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LY工作室分享稿,主题为《谈谈我自己》

Hello,大家晚上好。

我是时航呀,今年大四,开学就毕业了。

很荣幸受到淮之的邀请,这次我分享的主题是《谈谈我自己》。

还请原谅我不能用语音来和大家分享,这段时间厦门的天气忽然燥热起来了。可能是被子有点厚,所以晚上睡觉搞得有点上火,嗓子不太舒服,所以就打字分享了喽。

我是下午就准备好的分享材料,然后我分五个主题来聊聊自己。在每个主题后,我都会留3分钟的左右时间和大家相互讨论,允许大家提问。大概估计需要60分钟左右,所以请大家安排好自己爹的时间·。

第一,梦想

人这一辈子,总要找到一个或几个喜欢的事情来做。

我很幸运,在初一的时候(2009年)就找到了想学的专业。整整11年的建筑梦,伴随了我整个青春。

可能说来,你们倒觉得不可思议。我为什么会在初一就想学建筑?那个时候,我根本不懂什么是建筑,但我知道一个建筑师。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一个女建筑师,还配了一张图。

她叫林徽因,是中国的女建筑师。可能你们有人知道她,也可能有人不知道她。不妨我先说几个建筑:

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之一,东北大学建筑系的创建者之一,东北大学校徽“”白山黑水的设计者,保护奈良古建(这个意义很大),八宝山革命公墓主体建筑格局设计......

她在建筑上的成就,是足够被历史记住的。最为人熟知的,应当是《你是人间四月天》。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本来决定了选建筑,但当时别人的建议有很多,难免我会犹豫。最后,我考虑了很久,还是选择了建筑。

可能在别人看来,或许有些遗憾,甚至自己有时候也会自我怀疑。

但是呢,人生的路,不是选择了,就没有办法改变。倘若当年我选择了另一条路,那多年后的自己,会不会又感慨自己当初不勇敢呢?

很多人可能对梦想的理解和我不一样吧。

梦想其实只是个标准,你要按照那个标准努力。等有一天,你超过了这个标准,人生梦想也就实现了;倘若直到离开人世的那天,这个目标还没达到,那算失败吗?

我们总是容易把成功和失败看成结果,而总是忽视了在追梦途中自身的改变。

比如我,在追逐建筑梦的同时,渐渐衍生出了许多子梦想。那当初我执意要追求的梦想变了吗?当然没有,只是在路上我学到了更多,给了自己更多的选择。

其实,我之所以会一直以林徽因作为梦想的指路人,不仅因为她是一名建筑师。

群里应该有不少喜欢民国女子的朋友吧。在民国时期,有张爱玲、冰心、沉樱、丁玲、张兆和、萧红、陆小曼、赵四小姐......

还有很多,哪怕多年后,还是会有很多人记得。和他们相比,林徽因显得更全面一些。

在这里,我就不细细介绍了。有兴趣的,可以在网上看看她的人物传记。据我所知,有16本她的生平传记。在这里,我想介绍一本比较大家榕溪喜欢的。白落梅写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作者白落梅,也是一位极富诗情画意的寓居江南的女作家。

每个人梦想的选择,必然存在一定的联系。不管你的梦想是什么,一定有它的缘由。关于梦想如何选择,我更推崇的是遵从内心,自己的脚才找得到方向。

第二,生命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很少和人再提起的一个故事,距离现在今年已经10年了。

10年前,我因为生了一场病。本来生病时很正常的事,但那次几乎要了我的小命。

在半个月内,我从县里的医院到市里的医院,然后再到武汉协和。这里我解释一下,原本家人是想直接送我去武汉协和的,但那天晚上下雪了,高速不让走,只好先去市里。

生病期间,我吐xue五次,除了第一次,剩下的每次都可以要我的命。至今当我回想起来,都心有余悸。后来,病因查出来了,是中心性血管瘤。

其他的细节性过程,我就不详细说了。后来,做了一次介入手术,修养了一段时间就恢复了。可以简单说几个小插曲。

当时情况危急,下过病危通知,并且失xue过多,还输过xue。术后,我也疼痛了24小时,当时医生逗我只会痛几个小时。后来,我撑下去了。

因为这个事情,我初中是不完整的,后来还在休养期间进入初三。

幸运地是,中招考试,是我值得高兴的结果。当年全县4000多人,我排名230多,顺利考进县高中。当时县高中才统招400来人,所以不管是从我生过病的角度来讲,还是从初三那种学习环境来说,我算是比较努力的孩子,也可以接受优秀的称赞。

经历那两年的事情,我对生命有新的认识。从前,我觉得那些为了自己而活,那些做什么都为了自己,觉得他们很自由,觉得他们很独立。直到经历了生死考验,我才觉得自己的命不只是自己的。

从那以后,不管我做什么,都要考虑家人、朋友、老师、同学......那些在意我,保护我的人。

在《庆余年》里,范闲对言冰云说 你把死看的太简单,你有考虑过家人的感受吗?(原台词我记不清了,大概意思是这。)

不管你承不承认,活着你就会有牵挂。生命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实现自己的价值,还在于你为身边人带来了什么,为他们做过什么,他们又为你付出了什么。

第三,朋友

我是一个温柔的人。

从上个故事大家就可以明白吧。别等着失去后,才懂得拥有多可贵。

在这里,我介绍一个朋友,从她的角度来看我自己。

我们是一个地方的,本来互相不认识,但当年我认识的人也认识她,然后就介绍彼此认识了。

她是一个好女生吧,我们是在一个大学里,专业不同罢了。当时我们共同的朋友也是因为这才介绍的。

后来,我们一起出去旅游过,聚过餐......因为寒假我会回趟老家看望奶奶,所以都会在县里和他们聚聚。在我的介绍下,我们三个人的关系很铁。

她知道我的为人,了解我的故事。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彼此间的信任。前年寒假,我们聚会,在家里自己弄火锅。那次,我觉得有几个朋友真的很幸福。

在朋友眼里,我最大的特点就是值得信任。这些年,来了很多朋友,也分道扬镳了不少。可能一开始,我怪过他们,毕竟谁都想把感情走到最后。时间久了,想开了,也不再放不下了。

我交朋友只有两条底线不能碰,第一不能骗我,第二不能忽视我。不能骗我,是因为信任是任何关系的基础;不能忽视我,是因为感情是双向的。

记得前年暑假,我把好兄弟带来厦门做暑假工,也没把他当外人对待。然后他先回家,我过来一星期才回学校。我回去那天早上,下车是54点多,天还没亮。他来接我,其实当时我不想让他来接我的。

我觉得和男生相处,稍微容易些。我们之间不用客气,和那帮子发小见面就掐架。真的希望,大家在拥有爱情的时候,别忽略了那些友情。为此我有过教训,所以以后不管遇到怎样的女孩,我都希望彼此能稍微在意下身边的朋友。不能因为彼此的出现,而就放弃了那些在意的朋友。

你没办法选择遇见什么样的人,但你有自由留下什么样的朋友。

第四,机遇

初中我的数学非常好,英语很差,初一的时候,英语26字母都不会,但在中招考试,我英语拿到了101分。当时老师对我的承诺是100+分。他做到了,我也做到了。高中,我学的理科。

我是从16年11月6日晚上开始写作的。为什么我能记得这么清楚,因为我中所以会写作,还要感谢好兄弟。

当年是他推荐我写作,当时的简书还是很不错的,是我开始写作的地方。

可能有些事情真的解释不了,在初中和高中的时候,我的语文都很好,但我不喜欢语文。高中的朋友也建议过我学理科......

我真正写作的时间是在17年,当年写了大概40万字的随笔。18年和19年,我因为其他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没写了,但是偶尔保持平台的推送。这两年里,我没看过一本书。

从今年元旦开始,我接着写。1月份,我写了10来篇吧。从1月27日开开始,我就坚持每天写。请注意,这里我用的是坚持每天写,但我没说要日更。我不想说到做不到,也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

因为写作,我认识了一些朋友,他们以为我学过写作,可在这里我想说明一下。我从来没有学过,不管是系统的,还是非专业的。我没有听过大咖的课,也没有看过视频。如果看一些作家的纪录片,这个倒是有过。

我已经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接触写作,也用了整整两个月时间磨练自己的文笔。其实这几年,我参加过比赛,拿过奖,还要书架上那满满的书和本子。

这个时候我想加段话,我想感谢一下淮之。我认识淮之有一年多了吧。但我去年在忙着复习,有一次在她的朋友圈看到咱们LY有手写信活动,我当时正好喜欢班里一个女生,所以就参加了这个活动。后来还得奖了,那个本子很漂亮。再次感谢淮之和咱们团队。

可能是自己成熟了,今年开始,我打算学习一下文学类的课程。

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读者的负责。

第五,感恩

在这里,我就不再感谢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了。

我单独介绍几个对我影响的朋友。

第一个是猴子,也是我的合作伙伴。

他帮助过我不少,在备考的时候,在生活里。我用他的vip,还有复习资料。他这人,我觉得靠谱,就像别人觉得我靠谱。

第二个,是芳姐。

她对我的影响是真的很大,在我的迷茫的时候,她和我聊天。她不会刻意安慰我,也不会喂我鸡汤,她用她的阅历来教我。

在写作上,在大学生活,在人生的大问题上,她都给了我建议。其实不是建议,而是一种契合度。

我可以稍微不谦虚一下吗?大家也对我的经历也有一定的简单了解。论经历,我历经生死;论才华,谈不上优秀,但我这个年纪,也不至于是差劲的。所以,当我迷茫,当我难过,那些鸡汤,那些安慰,在某种程度上, 是可以减缓我的处境,但解决不了问题。

在一次迷茫的时候,她和我说:

“我希望你在好好学习的同时,保持与社会的接触,切莫把自己关到象牙塔里去了。”

其实遇见一个朋友很容易,但遇到“老师”型的朋友很难得。

还有一个是大家应该认识的老师,政治老师徐涛。

这一年,跟着他学习政治,把那个不只是学习知识,更多的是面对生活和对待人生的态度。

老师说:“多有幸能陪你们这一场,把前半生的知识对你讲。”

此生有幸受教于老师的教导,受益良多。但愿老师以后桃李满天下,但愿所有的期待不被辜负。

今天晚上,我从这五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自己。

在《质数的孤独》里,有一段话:

多么庆幸,我们可以坚持自己的个性,却又能坦诚相待,距离是我们留给彼此的空间,也是对彼此的尊重。

我希望,如果有可能的话,期待我们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