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也不用说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崔主任来查房了。

两个长发飘飘的年轻美女刘慧和真真医生一左一右,后面还齐刷刷地紧跟了两排年轻的男女医生,那是崔主任带得研究生。崔主任大医范儿,对每位患者的问题了如指掌,更多的是关切和从容。随从的医生有听有记、很虔诚。感觉每天崔主任查房就是乳腺科的一景…。

崔主任告诉我:"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接受保乳手术只是治疗迈出了第一步。后续还会进入保乳手术后的综合治疗阶段……"。我急切地问:"什么是综合治疗?"崔主任从容地回答:"所谓综合治疗就是针对局部的进行放疗、针对全身的进行化疗,还有内分泌治疗、基因治疗以及免疫辅助治疗等等。具体治疗方案还要等你病理检查结果出来后再定…。"

这时传来隔壁某市一位年轻患者的嚎啕声和呕吐声,听到她喊:"让我去死,我不想活了……"。陪伴她的妈妈也哭出了声,好声安慰她说:"好好,这针咱不打了……。"这时,崔主任示意把门关上,然后对我说:"化疗的确很痛苦,会有人不耐受……。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也要知道这些治疗是保乳手术疗效的有力保证"。

崔主任走了,隔壁还有哭泣声。崔主任的话始终响在我的耳中…。

我在想对一个风华正茂的女人患乳腺癌是多么的不幸!但有幸的是我们住在省会又遇见德医双馨的大医生。我们要珍惜这份有幸!珍惜,就要放心地把病交给医生,自己能做的就是忍受,忍受所有的不能忍受,把命紧紧地攥在自己的手中!

化疗开始了…。

术后的化疗21天一个疗程,一个接着一个…。乏力、恶心、吃不下饭,呕吐、眩晕、浑身酸痛…,白细胞低到2000以下,打上升白针,再继续坚持化疗……。

头发一梳就掉一大把,有一天我洗头,头发竟象一个瘪了的壳整个脱了下来。对着镜子一看,头皮光光,绒绒的毛发稀稀疏疏的顶在头上。药物的原因让原本还算紧致的脸变成了满月脸,虚胖。这还是我吗?!我痛苦地闭上了眼睛,抓了件衣服把镜子搭上,我真不想再看见自己这个模样!

我的好同事、好姐妹Z就站在我的身旁,她拉着我的手轻声却很动情地对我讲:"大姐,没事的,头发很快就会长出来的。从下周起我们几个女同胞,全都剃成光头陪大姐一起度过这段时光…"。她声音不高,但触心的感动穿越我的心灵,因为唯有真情谊才会想与我风雨同行,共淌泥泞…!

下午我把自己的头发剃了个精光,又买了顶与平时自己发型相象的假发戴上。我问我的朋友:"看看我,还象不象原来的模样?"

如今,近二十年过去了,但当年那个说要和我一起削发Z的真诚模样和場景永久地印在了我的心上。

印在我心上的还有一首七言诗,一大早就跃然在我的手机屏上:

堪称委厅一枝花,

孰料染疴卧病榻。

妙手自有回春术,

愈后风华更焕发!

这首诗来自单位朋友中一位最具才华的诗人H先生。这首诗我记了十六年,还会记很长时间。因为我由衷地感恩这位诗人朋友在我最悲催和无助的时候,凝练了最深的同志情谊,用诗的语言给我鼓舞和力量!

生病的日子,及乎每天都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温暖和感动。

与我不是亲妹胜似亲妹的Ban总,在企业是精英,惊悉我病,打来电话己是哭声。她的工作何其忙,每天为我煲湯、熬粥5点起床,有时送到病房天还未明…。

常言說,男儿有泪不轻弹,她正在上班的儿子,也是我看着长大的孩子,惊悉我得病患癌,马上请假来到医院,还未走到床前,叫声"阿姨"早己泣不成声……。我多想告诉孩子,这声"阿姨"情有多重?阿姨懂。这份真情阿姨会记一生!!

大医朋友M先生、S兄、H妹、W处陪我半年治病自始至终。他们再忙,每天都会来探望。M先生更是出差前一定要来看看我,出差回来先到病房中,他知他是我病的稳定器,还是我治病定盘的星!侠女W处每天跑里又跑外,腰疼也不吭一声。S 兄、H妹病房常有他们的身影,经常探视是他们那段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陪我聊天聊地聊感动。我有不适他们比我还沉重,化疗间隙常请我出去小聚会,为得是让我把心放轻松!言及他们这些无微不至的关心,我实在是无以致谢但心中着实感动…!S老兄说如在战争年代的战場上,战友是要以命去救战友的命,如今和平年代同志病,我们帮助就是当年的战友情……!想想他们无私的帮我、助我、陪我、伴我的一幕幕,想想他们感天动地的这段话和这份情,我深受教育和感动,我以他们为标杆,人生路上有明灯!

知青岁月己经过去几十年,但当年的知青情谊在心中。宝琴小妹和晓平、几次探望温语良言暖在心中。书梅和老安孩子精心选花用心送,带来的都是真感情。

知青农友富洲夫妇真真"诚",富洲烹菜,其妻桂花送。有一天,大雪纷飞,道路结冰。电视报道:事故频发,市民小心出行!就在这时,全身是雪,头发眉毛都结成冰的桂花提着饭盒来到病房中。在場的朋友都感动,知青情谊赛亲情!这个場面,这种感动,永远留在我心中…!

记得还有单位一位年轻人,每天下班都会来病房,坐在一旁不作声。多少年后听人说,他说当时只是想来看看我每天的病情,没事他就放心了。我相信,有种语言是不语。不语,我心也能懂,无论什么时候想起都是感动!

化疗让我疲惫没力气,时而欲睡时而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午后,茶几上多了一瓶转运竹。阳光下枝干挺拔、枝头盘旋努力向上生。瓶子里还有几条红锦鲤在竹子根系之间灵活地游动。

慧慧姑娘告诉我,这是单位ZX夫妇上午送,还说等您醒后看见这竹子,您会懂……。慧慧姑娘迷茫地问我:"阿姨,您懂不懂?"我说:"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转运竹是祝阿姨早日康复呢!"慧姑娘说:"祝康复是送康乃馨吗?"我说:"花有花语,竹有竹意…。你看这竹子,枝干挺拔,节节高!虽有曲折,但竹枝盘旋向上努力生。瓶中有红锦鲤不仅好看、生动,还寓意着生命有(魚)余啊!"慧慧认真地听,我随意发挥地讲。慧姑娘说:"阿姨你把这瓶竹子解释的真好,人家说您能懂,我看阿姨真的懂!"我说:"阿姨讲的是想的,但朋友是用心交往的,朋友的心阿姨有感应……!"

按照医疗方案,接下来,我忍受了所有的不耐受,如期做完了8个化疗的疗程和医生安排的放疗、内分泌治疗以及免疫辅助治疗,我用半年的时光与病魔进行了艰难地抗争……。

当春天来时,我出院了。

又是一年春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红。

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煎熬和这么一場与癌有关的病,时间和事件检验了亲情、友情和爱情……!

三个月后,当我风华依旧地重返工作岗位时,我内心涌起的是对生命中这些帮助我走出沼泽的贵人和恩人们的由衷感恩和感动,是您们的大爱让我浴火重生!!

古人云:至亲不言谢!大恩不言谢!篇幅有限,情深义重,言谢为轻。对我有病期间组织上和新老领导对我的关心、关怀…,我虽不能一一历数,却历历在目,铭记不忘!对时常来看望我、关心我、百忙中为我做饭送饭_的亲人和朋友们我同样不能一一道谢,但没齿不忘!我由衷感谢简书让我的这些“从来也不用说起,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温暖和感动,既书在这屏上也不在这屏上…,在我心中!!

后记:

1、与我同期住院的病友L,发现了患癌,但为了等女儿考学后,再住院治疗,不幸病灶转移病故。

2、那位哭泣着不能忍受医治之痛的年轻朋友最终放弃了化疗…。因不在同一城市,结果不祥。祈祷平安!

3、出院医嘱:

(1)规范用药,定时复查。

(2)作息规律,均衡饮食。

(3)注意不过劳,不生气。

(4)不吃含雌激素的食品。如:蜂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住院了。 住院,让我体会到患癌是不幸的,但不幸中的有幸和病痛中来自医生、亲人、朋友以及同事的温暖和感动,令我终生...
    荷塘听雨_223e阅读 1,184评论 24 22
  • 终于离开了那个城市 那个有我曾深爱的人的地方 那个有曾深爱我的人的地方 我去了 我谁也没见 我知道什么叫时过境迁...
    于笙一曲阅读 112评论 0 0
  • 学校的表白墙在临睡前发了一条说说,问大家目前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是什么,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是我17岁生日,你送给我的...
    TRISTA520阅读 240评论 0 0
  • 有时候你极力想去表达的,不一定会引起适当共鸣。有时候过分强调自己的感受,可能真的很不成熟。 有时候在...
    锦碧阅读 182评论 0 0
  • 晚上,我很怀念以前的地方,于是特地回去。我把汽车停在原来的小区,一楼邻居大姐的车库门开着,正在和她的对门一起给一辆...
    薇薇安的30天阅读 389评论 0 0