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三年从事了7份工作,唯独当一年的保安让我成长最快!

大家好呀,今天来聊聊我大学毕业3年干过的七份工作。

最近一直在找工作,今天凌晨四点多从床上醒来,脑海里一直在萦绕着找工作的事情。翻来复去没了睡意,于是自己干脆坐起身来,想把工作这件事仔细想想。

首先我梳理了接下来找工作的2个方向,总结为一句话便是要么可以学到技术,要么工作闲的蛋疼,有大量的个人空闲时间。

我是这样想的,一方面找工作看能否学到自己想学的技术,比如摄影、剪辑等;退而求其次,如果干一份工作学不到技术,那么工作之余必须得有大量空闲时间,哪怕工资少点够吃住就行,如此我才有时间学习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至于自己为什么会总结出这两个工作方向,这是从躺在床上回顾本科毕业从事过的7份工作中得到的启发。

19年7月大学毕业,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是电话销售。第一次踏入职场懵懵懂懂,干了三个月辞职了。辞职之前自己已经找好了下家,那时我危机意识还是比较强,不敢裸辞。主要还是经济压力比较大,毕业出来就租了个月租1500的房子,而那时工资只有两千多的我,加上每月饭钱肯定不够用。现在回想当初一毕业就租这么贵的房子,那是因为自己还没挨过社会的毒打,图扬图森破。

第二份工作是短视频编剧。这是一家小型企业宣传片制作公司的新项目,老板想孵化一个某音账号卖货。那时自己一直有写东西的习惯,面谈完我和老板都误以为自己可以写段子。但最终实际的工作便是模仿别人的段子,加工修改后上交老板查阅。承蒙老板当初看得起,干了两个月后老板把我辞退了。整个团队除开老板共5个人,1个人事,1个剪辑师,2个编导加我一个编剧。在我走之前整个项目都没开展起来,走之后一个月的样子,整个团队就解散了。同样也是在走那天,我就开始去面试下份工作,那时的自己找工作可积极了,对未来的工作仍然充满的了新鲜感和期待。

第三份工作是房地产销售。在找到第三份工作之前,中间出现了许多小插曲,口罩事情的突然爆发,自己在家关了两三个月,无意中在网上干起了主播。主要是做唱歌音频主播,自己从小到大蛮喜欢音乐的,喜欢k歌,全民8年资深老用户。疫情关在家里没收入,房租还得交着走,无奈在网上干起了卖唱的兼职,但最后累计挣了1k 不到。

20年5月份,口罩事情渐渐缓和起来,重庆这边的房地产市场却渐渐热了起来。打开招聘软件,铺天盖地都在招房地产职业顾问。在请教了一个长辈后,带着对房地产的新鲜感,面试并成功入职了一家房地产销售中介公司某贝。干了几个月后的一天,因和部门同事发生冲突,碍于面子遂主动辞职。现在回首当时情景用八个字总结:年轻气盛,不服就干。

第四份工作面试的是带货主播,那时对自己的颜值还是有一点点自信。 那是一个高校老师的创业项目,具体工作时间线记不清了。后来因为自己怯场,于是在后台干起了打杂工作,负责产品的上架、下架、库存管理这一块。因为直播迟迟没有效益和流量,为了降低人力成本,老板调整了创业项目,公司不再需要那么多人,于是拿了老板给的补贴我也就走了。

第五份工作是地推销售。具体时间线我也记不太清,那时候便是整天混迹于重庆主城各大商圈,几乎是见年轻人就上去推销加微信。因为产品是关于吃喝玩乐省钱的,所以大家接受度还可以,平均一天有十几一二十单,每单公司给10元提成。但工作是非常累的,早上全员站着开完早会,出去跑一天回来,晚上还得站着开半个多小时的会议,费腿费嗓子,是对这份工作的最好诠释。干了半年的样子,某天整个业务因遭顾客投诉被官方平台关停,业务暂时开展不了了,个人也感觉工作比较累遂主动辞职了。

第六份工作是商场安保。很多人都觉得保安工作很清闲,但是很多保安工作也是很辛苦的,比如要上通宵夜班熬夜,或者会有一整天的站岗等。我就是站岗那类,简单讲讲我所在商场安保的工作模式,我是先在这里兼职了几个月才转入的全职,并且我申请了只上白班。白班的工作模式是站岗1小时,然后休息1小时,如此循环从早到晚累计12个小时。一天算下来大概有6个小时工作,有不到6个小时是休息的,所以上班期间个人空闲时间很多。

一颗种子落在了适合生长的的环境下,便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一个人也是如此,进入了合适的环境,他便会不断成长和完善自己。

上班站岗时候虽是在工作,可是大脑是放松和自由自在的,只要没有什么紧急的事情发生,自己可以在脑海里畅游世界。在站岗的过程中,我慢慢养成了喜欢思考的习惯。因为站岗还是很辛苦,唯有在脑海里想些快乐的事情,才会让自己感觉舒服些,站岗时间也过得快一些。

下岗休息的1个小时里,我主要是用于阅读和写作。也是在这一年里,我读了有生以来最多的一次书,一年算下来读了有二十几本书,时长接近400小时。也是在这一年里,我读到了让自己人生产生觉醒的第一本书,作家周岭老师的《认知觉醒》。从这本书里自己学到了反思自省,而自己之前一直没有反思自我的习惯,所以自己的人生一直没有大的改变和提升,因为自己总在许多相同的事情上不断犯错。

在站岗的时候,自己就会在大脑里反思复盘一些事情。下岗休息的时候,平时自己碎碎念写作变成了写反思自省,即把自己反思的东西写成了文字。具体如何写反思自省,也是在这本书里学到的。比如把一天中让自己难受的,欣喜的,念念不忘的事情记录下来,然后描述事情经过,再不断地追问自己原因,直到有所启发,最后提取出一个认知点或行动点。

商场保安这份工作干着身体确实很累,但平时工作上精神是自由自在的,个人空闲时间多,唯一的缺点就是缺乏职业尊严感,我常常因此感到苦恼。

比如,有时会觉得自己从事的工作比较低级,看着那些西装革履坐办公室的人,常常让我羡慕不已。可是后来我逐渐发现,其实我们都差不多!

不管我们穿工装还是西装,不管我们坐着还是站着上班,不管是保安还是高档写字楼的白领,我们大部分人本质上都在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换薪水。

没必要因为自己坐在华丽的办公楼,就感觉自己高人一等;也没必要因为自己在底层环境工作,就感觉自己低人一等。

上面是当初自己的一个反思。得出的认知点是职业不分贵贱,本质上都是在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挣薪水,以此来振作自己。有时还会用段子:“当你能放下面子去挣钱时,说明你成熟了。当你能用面子去挣钱时,那说明你成功了”来聊以自慰。

然而不管自己如何说服自己,工作上有些东西,是每个人都会在乎的。例如薪酬福利,工作能够得到别人尊重,工作过程中感到开心,从工作中有所收获,感受到公司或上级对自己的关怀等因素都可以对人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一份工作干着内心没有尊严感,得不到外界的尊重,一个人是很难感到幸福的,保安工作便是如此。当然,老大爷去干安保没人笑,因为保安工作符合老大爷的人设。可是当一个年轻大学毕业生去干保安,那多少都会遭受到一些非议和嘲笑。

因为干这份工作个人内心觉得没有职业尊严感,我干了一年多便辞职了。但这一年也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开始认真阅读,认真做读书笔记,开始写反思自省,开始用文字来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搭建了个人知识管理库,慢慢形成了个人的知识管理体系。开始记手帐,让自己形成了一种统计思维。开始严格控制自己对碳水的摄入,开始定期锻炼,身上小肚子遍慢慢消失了。然而这一切的成长和改变,最终是源于自己的发奋读书和反思。

21年是可以说自己人生的觉醒元年,在这一年里自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反思自省的习惯,写作和记录的习惯;其次还养成了健康饮食,定期锻炼身体,还有记手帐等习惯。

保安工作辞职一年多了,自己都还在保持着阅读,做读书笔记,反思自省,完善个人知识体系和记手帐等习惯。一个好的习惯会让我们不断变好,许多好的习惯加起来就有可能会让我们人生出现新转机。

第七份工作是在考研辅导机构招生。工作本质上也是属于销售,整天线上信息轰炸客户。因为个人性格偏内向,不善交际,不喜欢频繁的社交,因此也不合适做这一份需要不断与他人沟通交流的工作,包括线上的沟通和线下的沟通,会让自己喘不过气来,最终坚持了一年多后辞职了。干这份工作也让自己意识到了,自己不是干销售的料子,所以目前的找工作方向提前排除了销售。

回首自己干过的七份工作,真正让自己有较大收获和有成长的竟然是一年多的保安工作。其他的工作当时看来确实学了一些新东西,可是那些东西会随时时间逐渐消散,对我们人生的成长和发展几乎没什么用。然而看似学不到任何东西,而且还缺乏职业尊严感的的安保工作,却让自己有时间主动学到很多东西,养成了许多终身受益的好习惯。

究其原因是保安这份工作身体累但精神上是自由的,个人空闲时间多,有足够多的时间供个人去思考和学习。此刻突然想到了一位网友说的话,找工作要么富得流油,要么闲的蛋疼。而去干其他工作干到最后大概率还是穷人,有用的东西也几乎学不到,对人生的发展没有一点帮助。

一通梳理后,便给自己当下找工作定了2个方向,要么工作可以学到自己想学的技能,要么工作闲得蛋疼,然后自己才有时间去学习和做事。除此之外其他工作不想考虑,因为我不想把自己梦想买了三两三,整天稀里糊涂地忙着,忙到最后还是穷,自己人生没有一丝改变,光阴却浪费了。

最后来讲讲如何通过工作之余的空闲时间实现自我提升。首先抛出自己的答案,读书+实践。

只有读书才能真正让我们得到系统性成长和提升。相反,碎片化的阅读和学习,比如刷知乎、刷公众号和刷短视频等,这些日常行为只会让自己学到的东西少得可怜,过目便忘,然而却耗费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所以一定要痛下决心,把个人的空闲时间用在读书和实践上,如此才能让自己得到真正的提升和成长。而不是整天刷着网上的文章、段子和短视频乐呵呵,却暗地里变得焦虑和迷茫,但又不知道如何去打破这个怪圈!

打破之法就是停止干和少干上面那些事,把时间多用在读书和思考上面,并把书中学到的东西付诸实践,这才是人生的制胜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