北京,一个在海淀一个在朝阳,那就是异地恋。

===

搬家困难,就会不舍得换新工作,不舍得换环境。

一想到搬家,打包三天,拆包裹重新归置,三天。

如果和渣男拉拉扯扯一会儿,或者和旧公司黏黏糊糊一下。

得,不搬了,又耗着了,凑合过呗!

=========

搬家的成本,真的好高,而人都有惯性,不舍得改变。

要搬家,要换个地方住,需要多大的勇气哦!

总之,搬家,改变,离开旧环境,改变的成本,千万不要太高。

不然你就会变得很犹豫,很不果断。

====

其实,我们当初只身一人来到新城市闯荡,也是从一两个拉杆箱开始的啊!

只是,在日常居住中,不断添置了锅碗瓢盆,衣服鞋包。

消费主义无孔不入,定力再好,也容易中招啊。

只有搬家,才是个响亮的巴掌,把人扇醒——

你不需要的东西,最好都丢掉!!

====

不得不说,现在的营销,吊诡之处就在于,它经常自作主张告诉你——“你需要什么”。

按照卖货的逻辑,任何东西都是有意义的。

一件商品,要被卖出去,就会被赋予各种意义,群众将被不断轰炸——“你需要它,它对你很有用,买它买它买它!”

现在,很多需求是被制造出来的。

在没有用苹果手机之前,我也不知道自己需要大屏幕无键盘的智能手机!

只是,现在为了卖货,故意制造需求,有些过了。


任何产品,都给你n个使用场景,好让你相信,你需要它。

但是,你真的需要吗?

没有这个产品的时候,你有替代品,活得也挺好。

比如,现在层出不穷的早餐机三明治机多功能料理机,插电的,外表挺好看,都想挑战炒锅的地位。

我买过电饼铛,发现,还是炒锅最爽,不够用,就买俩,双管齐下。一个热吐司一个煎鸡蛋。

这次搬家打算丢电饼铛。

===

还可以去看看主播的直播。看看他们的话术。

他们推荐东西,附带场景,说得头头是道,告诉你“你需要这个东西”。

但其实,有些东西的使用频率真不高。

尤其是对于上班族。

夸张时尚的衣服、T恤、首饰、眼影盘、口红,一年52个周末,你能有几次机会穿戴+全妆?

到头来还是发现,优衣库最香啊,规规矩矩不出错。

素颜出镜,p个图最省事儿了!

再比如,丑死的洞洞厚底鞋,被赋予的场景是,出门丢丢垃圾,散步,遛孩子老公,逛超市,不知道穿啥好,就穿这个,绝对舒服,走一天也不累,用处超多!

你买回去发现,sorry,办公室里穿洞洞鞋?

一周有五天都上班,周末也不是天天都在外面闲逛。

然后,这双鞋,高价购入,闲置了。


你很快就陷入前面说的鸡肋境地,不舍得丢它,因为 1 爱过 2 花钱了。

可事实就是,你花钱买了效率不高的物品,你用不着啊。

断舍离,就是要丢掉这些鸡肋,让周围摆满利用率高的、自己喜欢的单品,这种生活才开心!

===

断舍离,是值得反复练习的技能。

要从中学会甄别哪些物品是“高效”的、能打的,而哪些物品是鸡肋。

把鸡肋的东西,都丢掉,不要心疼当初花的钱。

心疼钱的时候,就想想,如果明天就搬家,把鸡肋们都打包,该有多痛苦。

与其心疼当初购物的钱,不如心疼以后含泪打包搬家喊累的自己!

(房子特别大自动忽略哈。)

====

我经历过好几次搬家。

大学毕业算一次,在英国读完研究生回国算一次。

在北京搬了大概四次。

每一次都累劈叉。

每一次都恨不得扇自己两巴掌,怀疑自己是破烂王。

但,真的不长教训!

===

人,要改变自己囤货的惯性,狠下心,从更高的“效率”维度去审视穿搭、生活品质,和我们与生俱来厌恶损失的本能对抗,不容易!

但正因为不容易,所以,如果你做到了,恭喜!你已经超过大多数啦!

===

今天晚上,8点,搬家!

(君子地,2020.6.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