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讲:写一首诗歌献给武汉

任务说明:

诗以传情,歌以咏志。阅读作家们写给武汉的诗歌,尝试着写一首现代诗,献给武汉,献给病毒笼罩下的全世界的人们。

 导语:

当全世界所有的目光投向武汉,当各地医护人员抵达武汉,当紧缺物质源源不断运到武汉,只为让疫情早点过去。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冠病毒席卷全球,人类的生命受到威胁,经济受到重创。我们蜷居在千里之外,只想写一首最美的诗,献给在疫区的人们。相信黑暗过后,便是光明!

 诗以抗“疫”作家篇

我的战役(片断)  

文/阮梅

如果允许

我不想再头痛了

我想去医院寻访那些半大的白衣天使

写她们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里

她们被口罩擦伤的脸庞

写她们涓涓流淌在厚厚防护服里的

没有时间给自家孩子吸吮的乳汁

写她们的男人掏心掏肺的喊喊出

老婆 你安全回来 明年我包做一年家务的家伙

写他们和她们给哭倒在自家阳台上的孩儿

难以兑现的承诺

如果允许

我不想再待在家

我想去写一群与星辰为伴

把身心扎根在了账蓬内外的男人

那些挥动在社区门口的手臂

左手阻隔住病毒右手放行着健康

我写那一双双戴着手套不停忙碌的手

也写他们待到春的脚步姗姗来迟

他们垂下手臂时

人间共有的春暖花开

当然怎么能不写他们呢

那些从雪地里砍菜送到前线的农民兄弟

那里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赶制口罩的福尔康姐妹们

那些蹲守在乡镇村场一线的人民公仆

在这个全民都已血脉贲涨的时刻

人人皆可成为保家卫国的英雄啊

(作者简介:阮梅,散文家,报告文学作家,儿童文学作家。湖南华容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荣获第四届十大魅力诗人奖、第四届北京文学奖、第四届全国冰心散文奖、2016年冰心儿童文学奖、第四届儿童文学金近奖。)

多年以后

文/张继忠

多年以后

回首庚子鼠年

我们会不会忘记

这个被泪水打湿的春节

会不会忘记

被病毒封锁的城门

被疫情夺走的生命

多年以后

我们会不会忘记

华南海鲜市场冲天的血腥

会不会忘记

那些用果子狸下酒的变态

会不会忘记

那些大噬蝙蝠肉的血红嘴唇

会不会忘记那些被野生动物的鲜血

染红的印章 喂饱的钱包

多年以后 回首今天

我们还是否记得

那些不顾生死战斗在疫区的

白衣卫士与绿衣战士

我们是否记得

那位顶着高压暴出疫情真相的老人

我们该庆幸 还是该反思

我们该颂歌满天还是该痛定思痛

多年以后

那些血迹斑斑的屠刀在哪里

那些隐瞒和谎报疫情的官贵在哪里

那些趁国难大发横财的黑商在哪里

他们是在青云之上还是在地狱之中

如果他们还在腾云驾雾

我们的民族永远也走不出危机

四天前的夜晚

武汉城里国歌声震九霄

他们用真情用泪水

用信念也用忧患高歌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我们的民族

为什么总有那么多危机

多年以后

我们还需不需要

多难兴邦的自我安慰

多年以后

因为多年以后

或许我活不到多年以后

(2020年正月初八)

(作者简介:张继忠,作家,华容县侨联学校教师,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获全国冰心文学奖金奖。)

 诗以抗“疫”儿童篇

另一朵花开

文/李泽慧(12岁)

春日

翠绿的花枝上绽放的不是花

是自然的惩罚

是那头戴黑冠的病毒

黑云压城时

我始终没有放弃期待

在希望中

在坚持中

在必胜的信念中

浇灌出另一朵花

花开之时

春天才会真正露出微笑

空气

文/佚名

待太阳一出来

天空就鲜活明亮了

大山里的空气很好

泉水一般清新

可妈妈说,那边的死亡病例

并没有停止增长

有人捐了口罩

有人捐了呼吸机

我想把绿油油的新鲜空气

都捐给他们

诗以传情,歌以咏志。为了相聚在春天,让我们写下心中所想,送一首诗歌给武汉,给病毒笼罩下的全世界的人们。

作业指导:

今天展示的都是现代诗。现代诗也叫“白话诗”,最早可追源到清末,是诗歌的一种。与古典诗歌相比而言,虽都为感于物而作,但一般不拘格式和韵律,形式更自由。

它们和我们平常写的文章有什么不同呢?是的,没有标点符号,一排没写完就另起一行写,以此来停顿,每一大段中间空一排。

作为儿童,想要写好现代诗,火焰老师来支两招,你可以从以下的方法中,选择你熟悉和喜欢的,运用到你的诗歌创作中去。

1.明喻法──描写事物的特点,适合描写实物和大自然景象。

2.暗喻法──表现丰富的联想。

3.排比法──表现节奏,加深印象。

4.拟人法──活泼可爱、有趣。

5.摹声法──增加趣味。

6.假设法──写出美丽的希望和想象。

7.夸张法──制造特别效果、加深印象。

8.疑问法──引起兴趣,深入思考。

9.重叠法──诗的“心跳”,节奏更明显。

10.呼告法——不论是否面对面相见,直接呼叫对方,使内容更深刻、生动。

11.对话法——平易近人,如在眼前耳边,易接受。

12.对比法——凸显内容、性质,包括颜色对比、形状对比、动作对比、事件对比、人物对比、空间对比。

13.故事诗──将故事写成诗。

14.图像诗——借图增添趣味,加深印象。

参与方式:

    抗疫实践课程共10个主题,时间周期从3月2日——3月25日。每周一、三、五会在此公众号发布课程内容,学生可根据课程内容完成任务,作业形式为图片+视频+音频+文字,欢迎大家在公众号文章后留言咨询或交作业。每周二、四、日公众号会展示学生作品。

     让我们和孩子一起,解读此次新冠疫情,牢记这段黑暗但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时刻。让学习带给我们挺过一切难关的力量!

这是一朵爱阅读、爱写作、爱思考,内心温暖的火焰。湖南省报告文学协会会员,岳阳市作家协会会员,一级语文教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坐等发作啦,作为新手妈妈的我有点小小的激动,假性宫缩开始出现,脚越来越肿啦,肚子越来越硬啦,走路越来越累啦,仍然...
    园园_954f阅读 152评论 1 0
  • 古希腊的苏格拉底们为了构建秩序,将理性捧上神坛,抛弃感性,进一步的,亚里士多德提出了认识世界的逻辑分析方法...
    5a99a4b24b12阅读 406评论 0 4
  • 文/舒心 我们住的小区远离闹市,是公司给员工们建的福利房,虽然房子有些老,但由于大家都是熟人同事,邻居间关系也是很...
    舒心的话阅读 2,443评论 22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