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国序曲15,在山上,D6,Jhinudanda,温泉温泉

今天的停留,只有一个理由——温泉!一定要泡爽泡透后,再走。

其实,最初的计划是,如果泡过温泉之后我的感冒有所好转,我们将返回到只有一两个小时路程的Chhomrong,然后攀登ABC。

但温暖的泉水不但卸去了一身的疲倦,也同样地卸去了再次挑战无止境台阶的决心。脚软了之后,心也一同跟着软了下来。

于是,计划调整,我们又多享受了一天山上的纯野生温泉,然后,下山。而今天,在温泉里就逍遥了小半天。剩下的时间,在旅馆那花草繁盛的小院子里,晒晒太阳,喝喝茶,写写游记,打打盹儿。


河边的温泉池

山谷的河流,算不上奔涌咆哮。水真干净,也真凉。我们八点多从旅舍出来,下到谷底已经八点半了,但阳光还因为角度的原因没有照射进谷底。整座山谷有些阴冷。

这就是温泉池么?什么情况呀?

再往前走了几步,有一个小屋子,屋子里面挂了这么一块信息牌。信息牌上的内容翻译如下:

敬告游者:

a. 每年6到8月,河水都会暴涨泛滥

b. 洪水会把温泉池完全冲毁

c. 修缮温泉池全靠村民手挑肩背

d. 希望来此享受温泉的您捐赠一些善款,协助我们进行温泉池的再建和维护工作。因为所有修缮工作均没有任何外界的资金支持

e. 请尊重我们的宗教信仰,不要在圣泉区域内乱扔垃圾

f. 我们专设了淋浴区,请在进入温泉池之前淋浴。禁止在池内使用任何洗洁用品

原来,上面的那张照片里的断壁残垣,就是被河水冲毁的温泉池。看了这块板子,任谁也会心甘情愿地掏钱。更何况,每人只有区区50尼币,换算下来,也就是人民币三块五。

开放的村民,除了修了一个临时的小工棚,悬挂这块信息板,并且供人换衣之外,再没有任何别的多余装饰,也没有门、没有栅栏、没有锁,甚至,没有收钱的人,没有放钱的地方。

这几眼泉水,只与信仰相关,只是上天的馈赠。与商业无关,与营收无碍,不牵扯利益,不暗藏算计。完全开放,只作分享。

这就是现有的两个温泉池。池子不大,水深不到腰,池子里如果有五六个人就会显得拥挤。我们来的时间还早,还没有别人,这小温泉池便成了我们的私人专属了。

当地人或者来自加德满都的尼泊尔人都会选择在周末的时候来到这里。我们甚至还遇到了西藏人,从拉萨前来尼泊尔,顺道来泡一泡。唉,这是有多大的吸引力,要靠双脚翻山越岭地走这么长的山路,只为泡温泉。

温泉直接从山缝里流出,温度非常舒服,比体温略高,刚好是那种可以长时间呆在里面的水温。不像羊八井,热得让人待不了几分钟就得赶快逃离。

就在我们泡得心满意足,上山返回旅社时,在山上遇见了负责收费的大爷。大爷估计是村里海选出来专职负责照料温泉池的人,随身背着一个带着双肩背背带的玻璃箱子。没错,好奇怪为什么选择这么不结实的材质。玻璃箱里有一些小额的尼币。箱子上面有一个投放口,类似我们常见的捐款箱。钱若落袋,一目了然。

大爷每天饭点儿的时候离开温泉池,返回村里吃饭。离开的时候,也会随身带着他的玻璃钱箱。对于我们来讲,这个时间已经到了中午的饭点儿,可对于大爷来说,可能刚刚是吃完早饭的时间。

温泉就在河边,只隔着那几块大鹅卵石。最后顺着鹅卵石,流到河里不同温度,不同质地,不同来路的水,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


Namaste旅馆的小院子

Jhinudanda是个尼泊尔藏族人的村落。藏族,也是尼泊尔众多民族之中的一个。所以在这里能够看到熟悉的经幡。而这家叫做Namaste的小旅馆,位于整个村子的最低处,自然也就成了距离河岸、距离温泉最近的一家。

上午清洗床单被罩和枕套,下午修剪花枝清理草坪,其余的时间,晒晒太阳、泡泡温泉,看看雪山,逗一逗家里的小羊,一天又一天。这就是这山里经营着家庭旅馆的人们的生活。

简单,充实。

原来,还有如此原始而又接地气的生活方式存在着。在山上,连手机都难有信号,更不用说网络。在山上,连电力都难以保证24四小时连续供应,所以在大把的连电都没有的白天,人必须要活得不依赖任何现代化电子设备。

电脑在这里,是不需要的。显像管电视依旧是这家里最煊赫的电器。每到晚上,十里八村儿的亲朋好友,聚到饭厅,一起吃着饭,聊着天儿,交流着这座山里,或者那座山里的趣闻乐事。

住在这里的人,走亲访友,或出门办事,没有公交地铁出租车。出门前,整理好行装,带好干粮和水,还有一根手杖,接下来的,就是在我们看来无穷无尽,但在他们看来早就稀松平常的,重复的上上下下。

在山上的日子,你不用担心自己每天被数以万计的辐射线穿过。在山上的日子,没有那许多的新闻和消息,每天剩下的事情就是想清楚下一天怎么照料好自己的身体和心情。在山上的日子,生命就是生命,人和一棵树、一朵花、一只山羊、一匹马,都是平等的,谁也离不开谁,大家共同繁荣。但生命的范畴又被无限地扩大到了一个没有尽头的边界。比如山,比如水,比如太阳。它们也呼吸着,跳动着,牵引着你每一根神经每一个细胞。在山上的日子,人会松懈下来,松了之后,便唤回了敏感,那隐藏在血液最隐秘处的来自远古的代码,被慢慢唤醒激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的水土不是这样,所以我们也注定过不上这样的日子。

还好,尼泊尔不远,上山的日子,以后还有的是。

一到下午三四点,旅社里从上到下,从老到幼,全都聚到院子里,开始了每天下午的“静坐”。他们可以就这么对着大山,坐到傍晚。间或有几句交谈,但更多时候,就只是各自静静地坐着,看着。


变换多端的云朵

这段山谷上面飘荡着的云朵,是这次旅程中最大的惊艳之一。

我们出行的这个季节,十月、十一月无论在西藏还是在尼泊尔,都处于旱季。人们都纷纷趁着这难得的万里无云来朝拜雪山。天,果真都是一望无际的蓝,没有遮挡。但一路下来,从始至终的一片湛蓝,也实在单调得要命。

终于在这片山谷的上空,飘来了那一团团的氤氲。

这里的云,无论厚重深沉,还是轻盈飘逸,都同样灵动。棉花糖般的质感,让人忍不住凑上前去,咬上一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