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界- Monument Valley

我们的先人老子说:“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 当你来到这个地方你就懂了。神跟人其实不相干的,他无情无意,幻化无穷,只不过人一直一厢情愿地相信可以接近他,得到他的眷顾。老子早看透这个,直接告诉他的同类别做梦了,不要以人的智商来揣度神(天),他跟你不相干。

这里像是他丢弃的城郭,大剧场,神殿,它们在雪地里静静地矗立,让人联想起在希腊看到的一切,他们是如此的相像,让人惊讶 。

大剧场


万人大剧场 Ephesus Turkey


城郭


神殿


Hephaestus 神庙,雅典


雅典娜神庙夜景,雅典

这是神故意留在地球上的痕迹?不知,也不懂 。总之你如果有幸进了他的腹地,你只需看,无需懂。如果你想用你脑子里的词汇去说这个事,你发现你词穷。你的词汇都不对,不是你的感觉,甚至是可笑的,这就是老子说的“不仁”。神跟你真不相干 ,他的存在,他干的事情,他的目的都是“非人”的,在人的智力,逻辑,理解力之外。

有幸我们雪后拜访,雪还没全化,在阳光下反射寒光,晶莹雪白装点褐黄色巨石和柔软沙地,空气澄澈,劲风清爽。

静穆serenity, 有人拿这个词来形容古希腊的雕塑,那种“非人”的,神的状态,无表情,无悲喜,无慈悲。记得好些年前在希腊奥林匹克遗址博物馆,看见诸神的雕塑,当时觉得一个“静穆”远远不够,却要再讲什么又无话,它不是“好”,更不是“美”,也不是“真”,就是无话可说,是神迹,是神,转天给朋友说“昨天见到神了。” 后来还仔细想,除去静穆,归根结底神的最大特质应该是“非人”,就是老子说的“不仁”,他不关乎人的任何事情,精神,情感,道德,智慧,审美,更别说一切俗事,总之他跟人没关系。

这里的每一块石头,每一粒黄沙,每一株灰绿色沙草都在讲这个事情,我无语,被眼见的掳了去不知所以。



这是神原来站在那里的样子吗?为什么?也许他们就这样散开来这样站着对话?

神座下的树也一样夺人魂魄。

这些神他们在祈祷?等待?开会?不知。

神界不是天堂,往往你听人说什么什么地方美得像天堂,当人能拿各种形容词和名词来形容的地方,都不是神界,是人一厢情愿情感投射,是人的理想,审美,追求,价值的投射,是人的理想现实。而神界完全“没人味儿”,无法说,不可知,你在里面不知所措,失魂落魄。

许是我的联想,神也许曾给古人暗示,把他们的code密码暗示给人类。在一进入谷地时,就被希腊式的城郭,剧场,神庙震惊,再一次证实我几年前在希腊的猜想,古希腊人按着神的启示建立了他们的文明,一定的。


似乎佛像石刻

就在谷地中心,惊现佛教神龛,而且不只一处,就在高高的岩石上,跟在全世界各地见到的佛教神龛几乎一样。在它的左上方,有一座微笑着的佛像。难道释迦牟尼,还有所有佛门通神的信徒也受天启?一定是的。这些石头大约在亿万年前已经形成,远远在人类出现之前。


刚绕过这堵山壁,眼前一座庞然大物,是一座大庙,就落座在柔软的沙地上。庙的左边有一巨大的佛像,正中间有一个半圆形佛光,右面的山石上有无数神龛。哦天!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跟所有曾经拜访过的石窟,大佛山等等太像了!这座庙还跟那些开会的神们遥相呼应,它们之间相距也就100米,这样相望少说也有上亿万年。可见神不在意你怎么叫他,不同的人给不同的启示罢了。

离这谷地不远的另一个山谷里Bryce,还看见另一处神迹,我愿意在这里一起讲。因为它们实在太像印度教的神庙了,这些石头也一样早在人类出现前就是这样了,这难道是偶然的?



这是我几年前在印度拜访Khajuraho时拍的印度神庙。

可见尽管神跟人无涉,也禁不住人的乞求,天启一定发生过。

我在松软的沙地上乱奔,突然闻到一星腐臭,正奇怪,才发现几乎踢到一具尸体,一头牛?马?的尸体,正在风化,不远处还有一个什么动物的头骨,已经快风化完了。我迈不开步了,想着这个马快老死了,走来这里,躺在这么一个柔软的神仙地方,随风化去,多有福啊!它到会选地方,这里人迹罕至,干净完美,哪里找得来?着实让人羡慕。这才是神(天)的幻化,任谁也逃不掉的,天地不仁啊!



终于,我见着人影了,是印第安人留下的老房子wetus的架子,到底有多老不得而知。房口对着山壁,壁上似乎有神像石刻



就是这个山壁,窝棚就搭在山脚下,印第安人他们通神的,听说是他们向神祈祷的地方。

在一张巨大的手掌山下,惊奇发现一个房车,几个小棚子,一个小的风力发电器。虽没见着人,但是可以肯定一定有人住在房车里。为什么远离人群,孤独住这里?现代印第安人不搭传统房子wetus了,这里用房车,用途跟过去应该不会差太大,是他们接近神的方式。

我们的车时开时停,因为我们忍不住要跳下车,要冲进沙漠里狂奔,要对着什么狂拍。一直到天完全黑下来。





有生能去一次神的地方也是有福了,会再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